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ly 4, 2009

自由萬歲 Happy Independence Day

有次和久違的幾位高中同學聚會, 大夥兒聊起當年糗事, 如本人死黨Dr. C的天敵, 一位嬌小的日本女孩, 跳級唸AP還不忘捧著蕭邦曲譜… 如我初次上網球課, 馬尾短裙護腕, 一副溫布頓種子球員的架勢, 結果一揮拍, 就註定我體育零分的宿命… 後來提及我們那班的書呆子nerds到底是誰, 大家全靜了下來, 我和Dr. C才意會到原來我們倆不捲裙邊不追男孩不化妝, 是當年同學眼中的nerds!!!

自從用Borders 40% off store coupon買進美國慢食教母, Alice Waters名著The Art of Simple Food閱讀, 每天下班回家, 我便在自家廚房發揮沉睡許久的書呆天性… 理解, 實驗, 融會貫通, 創新… 不久前還是烘琣新手的我, 密集勞動改造下, 竟也研究出一套個人風格的點心百匯, 何謂個人風格? 我刀工甚差, 喜歡照瓜果本身幾何切雕, 沒耐性練專業的julienne, brunoises… 次來隨機應變, 我一向不愛照食譜機械化執行, 總是在網上比較幾個同類型食譜, 再按照個人口味,自家廚房設備,手頭現有材料, 重新規劃一份適合實際操作的流程表化學術語乃flow chart, 工程術語則稱為operation sequence, 果然很nerdy!



Pear Tarte Tatin
反扣蘋果塔是極香濃甜稠的法式甜點, 最好別知道加多少蜂蜜奶油麵粉, 怕胖的女生吃完恐怕要看心理醫生. 我偏愛bosc pear多過蘋果, 洋梨已十分香甜, 不需過量奶蜜熬煮, 我以四吋圓徑的ramekin替代沉重的鑄鐵鍋, 避免反扣時醬汁四溢手忙腳亂, 用ramekin另一個優點是烤好後保存容易, 想吃的時候直接用微波爐加熱再反扣盤子上, 風味不減, 和普洱茶是天作之合.


Salad&Biscuit
Tarte Tatin需要酥派皮pate brisee, 我和麵的時候準備的冰水不夠, 情急智生, 加兩匙冰鮮奶, 剩餘的酥派皮不戳氣孔攤小塔模烤個十五分鐘, 熱騰騰口感很像milk biscuit, 快快拌碗小番茄羅勒酪梨沙拉相佐.


Leek&Gorgonzola Quiche, Apricot Tartlette
都說petit fours的由來是廚師以桌邊餘料烘烤的待客小點心, 我的廚房實驗性強, 這類意外驚喜特別多… 冰箱正好有青蒜和義式藍黴乳酪, 打個蛋調一調, 就成了烤鹹派… 鹹甜要均衡, 以低熱量的Ricotta cheese和當季的杏梅收尾, 一盤夏日風情指頭食物finger food不費力端上桌.


Deviled Egg
今天是Fourth of July美國國慶日, 家家舉行烤肉派對. deviled egg是作法簡單又頗受老少歡迎的美式冷盤… 所以我這書呆慶祝什麼哩? 算一算我現下已能不勞師動眾即由私廚變出法式麵包, 中式饅頭, 瑪德蓮貝殼小蛋糕, 各式比薩餅, 反扣洋梨塔, 鹹蛋派…我自由了, 再不用趕早上街坊糕餅店搬貨, I’m independent from Le Boulangerie, 非典型Happy Independence Day!


延伸閱讀:
紅蔥番茄塔 by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反烤蘋果塔 by 新婚小女人

以上兩位皆走專業路線, 和LK自由風大大不同, 不過連我這散仙都做得出, 你還等什麼?

5 comments:

祖宜 said...

Ramekin 裡烤的膨膨的麵皮看了讓人好心動。水梨tarte tatin配普洱茶,一聽就是絕配!

Echomiao said...

Miss LK 怎麼可以吃這麼多高熱量的美食還能保持纖細苗條啊? Those tarts look delectable!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妳做的糕餅真是美!! 而且妳是藝術家, 當然不是散仙囉. ^^b

我也覺得能夠變出一桌飯菜就是自由的一種. 不過我家廚房怎麼都不能算是自由, 現在流理台上堆滿了 S 的咖啡機/咖啡杯/調酒器/零食/飲料, 想要做道菜都捉襟見肘沒地方切菜... -_-" 倒是很想拿菜刀追殺老公哩!

對了, 我也覺得阿飛正傳其實就只是看 Jude Law 耍帥而已. :( 不過對於能讓眼睛吃冰淇淋的電影, 我倒是容忍量很大... ^^

Vigo Baby said...

Ditto MG! How could 散仙 ever be you? That should be me!! :D

Ah what a torture to read your delectable posts, especially when I am on a liquid diet today!

Miss LK said...

祖宜,
每當烤箱飄出奶油麵粉香, 總覺得好溫暖哦! 普洱的沉沉燻香和甜蜜的梨塔相遇, 也有一種’原來你在這裡’的感動哩!

Echo,
可不是, 這麼吃將下去, Miss LK很快進階成飛天小象LK…

其實做甜點如果不依賴攪拌機, 純手工十分耗力, 搗奶油蛋糊或桿麵糰等同練臂肌. 也許是從頭參與的充實感, 完成後淺嚐一小份便滿足不已, 不太容易吃過量.

MG,
記得上次和你逛街我盯了許久的小模具嗎? 靈巧易清洗, 這些糕點就是我的實驗結果!!! 你的廚房採光佳又夠寬敞, 趕快勸S將他的雜物收一收, 這樣子老婆大廚才能燒出一桌好菜飽口福啊! 這比成為菜刀下的亡魂有誘惑力吧?

Jude Law演技不差, 然過於俊美, 怎麼看都是一名尤物, 很難激發深層的愛慕. 記得在飛機上觀賞眾亞洲型男聚集的古裝片’赤壁’, 只要梁朝偉(飾周瑜)和金城武(飾孔明)出場, 我便暈陶陶心花怒放發呆兼傻笑, 根本沒注意劇情…

VB,
你亦非散仙, 乃冗器博物館主是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