Search This Blog

Sunday, February 18, 2018

亞當的前妻 Quality of The Heart

I admit, the only number I am interested in the entire Winter Olympic is figure skating, especially the men's program.  Such display of agility and muscular beauty, who wouldn't be?  After all, it's Valentine so why can't I shoot hearts to the screen?!  As fate would have it, recently I have had several opportunities examining matters of the heart, everyone else's except my own.

Vide cor meum?
Vide cor tuum?
In the loveless modern era, having a heart is agonizing luxury.  I heart embosser, ruler, paper weight, protractor… any tool for a writing desk or the drafting table.  Is it any wonder I am a designer?

女性主義先驅魅惑狂野的Lilith, 和從亞當肋骨變出來的溫馴後妻夏娃截然不同, 但兩者某程度都背叛曾經是她們的男人, 這…
為某企劃案複習'天鵝湖', 故事主軸亦是真愛與背叛.  當年觀賞Kirov版本, 相較白天鵝的清冷高華和黑天鵝的熱烈光艷, 王子是非常孱弱的.  重看我倒有了多麼'同'的領悟… 其實大魔王真心戀慕的是年青俊美的王子吧?  他繾綣引著他跳雙人舞的那幕, 眷戀的頷首, 纏綿的指尖, 比任何一段王子天鵝共舞皆情意綿綿的多; 還有還有, 宮殿裏大魔王右手牽王子左手攜黑天鵝華麗現身, 明明就是三人行, 必有壞事! 黑天鵝從來不存在, 她是大魔王潛意識分身…  Happy Valentine :)

"Never say you know the last word about any human heart." _____ Henry James
I heart gorgeous books.  Stamping them with my personal seal before cataloging one by one into my library is probably the most possessive act I ever impose on any object and any being. 

今年情人節相偕農曆春節, 片片愛心泛濫成哥德風紅海, LK當了整星期的心理醫生, 日日上司下屬同僚走馬燈似按鈴申訴, 人人欲言又止, 個個仗吾剝繭抽絲… 平一指加黑傑克在此(!)  團隊中艾美含淚向我款款道來的家族秘辛最為天崩地裂, 此時無聲勝有聲, 我祇能衝上前緊緊擁抱她, 沒有人該獨自承擔這重量. 

表弟Dr. A來舊金山開會, 約著共聚晚餐他西裝畢挺, 仍是英俊, 我冬天制服照例皮外套襯cashmere, 他笑:  小姐十年如一日的, 怪.  他專研癌症, 議題自然沈重, 我唧唧咕咕, 叨絮種種第一世界煩惱當年他讀文學系, 下課往Harvard Square電影院看艱澀難懂的Ingmar Bergman; 我學藝術, 徘徊畫室和Village Cinema, 辯證黑澤明老片中的chiaroscuro, 我們是孿生的君子之交.

週末總算抽空為幾本新書納采, 古時候小三金屋藏嬌叫納妾, LK湊哪門子熱鬧?!  近年少讀紙本書, 節省空間不堆積長物, 圖文皆美的書籍例外, 要堂而皇之蓋章認証, 編入LK圖書館.  一本是格友V新作'那一刻, 我的餐桌日常', 一本是民初才子梁思成的古建製圖.
I heart story telling by my talented blogger friend V.  Her lens unravels a world of serene serendipity.

攝影我自然門外漢, 欣賞V的用心, 無論鏡頭或文字, 任何形式的創作皆難一蹴可及.  在instagram, kickstarter年代, 一舉成名的例子多的讓人忘卻, 市場操弄不等同才華, 缺乏底蘊的風格祇是浮誇的姿態.  V的影像如偵探文學, 沈靜的構圖色彩埋藏細膩熱情的線索:  你, 可是我的共犯?  她的文字不溫柔的溫柔, 講述光影以'英倫情人'某場景結尾… 很慶幸, 驀然而起的憂傷, 你懂.
My wanderlust tea spoons made it to V's discerning utensil cabinet…  another pair of hearts from my heart that walked away from me years ago.

蒙V青睞, 我為她第一本書, 與表妹Fish共著的'戀食人生'白描畫像沿用至今, 幾年前自創品牌的心形茶匙作品亦獲選她食物攝影的工具組, 那篇以棕銀為基調, 古雅流冉的扉頁得留著傳家!  不免些許感嘆, 我自創品牌不了了之, 返回大企業侯門一入深似海, 但覺自體免疫頑疾根本是具體化的中年危機, 實境與心性愈來愈分岐, 終究走至縱身懸跳的斷崖.  人生的每項挑戰都在叩問:  我可有本事接住我自己? 
I heart rulers and straight-edge.  One's collection reveals to a certain degree(90?) her subconscious obsession :)

藏書外我收藏尺, 童年就對度量衡種種儀器好奇, 後來從事設計求仁得仁, 天天周旋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微戲劇.  我矛盾, 既多變又忠於分寸, 討厭人無禮. 民初風月與張胡之戀平分秋色是林徽因的抉擇, 徐志摩乃浪漫詩哲世人眼光聚焦, 其實讀過梁思成研究古刹的圖稿心知肚明, 林徽因熱愛建築, 她不可能不傾情梁思成, 難得的佳偶天成.
I heart pre-computer age architectural drafting of ancient temples.

2017欠下畫債, 健康稍有起色也該撣去筆鋒塵埃, 擇吉日磨墨作畫.  整理文房四寶喜見兩幀舊作:  法國巴黎L'Ambroisie門廊, 上海石庫門廂房… 數年前的自己, 尋著字蹟渲彩, 穿越空間時間的距離與我重逢, 2018將是個創作豐厚的好年 :)
Me from seven years ago found her way through the corridor of L'Ambroisie in Paris and a deserted bedroom tucked away in Shanghai XTD to me in 2018.  We are reunited, my love.

Happy Lunar New Year!!! 

5 comments:

V said...

我收藏地圖喔: ) 去年在想,是不是該拍張近照讓妳白描呢,年紀越來越大,老是拿這張,好像很誤導...。

V said...

應該快五年了吧...

Miss LK said...

很想看看V的地圖收藏!!!

隨著年歲日增 五官細節雖有所變遷 一個人的神韻和底蘊改不了 老王賣瓜 頗滿意五年前替你白描的這幅肖像 有捕捉到些許靈犀 我覺得這就是藝術獨一無二之處 某個時間空間和創作者功力的水到渠成 無法複製 今時今日就算對著同一張照片我不見得能畫出更有味道的 但就新的題材我很好奇挑戰新的風格 :)

先前欠下Echo的結婚賀禮 現正磨拳擦掌想怎麼覆這英雄帖...

Echomiao said...

看到妳寫到 “2018年將是個創作豐厚的好年” 好生期待 喜歡那張巴黎餐廳門廊的水彩繪圖 工整兼寫意 所謂的畫債就不用有壓力 總有個時間點水到渠成

Miss LK和 V的收藏比較文雅 不似我吃飯穿衣看到滿櫃各式咖啡杯就高興

Miss LK said...

茶葉罐茶壺茶杯咖啡杯亦為我心頭好... 實體物品收藏不免空間壓力 次次見獵心喜便自問: is this long lasting treasure or just a moment’s pleasure?
2017大半年心浮氣躁 筆觸顫慄 頗有心憂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激昂 大抵人到中年深切意識死亡與我同行的宿命...
2018初始 期許自己懂取捨避雜念更成熟寬容 活到老畫到老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