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7, 2021

勞牢 Rorschach Test_ECOF

My younger self was like a mirror, it reflected the worst of what people instilled in me.  The benefit of aging(WISDOM?) is manifested in the form of an emotion filtration system, repolymerizing negativity into rejuvenation.  My ECOF(still sounds like swearing?) is the weekend homemade dim sum.  The more stressful work is Monday to Friday, the more daunting culinary tasks I take on during the weekend.

'勞'騷還是'牢'騷?  敝人中文每況愈下, 不時張冠李戴, 勞動階級憂心費力, 為五斗米折腰, 如身陷囹䦜, 勞牢通用也; 想深一層, 心鎖永遠自設.
LK週間公務愈繁忙, 週末餐桌愈是花里胡哨,化嘮叼怨懣為彈指功夫, 美食即為靈山, 過程陶冶性情, 終點祭五臟廟, 雙贏.

Citrus fruits remain the sunshine in winter.  The therapeutic journey inaugurated with the fragrant essence intertwining with the heat from caramelized sugar and adjourned with the sweetness robed in velvety dark chocolate. 
最怕人稱讚我燒好菜是賢妻良母, 為(餵)自己不行嗎?  剛結婚時, 婆婆懷奪子心結, 對LK先生皺眉:  娶這款大小姐, 可別指望她伺候你.  我哈哈大笑, 婚姻是平權對等合作關係, 無所謂誰照顧誰, 成年人若缺乏獨立性, 如何組織家庭?  指望人伺候的心理更接近病態.  多年下來, 見怪不怪早成金剛松柏… 曾聽婆婆對小叔和弟媳說:  你大嫂, 那不是普通人. 

Paleo orange torte and ginger latte?
Amare-caron?
LK先生回台北出差兼過年兩個月, LK偽單親生活也衍變出一套路數, 小V畢竟大了, 每見我電腦前遠訊會議神色凝重, 總繞來拍拍媽媽肩膀, 給我擁抱.  上週LK先生總算滿載禮物珍饈而歸, 敝人無愧於心, 除家務分擔外, 想念是良伴的體貼和閒聊.  不過一山難容二廚, 無法無天的料理實驗要暫告段落 :)

Reviving a nostalgic classic, the jasmine rice coated meat balls - three 'pearls' make a satisfactory meal with balanced protein, fiber and starch!
時間管理, 物資分配, 人際斡旋, 願景規劃 - 職場與家務基本道理互通.  常想, 執行長高手是否臥虎藏龍家庭主婦主夫們?  修行灶爐間, 隔外珍惜食材:  冬季柑橘旬味百變, 風乾完黑巧克力裹橘皮, 換烤橘香蛋糕和橘醬餅乾.  紅豆香米粥煮多了, 添米粉入烤箱, 便烘成外酥內糯的年糕; 融入巧克力和可可粉, 即烤就記憶中Toraya Cafe焦香穠稠的azuki and cacao fondant, 份量袖珍, 淺嚐即止不厭膩.

Reminiscing on more delicacies from childhood, the wobbly steamed sago tart - a bejeweled entremet from humble ingredients.
起興將兒時喜歡的點心做足, 雪白噴香的珍珠丸子, 蒸籠一掀, 食指大動.  盛陶盆, 古樸風雅自成, 而裝於描金繪彩的瓷盤上, 又有金玉滿堂的丰妍… 業界皆知Martha Stewart就是這麼起家的, 傚仿者前撲後繼百花齊放, 但真正觀點獨特少有.  LK缺乏雄心亦無經營長才, 然兩年前另一位風靡國際的風格教主透過某投資銀行校友積極挖角, 我與當時的執行長協商數回終究理念不合沒跳槽, 年初風格教主與某品牌聯名產品推出, 敝公司買家們紛表羨慕… 我微笑在心, 人性, 妻不如妾, 妾不如偷. 

Paleo 'financier' or yam croquette?
說到妻妾, 因爲父親和外公文學至上不衛道假清高, 我很小的時候便讀原文'紅樓夢'和'金瓶梅', 字裏行間食衣住行的描寫引人入勝.  托LK先生帶回李舒著'潘金蓮的餃子', 文筆流暢幽默, 學證明晰優雅, 夾帶人情軼事, 讀來頗有知音感.  難忘的點心未必絕世美味, 往往是鄉愁刻印, 或悼祭青春.  那天午后想到童年飲茶推車涼點有道西米盞, 廚櫃正好剩一小袋生粉, 攪和蒸凝攤椰絲, 羊脂白玉入口滑嫩, 比回憶的味道猶佳, 想來是現做即食優點. 餘料隨手拈來, 華麗轉身勺勺驚喜, 想念炸芋棗口感, 沒芋頭和豬油, 以番薯和酪梨油代替, 金黃酥香微甜, 模樣討喜, 成份健康些.   

Accidental variations of an instrumental?  For the Lantern Festival(15th of the Lunar New Year), I made azuki bean congee with grilled mochi… too much of a good thing.
Sifted in some rice flour and baked in the oven, ta-da, it's a palate bonanza in the crispy(and chewy) mochi bread.
原來劍君十二恨不假?!  盆養數月的蝴蝶蘭翠葉落盡, 本以為花期已閉, 細看腐爛的根莖, 驚覺自己澆水過度, 另類揠苗助長.  其實蘭花頻頻訴說花語, 先是含苞不吐, 而後葉片未枯而凋, 碧梗泛黃轉黑, 我竟視而不見?!  人總是喜新貪歡, 多年前初養愛貓Fifi時, 對著牠寶石般的藍眼百看不厭, 漸漸習慣牠無所不在的陪伴; 小V岀生後重心大大移轉, 雖然我們不離不棄伴牠到老, 在牠最末年, 我卻仍忙碌超時工作和虛以委蛇的應酬, 未多花時間守護牠, 深感遺憾.  人與人合則聚不合則分, 向來不受困人負我或我負人等等複雜情感, 憶起兩任愛犬愛貓我卻糾纏愧疚, 願時光能倒流, 讓我再緊緊擁抱毛茸茸的愛. 

Folding in cacao and molten chocolate, it became the fudge fanfare in the style of Toraya Cafe's azuki and cacao fondant.  Wait… what does this entire post have to do with the Rorschach test?  In any situation, I strive to see the best version of me :)
喜歡閱讀蔣勳先生講解書法美學, 追加書單請LK先生捎回2021剛出版新作:  向臺靜農先生致敬的'萬寂殘紅一笑中'.  開卷立馬沈浸預期中筆墨點捺磅礡的震撼, 讀著讀著, 更心折亂世文人的風骨, 眼熱運筆移腕之際韌毅的信仰, 三月正是讀書天, 且放下屠(菜)刀, 淌漾書海無邊吧.



4 comments:

Echomiao said...

讀妳的格文 心情是複雜的 忍不住要一窺妳文字照片中生活食物繽紛的創作 然後有種劉姥姥進了大觀園來不及吸收消化的焦慮 全職工作加短期單親還能細細鑽研豐富多元的料理兼視覺上的擺盤 很是佩服!

這套Wedgwood Oberon 餐盤是我最喜歡的設計 我多年前把8人份碗盤從香港一路扛回美國只因為有中式的蓋碗和茶碗

Miss LK said...

那套Oberon讓我想起’桃之夭夭, 灼灼其華’ 雅緻喜氣溫暖 我們從倫敦Harrods扛回四人組 原來竟有蓋碗茶碗?! 羨慕Echo收藏齊全外不免內疚 杯盤碗盞和文具真是LK簡約生活大大大大陋習兼漏洞 :(

我十分軍事化 LK先生不在家時 週末總會花3-4小時 砍瓜切菜 備好來週每餐份量 週間煮食便迅速高效率 小V好胃口不挑食 雖會點評 端上桌倒也照單全收 其實這篇最花功夫只有珍珠丸子 其它點心成份簡單步驟亦不複雜

現下自詡一家之’煮’的LK先生歸隊 冰箱和廚櫃塞滿爺兒倆嗜食之物 LK退居二廚收斂實驗精神 疊手等著開飯 :)

Echomiao said...

其實是Wedgwood 純白骨瓷的有蓋湯碗茶碗和湯勺 百貨公司showroom裡和Oberon的盤碟擺了一桌雅致又熱鬧 我就全盤淪陷

Miss LK said...

純白瓷具更加萬用! 我有兩只小小玻璃蓋碗 看著花茶緩緩綻放很舒心 記得童年家中開飯盤盤碗碗筷箸齊全 父親常不回家吃飯 母親看著空擺的place setting總沒好臉色 小小年紀的我牢記兩件事 別讓他人主宰我的喜怒哀樂和’喫飯皇帝大’ - 有飯就得開開心心的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