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ly 29, 2009

設計隨想 What exactly is design?

小時候聽著婆婆媽媽輩唸著男怕入錯行, 女怕嫁錯郎到大男女平等已是好久以前的事了吧? 職業是人生第二定位, 無論男女, 誰都期望能從事順應心意又能一展所長的工作, 忘記在哪讀到逐物迷己, 溺情自傷’, 所以我這個逐物迷己的戀物癖果真迷途於product design? (‘溺情自傷可比表演藝術一行, 入戲太深無法抽離會否發狂?)
近年設計意識高漲,什麼都是設計. 當年設計乏人聞問,什麼都不是設計.我曾遭父執輩嘲諷:”什麼? 杯子盤子也需要設計?!” 連設計同行也會相輕,只要非科技3C產品,一律劃為arts&crafts, 奇怪的二分法所以設計是什麼玄學?
以下的創意比喻也許有些迂迴:
 一.   假使設計等同武功,
傳統武俠小說中有少林, 峨眉,武當,丐幫爭鳴的百家,各自由地緣人文發展出獨門絕技,行家一出招,立知師承火候, Jil Sander絕對不會錯看成Gianni Versace,張三豐, 滅絕師太等高手品牌經營非常成功,時不時還得爭個武林盟主(市場占有率) 簡單來說,設計就是見招拆招,哪裡有問題,哪裡就須要設計:  design is problem solving!

 二.   如果設計是一場饗宴
邏輯就更清楚
1.  慶祝的主題是什麼? (母親節和萬聖節差的可遠)
2.  主客雙方的訴求.
3.  滿足以上訴求的產品或服務.
 .  設計也可以是個人物
人都須要一個身份ID,一個脾氣性格personality,一個與周遭環境連接的存在感existence.
以此類推,設計是什麼,應該愈來愈明確,重要的是 - 
視設計為武功的,請牢記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南慕容終究在無論精神,體能都經過卓越鍛鍊兼且融會貫通的北蕭峰手下一敗塗地,抄襲模仿是行不通的.
視設計為饗宴的,如果不能將心比心,傳達主人的心意,體貼客人的心思 再豪華的排場,都只是一場炫耀罷了.
視設計為人物的,大人物,小人物都好,要找尋屬於自己的方向和歸屬.
前兩天接到研究所母校的邀請函頓悟我不知不覺也到可給學弟學妹建議的年紀:
Have confidence, and you will be great at what you do.
有自信能將事做好
Be humble, so you do not stop learning.
謙虛則永保學習精神


6 comments:

Jessica said...

Have confidence, and you will be great at what you do.

有自信能將事做好

Be humble, so you do not stop learning.

謙虛則永保學習精神

I specially love those. Great post.

Echomiao said...

Very well said. My first homework assignment in design was understanding your client, finding the needs and requirements. A light bulb went on, Oh! I was not designing the space for me or based on my personal preference.

Miss LK 好像花了曾佷多時間躲在??偷讀武俠小說哦

material girl said...

這些創意比喻的確是有點迂迴啊. ^^
不過說實在, 科技 3C 產品哪有什麼設計啊, 某 "水果電腦牌" 只是推出一些彩色殼電腦就被大家視為搶手貨, 可見其他品牌根本就沒有設計! 螢幕用了這麼多年, 到現在還只是一個灰黑色的扁方盒子, 設計科技產品的人應該要切腹自殺才是!

日常生活其實才更需要美麗的物品, 不然就太貧乏了!

Miss LK said...

Thank you, Jessica!

Echo,
武俠小說 has been my all time favorite. I even attempt to write a story myself but never finish... My dad used to say I was like a son to him especially when we talked about 武俠小說!

MG,
'設計科技產品的人應該要切腹自殺'I concur!!! This is the best and the most concise design critique I have heard in years :)

ps. I'm on the road - cannot type Chinese at the moment.

Sabrina Huang said...

你說的太好
我也很有If you born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一切會很有不同結果的感觸
難怪古人很有生不逢時的怨歎

我很佩服設計人的才能
不光要能設計
要能溝通
要實用
要懂得推銷自己的理念
不是光會畫圖而已呢

Miss LK said...

Sabrina
謝謝!!
設計這行常被過度包裝, 讓多數設計系的學生抱有不實的期望, 夢想破滅的一剎很痛很痛… 相較於才華, 我更佩服毅力, 我想行行都一樣吧! 要磨好久才有那麼一點味道.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