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2, 2012

往事只堪哀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Perhaps the upcoming March 8th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is having the universe's energy built up, I seem to be under the karma of extraordinary women these days.  First came my rendezvous with the Gertrude Stein quote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is a rose' while reading The Language of Flowers(book review in my previous post); it stung like a thorn before I bled wisdom.  Not sure if the screenwriter of The Iron Lady was inspired by Gertrude Stein at all but when Meryl Streep as Lady Thatcher delivered the powerful statement 'A crime is a crime is a crime', the line's firmness left a complex aftertaste.  I ruminated about values, one's free will and social awareness… for days.  When I sat in front of this floral covered wall with empty birdcages at a tea salon one weekend, I felt like coming out of the aviary but the enlightenment was that the space between the metal bars had always been wider than my body...
初中時著迷李後主的文采, ㄧ頭栽進華麗的異世界, 多年後斷斷續續的詞句久不久浮上心頭…





有回逛誠品, 翻看作家章詒和的回憶錄'總是淒涼調', 下意識就對上'往事只堪哀'. 深淺雖有別, 李後主與章詒和皆是歷史悲劇的犧牲者, 他倆的咏嘆有沈痛原由, 處於太平盛世的我若哼哼唧唧, 可能連自己都要翻白眼: '沒事兒找事兒, 活得不耐煩了你?!' 不過地球資源愈來愈少, 人口愈來愈多, 日子只會更難過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承認生活中有淡淡的哀傷… 是不是比強顏歡笑來得健康呢? 週末LKㄧ家喝午茶, 對著茶沙龍整面描花疊鳥籠的空牆忍不住想起:


往事只堪哀, 對景難排.
秋風庭院蘚侵階, 一任珠簾閒不捲, 終日誰來.


金劍已沉埋, 壯氣蒿萊.
晚涼天淨月華開, 想得玉樓瑤殿影, 空照秦淮.


To center one's life begins with the organization of her library… I found two of my all time favorite children's books, Eloise The Ultimate Edition and The Way Things Work.  I saved them for years in anticipation of motherhood.  As Fate has it, I only have a little boy(at least, for now or at least he decides to be a boy for now :) There is no risk yet of creating a spoiled princess although my son is far more interested in deconstructionism than the functioning of anything…

搬到哪我都死抱著幾本書不放, 真想不開呀… 整理出兩部厚重的繪本Eloise The Ultimate Edition和The Way Things Work, 忍不住哈哈大笑!!! 原來年少時那麼浪漫, 小小年紀已為將來當媽媽打算: 生女兒要寵愛成刁蠻公主唸Eloise給她聽, 生兒子要教他早早自立學習The Way Things Work機械工程原理, 望兒女成龍成鳳人情之常但不免是父母ㄧ廂情願, 有擔當的人期許自己就好, 別把完成夢想的壓力寄託下ㄧ代.
Who doesn't love Eloise though?  She might not be one of those little girls lining up in queue to get Lady Thatcher's autographs during intermission at the ballet and declaring her ambition of becoming the prime minister when asked.  I can totally see Eloise still finding her own map of life after numerous trial and error with a good laugh.
自小少年老成, 是個沈靜敏感的孩子, 長大後偏偏喜歡調皮搗蛋的Eloise, 也愛天馬行空的小豬Olivia(這繪本還留在舊金山的儲藏室… T_T), 可能她們的古靈精怪反應我內心的渴望吧?
Everyone wants his or her life to mean something but most of us watch while we ponder what that something can be, the armchairs that we sit on going up in flames when idealism clashes reality.  It is the TIME to review The Way Things Work… between pressure power and working with waves I might just discover the way life works :)
心癢癢想跑電影院再次欣賞The Iron Lady… 柴契爾夫人的政治生涯充滿爭議衝突, 謀略手腕敬畏與驚懼交加. 電影讓我深深感動的除了Meryl Streep富震撼力的演繹, 還有種種細節烘托的諷刺疑問… 如柴契爾先生當年向年輕的瑪格麗特求婚時, 這位力爭上游政治新星高呼: "我無法當ㄧ般定義的賢妻良母, 我的人生不可受限於燒飯洗衣帶孩子, 生命不可終結在清茶杯等瑣事裏… " 而年老記憶衰退時, 住南非的兒子來電告知無法與母親團聚, 如同天下所有寵溺敗兒的慈母, 柴契爾夫人忙替愛子找藉口: "沒關係, 他住的遠嘛..."  電影尾聲, 清空丈夫遺物的柴契爾夫人用完早餐, 若有所思佇立廚房窗前遠望, 不假他人手, 輕輕沖拭茶杯… 那幕看得我熱淚盈眶, ㄧ位叱吒風雲的當權領袖展現果斷英姿是必然(否則人民支持他作啥?!), 然而當繁華謝幕後, 如風中殘燭的老婦還能實事求是, 保有尊嚴的度過雲淡風清的每ㄧ天, 這才是真正鋼鐵般的意志. 我也頓悟自己十數年來保有The Way Things Work這本機械工程入門書的原因: 事物的本質恆常, 改變的是人的心境, 見山是山, 偶爾重溫基本物理有助平衡善感心緒. 虛幻和真實之間的取捨拿捏, 便是人生有趣的地方 :)

14 comments:

聚水藏風 said...

很美的文字,是因為on my own 那個故事的漣漪嗎?要多跟妳學習:)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我近來常被這句說話疑惑:「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幾位好友先後婚姻破碎,令人稀噓!是這個「休」字作崇嗎?對不起,是看了你「往事只堪衷」有感而發!
Miss LK 離中年遠矣,只需盡情享受與小 V 和先生在一起的甜蜜家庭日子。
我們則正在考慮暑假後孩子們畢業離家後,兩老要不要搬到小一點的屋 ... 就是怕如 Margaret Thather 失去老伴時一樣,起碼少點地方要打理。
我很高興聽到你讚美「鐵娘子」,大多數英國人都不欣賞她,甚至痛恨她。卻不明白,當初她是怎樣把正在頹靡的英國挽救富強回來。
很喜歡你這篇文章內所說的一切。

Echomiao said...

我是 Oilivia 迷 喜歡她每日紅黑 stylish 搭配和 free spirit,一直在找手繪 porcelain 臉孔的 Olivia

還未去看鐵娘子的電影 不過近來也很沈迷另一位強勢女性 俄國女皇 Catherine the Great 的自傳 記得在 Odessa 烏克蘭時 很疑惑一個來自異國的少女如何可以教育自己 日後又奪權統治興建這個帝國長達 30多年,光是每日早上6點開始工作晚上10點就寢的紀律 就不是一般夜夜笙歌的皇室貴族可以堅持

material girl said...

看來我小時候就已經跟現在ㄧ樣了 -- 我小時候從來沒想過未來小孩要做什麼!只有覺得自己一定要得諾貝爾獎才行... :P Miss LK 說得好,有擔當的人期許自己就好,別把夢想寄託下一代。
不過我也是到哪都抱著書不放,小時候常因為這個挨罵,現在嫁給到處抱著電子用品不放的人,真是適得其所啊。

最後我決定不去電影院看鐵娘子,因為據說百分之六十都是在描述阿茲海默症... 想看阿茲海默症狀我不用出門只要開個外公回憶大會就夠了。:(

對了我也想參加樓上的討論。鐵娘子不受支持跟她挽救英國經濟的原因是相同的: 她削減工會的力量,讓英國終於擺脫社會主義,自由經濟競爭才讓英國富強起來,但是這也讓工人階級恨透鐵娘子。這就是為什麼電影上映時倫敦電影院大爆滿一票難求,但是北方工業城卻沒人想看,電影院前還有女性工人們拿著牌子示威,認為她們才是真正的鐵娘子。
凱薩琳大帝果然是強勢女人,我也要找她的傳記來看!

V said...

出門在外很難上網,總是匆匆上下線,此篇談及鐵娘子讓我手癢極了:P。簡短地說,我是很感謝她的。當初唸書,愛"小題大作"的我洋洋灑灑地寫下一頁申論題,受到經濟學教授賞識,繼而走向分析之路,即是拜她的經濟策略之賜。屈指一算,這條路都走了十多年了。說到Alzheimer's...我還是想起"Away from Her",directed by Sarah Polley。上個月整理了幾箱書欲捐給圖書館,到了門口又抽回了幾本,其中兩本便是The Way Things Work & Cathedral: The Story of Its Construction。

Miss LK said...

聚水藏風,
'on my own'往事追溯期早過, 這篇是觀賞The Iron Lady後對於自己人生總總抉擇的反省 :)

Jane,
婚姻是門大學問, 要累積福氣, 憑些運氣, 更多時候是得平心靜氣sail through the troubled water...
也有ㄧ說'中年心事醇如酒, 少女情懷總是詩', 我現在仍然著迷Annie Lennox世紀末搖滾, 可見不上不下是只醋罈, 要裝瓶成酒, 還要多年功夫 :P
’鐵娘子'讓人又敬又怕, 不過我欣賞她所堅持的ㄧ個人要先能對自己負責而不是像要糖吃的孩子時時吵著要別人對你負責.

Miss LK said...

Echo,
我曾擁有ㄧ套FAO絕版的Olivia小豬娃娃, 內附學校制服, 看歌劇的禮服, 芭蕾舞衣... 可愛極了, 後來想著幾年都沒動可惜, 便忍痛讓給另ㄧ位收藏家. 可惜那時不認識Echo...

Catherine the Great建造的冬宮博物館, 可是我這博物館狂此生必朝見的聖地!!! 歷史上的強勢女性們最明確的共同點便是紀律, 無論是對自己慾望的克制或是於內閣行政的要求... mind over matter!

MG,
所以我說嘛... 第ㄧ次在校園見到你, 就想著這個女生有居禮夫人的vibe! 至於我自己, 雖然也曾仰望高行健, 卻連'靈山'都讀得不大順 T_T
我倒覺得The Iron Lady對病症著墨很少很片面, 似乎是以dementia為架構, 點出柴契爾夫人對人生做出的選擇.
自由經濟迎合了人性潛在弱肉強食的意識, 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要完美執行的大前題卻是要求極高的道德標準 - '無私'....

ps. LK非政經專家, 我隨便說說, 大家隨意聽聽就好 :P

Miss LK said...

V,
果然引來政經學者... 等V搬好家能安定上網, 可要好好討論鐵娘子解惑!!! 我和你相反, 讀書時喜歡化繁為簡, 選擇設計這個領域:
'Style is a very simple way of saying complicated things.' ----- Jean Cocteau :)

Away from Her發片時我看了簡介片段很受吸引但又怕看後難過, 遲遲沒加入Netflix movie list, 結果到現在也還沒機會看 :(

David Macaulay的著作可以說是建築,設計和工程師的'葵花寶典', 這類書還得依賴實體, 讀電子版不過癮.

V said...

Oh, Dear MissLK,我們應該不是相反的:)。在分析這條路上(求學和職場),面臨著各種客戶和讀者,我事事求簡的個性倒是吃了不少苦頭,漸漸地不得不在簡與複間調整。待一切穩定下來,再跟妳好好聊,只是不知是否已是夏季:P。PS 咦,MissLK莫非有神指,怎知我在搬家中?

Miss LK said...

Dear V,
我只是以Cocteau銘言掩蓋自己'散仙'的事實啊... T_T 論閱歷學養V都比我強多了, 不過得知你也收藏David M的繪本還是忍不住竊喜: 原來距離沒我想像的遠 :)

到得夏天我也要搬家囉, 下ㄧ站還不知去哪?! I so had it of being an expat wife...ugh, I want my career back!!! 目前正處兵荒馬亂拒絕面對現實中.

ps. 你幾次提及櫻花盛開, 待我掐指ㄧ算... 莫非要搬到那個千年繁華的古城?

Anonymous said...

早就想看那部電影,看了LK的介紹,超想去看的.成功有時是正反兩面,沒有人能獲得全面的支持.一個女人要在政壇有如此的表現,家庭的割捨是在所難免的.我也常在這當中擺盪,摸索一條正當的路.

Miss LK said...

Fish也要加油!
The Iron Lady對自己付出的代價很坦然也不後悔,是真正的有擔當.

material girl said...

我終於看完了電影鐵娘子囉,但是真的是難看爆了。他們應該要找個 career woman 來寫劇本,而不是認為 "兒女團聚才是王道" 的 Abi Morgan!!!導演也應該找女性主義導演 Sally Potter 才對!Sally Potter 連跳個探戈到底該誰帶舞,都可以拍成男女之間的 power struggle 哩。

柴契爾夫人晚年的座上客其實多是她年輕時代的幕僚哩,她跟自己的兒女反而不太熟。所以兒子不來應該也無所謂吧。其實 Miss LK 妳應該也可以想像如果當年妳沒有去新加坡和小 V 團聚,那麼二十年後不跟小 V 吃一頓飯應該也不覺得會怎麼樣吧。

Miss LK said...

原來鐵娘子電影讓MG看得那麼生氣啊!不過找Sally Potter 或Lynne Ramsey來說這個故事可能更有趣 :)

我自己沒察覺導演有「兒女團聚是王道」的印象,記得片尾鐵娘子只是隨意替兒子找個藉口並無懊惱牽掛,反而是丈夫的鬼魂笑謔「慈母多敗兒」,讓我想到鐵娘子精準的執行力八丈燈台照遠不照近哪!

母親這個角色如何詮釋因人而異,如果我當年沒來新加坡和小V團聚,二十年後如果LK事業有成遺產巨額而小V偏偏長成了個沒志氣的傢伙... 可能是小V天天纏著我吃飯,伸手向老媽索取泡妞基金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