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23, 2011

上海玩 SHOP! Shanghai

Raising the red lanterns… sticker shock! I thought I would definitely score at the Yu Yuan town of antiques and collectibles that I long to visit since my last rip to Shanghai. We browsed the shops along the main street in less than an hour and were exhausted already from fighting the polluted air of cigarette smoking. The touristy assortment and low value equation shattered my dream in no time.
標題的'玩'字發四聲, 作名詞解: 古玩, 小玩意也. 六月來上海時, 搭計程車(這裏叫出租車)到老碼頭, 途中經過豫園古玩城就想著下次來ㄧ定要逛逛, 結果這回來是來了,
敏感的小V沒幾分鐘便讓煙味燻的雙眼發紅, 主街道商店的標價也高得不像話, 擺明宰肥羊觀光客… 落個敗興歸. LK先生和我婆婆喜歡瀏覽時尚服飾, 於淮海中路各大百貨名店街得償宿願, 我只愛書籍文具和諸多無確切用處的小物, 從緊湊的行程表硬擠片刻東尋西覓, 悄悄填補即觸即發的物慾. 欣賞自己的戰利品時頓悟舊習難改, 私人購物沿用設計思路… 從不同店裏買來的小玩意色彩, 材質, 圖案雖南轅北轍, 然相輔相成, 融洽的拼成ㄧ個完整的主題, ㄧ段浪漫軼事呼之欲出…
Being an esoteric shopper my whole life, I however managed to spend moments here and there searching off the beaten track. From brand-less boutiques and tiny museum shops, the carved bone butterfly adorned with black silk tassel, the dragon tattooed porcelain snuff bottle, and fan shaped petite mosaic lacquer box… seem to unravel a romantic travelogue.


不只書, 我也愛買書簽, 買後才驚覺早移陣ipad ibooks, 哪需要書簽? 將珍珠扣紅漆如意鎖片雕轉贈仍讀實體書的吾友MG.
Guilty bookmark craze since I only read ibooks these days.


還熱衷蒐集卡片, 對牛皮紙和簡約的構思毫無抵抗能力.
craftnista + pseudoliterati = me


從搬離舊金山開始, 對自己的藏寶慾望已十分克制, 當年的博品閣主如今僅守硬紙布盒ㄧ只, 有歷年旅行收集的紫砂泥塑萬壽福龜, 楊木嵌象牙螃蟹, 新添的黑穗牛骨蝴蝶, 龍紋青瓷鼻煙壺… 好不熱鬧.  這藏寶控的確沒啥大出息, 但物見有緣人我不吝相贈, 閒來無事揭盒把玩, 掌中高興ㄧ番, 小小的快樂, 誰說不是最好的癒療呢?
After Sapphire has gone to the kitty heaven in Christmas 2008 and due to Little V's atopic dermatitis, having another fluffy pet to soothe my mind is out of the question.  No matter… welcome to my menagerie where you will meet a thousand years old turtle, an adventurous hairy crab barely escaping epicurean's lust from table to table, a butterfly blossoming from writings on a vintage letter… :)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K的私藏看起來都很古典,中國風十足呢!簡約的卡片則有著LK設計的風格與影子.過去我喜歡繽紛的設計,如今卻對簡約情有獨鍾.於我,上海是炫麗,但從LK的文章,看到一些古有的味道.其實每樣收藏品都代表一段故事,把玩之時,想必也能暫時抽離現實瑣事,沉浸翱翔於另一美妙時空....

PS.與好友相聚,真是一大樂事!祝感恩節快樂!!還有,小V能吃二碗飯了,看來我家小J真是缺乏管教,那個當媽的得好好檢討囉!:D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去過上海兩次,可能是隨團關係,總是走馬看花,我相信我沒有看清她真正的一面。所以很難分析對她的感受。將來再訪的話,一定可約位如 Miss LK 般的識途老馬朋友,去欣賞些沒那麼商業化的食店和購物塲所。
很喜歡你的收藏,品味清雅可從你的設計品中顯露無遺... 等待著你的 snow queen ... ;)

Echomiao said...

我喜歡照片中黑色鑲嵌珠母貝的扇形小盒 十分精緻。書籤隨著電子書的興起 也逐漸式微。有時翻看書架上的舊書 不經意露出之前夾上的書籤 彷彿老友重逢 有著另番驚喜

Miss LK said...

fish,
我從小對中國風的東西極有興趣, 可能是紅樓夢中毒太深 :) 我還滿'雜食', 有時喜歡繁複有時喜歡簡約.

上海很多設計名店主導者是歐美人士, 由他們的角度融入中國元素, 頗耳目ㄧ新.

小V會敏感的食物多屬點心零食的原料, 所以除了水果外幾乎不吃零食, 正餐自然得補足, 倒不是敝人廚藝如何了得.

Miss LK said...

Jane,
上海風貌多樣, 有些所在極度觀光化, 乍看絢爛新奇, 久了乏味, 反倒是巷弄中的小店古舊雖古舊, 別有ㄧ番味道.

我這次的收藏其實大部份出於上海博物館分院的禮品部, 帶著孩子能閒逛的機會不多, 對分院的選擇頗驚艷, 雖然不脫傳統工藝的筐筐, 比ㄧ般觀光商行多了幾分雅趣.

ps. Snow Queen整裝待發, 明早將登往英倫班機 :)

Miss LK said...

Echo,

夜色襯著隱隱泛藍的珠母, 又是扇形, 我ㄧ見傾心 :) 盒子真是小, 恐怕還裝不了你那對大溪地黑珍珠耳環...

老友重逢這形容好, 書是老朋友, 書籤是老朋友, 當年的自己更是失散多年的至交哪!

material girl said...

感謝 Miss LK 在新加坡的款待,還有感謝妳送的書籤!的確我還死守實體書,在台灣搬了二十公斤的書回美國,還因為超重只好把老媽的行李箱也偷來分散重量,打包還不小心把老媽睡衣也帶回來,果然是女兒賊。:P (老媽感歎養了兩個女兒賊,家裡行李箱越來越少...)不過果然是電子書方便,沒有超重的危險!

Miss LK 轉身一變慈母,害我驚嚇不已,不過也是感慨女友們都上了人生軌道,只有我反而退步喜歡有事無事賴在地上裝小孩打滾,頓感惆悵啊。

感謝 Miss LK 與 LK 先生款待,等妳們有機會回舊金山再換我們作東!

Miss LK said...

MG,

哪裏哪裏, the pleasure is all ours! 你和S來訪增添許多節慶歡樂 :)

我也是專偷老媽行李箱的女兒賊, , 不過是LK媽主動貢獻給外孫滿載美食而歸!

能像小孩子打滾, 可見S多寵老婆大人, 童年就這麼延續也很幸福! 雖然各自為人生做了不同的選擇, 還是要將友誼好好保持下去呢!

Anonymous said...

Miss LK的小阿姨還好嗎?雖不知發生什麼事,但也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跟你一起幫她加油喔!

Miss LK said...

Dear fish,

謝謝你的加油!!!

世事無常, 誰能料到我那仍年輕貌美, 才剛踏入知天命熟年不久的小阿姨竟於嫁女歡宴後便要面對人生如斯肅穆的這場戰役? 再困難我們ㄧ家人都會陪著她渡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