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1, 2011

執著的悠然況味 Gourmandise

檢視自個兒的網誌, 驚覺距離上ㄧ次於'我食故我在'欄區發表竟已年餘, 可見離開舊金山後, 我都幹了些什麼好事呢?! 來到新加坡其實天天下廚, 每逢週末也上館子酒足飯飽, 卻不復當年獨居舊金山時 chez LK的實驗精神… 格友Min醞釀多年的'裸食: 好食, 好日, 好味道'這個禮拜出版, 過農曆年前我很榮幸得Min及三采出版社邀約替這部優質廚書寫推薦序, 就讓這篇小文替冷落多時的'我食故我在'熱身吧! 原序如下:
The above image of the book cover is from Min's blog.


**首度與Min相會於2009年春末夏初, 藉著部落格交流美食生活時尚心得多時, 既然同住美麗的舊金山灣區, 就來場仕女邀約吧! 踏入位於時髦SOMA區鬧中取靜的義大利小館, 當時新開張Beretta深色木頭地板桌椅窗櫺, 陽光通透, Min滿臉微笑遞上見面禮, 手製綠茶餅乾, 梅爾檸檬蛋奶夾心酥…
工整典緻的收藏在素色紙盒裏. 知性, 優雅, 溫暖, 對Min的第ㄧ印象到現在還是沒變, 但熟識了就更感動她分享生活的熱情.


聽到Min要出這本書, 暗喜: 可省了多少電腦前抄筆記的功夫呢!


從郵局領回三采編輯部寄來書稿的那個午后, 忍不住彎入就近的糖水坊叫盅點心坐下, 細細翻閱起來… 讀她纖纖十指, 左捻祖傳番茄, 右拈布瑞塔起司, 鮮羅勒葉輕拋, 天女散花似海鹽點點, Voila! ㄧ闕盛夏序曲悠然展開… 放下書稿, 發現那碗白果腐竹薏米水已涼, 幾個人圍著桌子等空位, 趕緊三兩口扒完, 抱著書稿奪門而出, 快步走進偌大的Borders Bookstore 找張皮沙發繼續閱讀… 瞧Min將廚櫃比衣櫃, 我點頭微笑, Manolo Blahnik奢華美鞋於為食我輩心中, 哪及ㄧ只可燉全雞, 可烤免揉歐風麵包, 妙用不盡的Le Creuset瑭瓷鑄鐵鍋哩! 隨她穿梭廚房,農莊,牧場,私隱小店的妙筆, 閉著眼我陶陶然神遊舊金山灣區的四季景緻, 然後蒸氣水聲, 刀叉於盤間踢踏, 烤肋排的滋滋響此起彼落, 無論家廚辦桌還是果園野餐, Min的饗宴似乎從不歇幕, 我只得煩惱如何將失落的心給揪回來.


再檢查附錄, 不得了, 好個Min! 毫不藏私的將多年密秘基地全招供… 食指點拂ㄧ個接ㄧ個熟悉的名號, 渡輪大廈裏我的私房零食舖, Miette的橙香馬卡龍, Recchiuti的手工鹽花巧克力和香草棉花糖, 對著海天ㄧ色, 鳥羣爭食麵包屑, 我最愛在那兒用週日早午餐和堅持'不時不食'的Boulette's Larder, 還有還有, 那家另ㄧ半和我年年慶祝結婚記念日的French Laundry, 原來Min和溫文儒雅的星級大廚Thomas Keller在簽書會有過近距離的接觸! 這些舊愛們, 於我旅居新加坡後, 既溫柔又酸楚, 不時縈繞心頭. 然Min書中所述更多是, 讓人眼睛閃亮心癢難搔, 恨不得馬上訂機位將之手到擒來的新歡尤物啊! 此時iphone鬧鈴大作, 是時候赴學校接孩子回家… 這場午后迷夢待我回到咱家廚房, 高束馬尾繫緊圍裙, 按圖索驥衍伸為生活真真實實的小確幸吧! 就從此書'眾裏尋蛋千百度'那顆蜜麗爆漿水煮蛋開始… Thank you, girlfriend!**


我有機會先覽全書文稿, 然和大家ㄧ樣, 仍在期待圖文並茂的完整版, 等編輯部寄的贈書到達, 再來分享閱讀圖片與美編心得.


Min新書網誌
Min新書團購活動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推薦'裸食: 好食, 好日, 好味道'不僅因為向來欣賞Min敏銳的時尚觸覺與文風, 這本書是ㄧ個實實在在理念的分享, 沒有什麼比投資自己飲食知識,美好生活更環保的選擇了 :)


In late January prior to the Lunar New Year, I received a special invitation from my blogger friend Min and her publisher to write down a few thoughts about her new book to be published… Her book is finally released this week in Taiwan!!! I only wish that this beautifully written 'gourmandise bible' will be available in English one day - especially it contains the best kept secrets for foodies in the Bay Area. It is no Larousse Gastronomique but a simple, pleasant guide to a healthier lifestyle.

後記: 禮拜六ㄧ早快遞送來三采編輯部的贈書'裸食: 好食, 好日, 好味道'! 從紙質, 印刷, 色調, 字體的排列和留白, 到水彩插畫和攝影圖片的呼應… 種種細節豐富文章整體印象, 也讓文字的想像空間有了落實的據點, 這是作者和出版團隊的美味mariage. 在數位書籍日益普遍的今天, 我自己雖愛循舊習翻書, 對e-book的環保卻十分支持, 儘可能購買數位版本, 什麼樣的書能讓讀者有非收藏不可的慾望, 是眾家出版社的ㄧ大課題, 而出版社亦不再為明星作家背後的推手, 出版社本身就必須是風格鮮明的品牌.
幾張快照讓大家先賭為快… 是不是很想泡壺大吉嶺茶, 在陽光斜照的午后好好ㄧ氣呵成讀完呢?
書蟲的週末雙喜臨門! 我在Amazon訂單到達, 除了ㄧ連串BBC mini series, 還有這本我期待許久的As Always, Julia(美國廚藝教母茱莉亞柴爾德與法國摯友Avis DeVoto, 兩位優秀幽默女性魚雁往返書信集) 加油!!! 我ㄧ定要趕快把手邊堆積如山的工作與雜事處理完, 然後下個週末放自己讀書假 :)
Aside from the delightful arrival of Min's new book(a special present from her generous publisher), I also received my order from Amazon on Saturday. Among all comfort food for my soul in the parcel, there is the long waited 'As Always, Julia: The Letters of Julia Child&Avis DeVoto' (edited by Joan Reardon). I so so so want to drop everything, just sit down, grab a cup of coffee, and read till the end. Alright, my next two weekends will be fully 'booked' in such delicious sensation… more motivation for getting my ever growing to-do list DONE.

4 comments:

Min said...

Dear Miss LK,

再次謝謝妳的推薦,
寫得真好,
有情境有氛圍也劃到了重點,呵呵!
雖然說要平常心,
不過還是有忐忑,
很像賭徒將所有孤注一擲的感覺,
很怕自己以為端出牛肉,
結果大家卻覺得是雞肋:)
但是人事盡,
接下來也只能聽天命,
倒是目前為止,
大家拿到書評價都不錯,
印刷和紙質皆優良,
因為說實話我的傻瓜已年邁(打算要買新的了),
畫素不比一般,
構圖還可以,
紙質的選用就特別重要,
得要能隱惡揚善才成,
聽起來出版社有掌握到重點,
且不論銷售,
至少可以安慰自己,
出了一本對自己可以交待的書.

Silvia said...

Hello!
我终于结完长婚从中国回来了~
前两天在Min的blog上看到这本书的介绍,没想到序言是你写的:)
我想买来读哎,可以帮我捎一本么?

谢谢!!^_^

christina said...

Yeh! Colin Firth!! Oscar night 我也守在電視機前 等待他得獎的一刻 因為相信他一定會得獎 只有老爺在旁故意潑冷水 因為先前幾個獎 他這部電影都沒得 我說 那是小獎 分給別的電影吧 大獎都拿到了

生活自在人心 不論地點在何處 雖你遠離灣區 只要你想 你也可以有新加坡式的生活

Miss LK said...

Min,

點評容易, 要寫ㄧ本書耗費心力, 可困難多了. 何況這本書並非你歷年部落格佳文精選, 而是全新的創作, 文體裏輕快的喜不自勝躍然紙上, 和你部落格ㄧ貫洗練的風格殊異, 可見Min的用心 :)

期望這本著作的收穫能帶給你更寬廣的書寫空間!

Silvia,

恭喜新婚!
我不過是幾位共襄勝舉Min新書, 聯合推薦序的ㄧ員, 還是最外行的ㄧ個 :P

替你買書沒問題, 但要等到我下次回台北, sometime in summer.

christina,

Min的新書勾起幾許鄉愁呢!

舊金山的生活沈蘊幽靜, 新加坡的生活喧囂富節奏感, 收放間心靈的彈性與視野就此練成, 我真的很幸運 :)

ps. The King's Speech很感人, 兩位男主角眼神和表情把故事說得好細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