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4, 2009

復古與翻新 What’s Old Is New

什麼時候開始逛古董市場的呢? 好像是當年在紐約讀大學時, 冬天冷的受不了, 從舊金山帶去的外套不夠禦寒, 手頭預算有限, 便跟著同學混到舊衣店挑了兩件三十塊美金的小號男裝大衣… 穿起來像抗戰時期的長江一號. 我其實蠻怕舊衣那揮之不去的味道, 不過舊衣店是入門磚, 我很快便踏進紐約第六大道二十四街週末古董市場的世界, 銀器, 泛黃的地圖, 小小金箔相框裡染著淺粉與孔雀藍的黑白照, 水鑽手鍊, 落單的瓷杯, 早就功能全失卻依然帥到不行的手風琴式相機… 古董市場比博物館親民, 可以東看看西摸摸, 和攤主聊天殺價… 我鮮少下手購買, 流漣但為搜尋靈感, 每一件小東西有的以塵埃, 有的以略磨損的邊角, 靜靜的訴說被遺忘的故事. 曾經有一次我和昔日戀人分別站在古董珠寶攤的兩端, 猛一抬頭兩人對望, 我面光他背光, ‘死生契闊’這句話暮地裡湧上心頭, 他微笑詢問: 有看中意的嗎? 我送你. 白花花的陽光刺得我瞇著雙眼, 腦中只想著百年後, 此時此刻身旁熙攘人潮包括我倆皆成鬼, 炎炎夏日一陣涼意透著背脊直上… 我早與他失聯, 或許遺忘也是某種形式珍重的收藏.


研究所尚未畢業時因仰慕公司品牌, 寫了封信給公司當年副總裁, 爭取面試到這份一直做到今天設計工作, 同學很訝異, 我們研究所以創新科技工學聞名, 畢業生竟投入專門量產instant classic的時尚傢俱品牌, 不是叛徒是什麼? 向來我行我素 知道自己要什麼比在乎他人看法對我來說要有意義的多, 我相信設計是一個蛻變的過程, 解決問題的手法, 並不侷限完成品的類別, 因此我喜歡逛古董市場提煉不同時代的工藝美學, 再以穩定的品質和獨到的眼光重組有故事性的家居生活供應給一般美國家庭.

旅行時我總不忘逛逛當地的古董市場, 伊斯坦堡古老的bazaar中彫花的錫盒, 南法尼斯一幅似真似假簽了陸小曼三個字的油畫肖像… 只有我自己知道, 它們某種精神在公司產品的某處借我還魂了. 不勞捨近求遠, 舊金山東灣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天在碼頭舉辦浩大的古董市集, 參與的貨品規定至少有三十年以上的歷史, 我拉了死黨Dr. C趕七月初的集:

淺灰的木框襯鮮紅的花草圖樣, 這幾把優雅的椅子和古典彫花鏡像從Elle Décor走出來的場景.

掉進兔子洞的成年愛麗絲, 有點邪氣.

全部以圓弧結合的茶几, 酷斃了!

不知怎麼, 想起馬奎斯的’愛在溫疫蔓延時’.

買了兩只裝水果酒的淡紫玻璃杯盛我的手工烏龍茶冰淇淋, 這類Sun Purple Glass頗具爭議性, 製造年份大約是西元1860-1915, 玻璃成份含鎂, 長時間UV日照下 原本透明無色的玻璃會漸漸泛紫, 這故事性讓紫玻璃大受歡迎, 一些不肖商人便以強烈聚光燈等非自然方式硬將大批古董玻璃摧殘出紫… 我是買後上網察看才知道, 也無從得曉我的兩只夢幻冰淇淋紫杯是自然造就, 還是因商人的利益被扁到淤紫…

5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原來 Alameda 古董市場這麼迷人啊! 其實妳寄給我的簡介影片上的市集看起來蠻遜的, 乍看很像一般加州的無趣市場哩. 果然 Miss LK 是識貨之人! (妳照的照片比古董市集拍的影片好多了!)

妳買的紫色玻璃杯很有東方琉璃味喔. ^^b

Jessica said...

手工烏龍茶冰淇淋,sounds so delicious! Sorry,我太好吃,眼睛裡只看到吃的,哈哈!

我也很愛逛古董舊貨市場,偶爾會去新的布魯克林flea market 走走,有機會再寫篇 post 給你看,讓你多懷念一下紐約。

Thank you for adding my blog link to yours, can I add yours to mine?

Miss LK said...

MG,
沒錯, 官方網站十年如一日, totally outdated… 逛這市集須體力耐性, Dr. C和我平常不愛運動, 那天可把我們走慘了!!! 不過對待古董有點像和固執沉默的老人家相處, 只要一直靜靜的凝視著, 它們好像會開口緩緩說起驚奇往事哦!

這紫玻璃的顏色淡的真美, 可也挺讓我內疚, 不曉得自己是不是成了不肖商人的幫凶…

Jessica,
天氣熱嘛! 就只想做冰淇淋, 烏龍茶口味的已經吃的碗底朝天, 現在冰箱存放的是杏仁茶口味!

當然可以加入blogroll, 期待你分享更多關於NYC的點點滴滴, 曾經以為自己絕對不捨得離開那個城市呢…

Echomiao said...

I had been in interior design business but never made it to Alameda antiques fair, should pay a visit next month.

Sketch ice cream in Berkeley serves Earl Grey tea ice cream, but your Oolong sounds more interesting.

Miss LK said...

Echo,
Alameda 古董市集值得一遊尋寶, 烈日高照, 最好戴頂帽子, 別像膚色淺的我曬了個紅鼻子, 還脫皮…

原來Echo是半個同行, 果然真人不露相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