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19, 2014

也是鄉愁 Taipei Revisted

There was an article from CNN Travel this week '10 things Taiwan does better than anywhere else'.  Nearly half of the topics were food related.  I could not have agreed more.  The Taiwanese food scene has pizzazz or 'bozazz' :)  After the jet lag torment, I finally bounced back higher and greater making these delicious sweet yam gnocchi in ginger soup - a Taiwanese favorite for combating cold weather.
往年回台北, 東區娘家天母婆家平均分配, 憂慮順得哥情失嫂意, 每每硬撐著'長男媳婦'的溫婉笑容, 心頭孿生的荒野大鏢客早神槍出鞘,望天狂嘯兼空鳴'碰, 碰,碰'三聲!
返國探親但覺自己像合法的非法移民.  歷經一塲非典型家庭革命從此解放, 回台北且當旅行住飯店自由非常, 開始懷疑這些年來我倒底拘泥什麼 人生無它, 一要懂捨得, 二要學習設定界線.
My stay in Regent this trip was delightful.  Luxury fashion brands cascading the hotel did not mean much to me but Bonjour Paree! Did I just spot the patisserie Sadaharu Aoki tucked away in a quiet corner of the basement?  I know, I know that breakfast buffet at the hotel was far less cool than scouting out the local fare in narrow allies… but it was just easy breezy to sample all my favorite delicacies on a nice table in the grand dining hall with picture windows to the lush garden.

以旅人眼光看臺北, 風貌多變, 具亞洲都會特有的喧囂, 西風東漸的小尷尬, 時而新富驕矜時而鄉樸濃情.  這次住晶華,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漫步中山北路二丁目, 愈夜愈美麗, 華燈朦朧的光隱去塵埃, 家家特色餐廳型男靚女齊聚, 信手拈來幅皆是好風景.
Mr. LK reminded me:  You are going to get sick if you keep eating every two hours!  There were so many bistros, cafes, and food stalls I have not tried.  I could just order a cup of tea and sit for a moment, breathing in the yumminess.

外婆的逝世, 軟化母親與我的對峙, 送小V去她那兒住兩天並安排飯局集合姨舅表兄弟姐妹家族聚餐.  碰面時彼此都心平氣和, 或許相處模式已從母子的斜角切換兩位成年人對等往來.  我在母親的身上看到外婆的音容, 如同我其實常驚訝鏡中人和母親的相似, 哪天血液中的瘋狂基因會否甦醒?
The VVG group consists of unique restaurant, boutique hotel, workshop, and bookstore.  It seems that more lifestyle brands have surged in recent years and added more characters to the metropolis.

臨行前於臺北光點消磨午後, 茶點滋味普通, 然氛圍迷人:  刷白牆的老洋房, 寸土寸金臺北難得的蔭綠花園, 襯著幾篷帆布傘, 黃昏時ㄧ串串繁星似的耶誕燈點亮樹梢, 簌簌灑落窗前… 忍不住抽出筆紙素描, 為某種心境註解.
I lounged in the Spot Cafe before my evening flight back.  The quaint building was the former U.S. Embassy amid banyan trees with a film theatre next to it.  The aspiring novelist/philosopher/painter in me pulled out a micron 0.1(nope, it's not a revolver) from my pocket and started sketching… like the girl dancing in the red shoes.
   
這趟買了幾本中文書, 在飛機上就著溫熱的抹茶奶綠, 鼎泰豐的乾拌餛吞, 窗外的雲層, 邊讀蔣勳的'微塵眾'.  紅迷讀紅迷寫的紅學自然過癮.  時差睡不著ㄧ氣呵成讀完蘇童的'黃雀記', 蘇童是我極仰慕的大陸作家, 再難堪卑微的情節他都可以書寫得優雅鏗鏘, 如芥川龍之介.  萬人迷村上春樹我往往無法進入狀況, 本以為是翻譯問題, 找了英譯本來讀仍像隔重山… 日本文學這隅怕只能重溫芥川和三島由紀夫, 不過初讀山崎豐子的'花紋'頗感動, 或者是塊新大陸?
The treat continued in flight with Din Tai Fung beef consomme and pork dumpling.  Farewell my homeland, I look forward to our next rendezvous!

在臺北的幾天寒流來襲, 大街小巷賣著熱呼呼的燒仙草紅豆湯, 滿滿QQ的芋圓番薯圓正中我心, 幾乎照三餐來ㄧ碗.  回到美國癡癡想著那滋味, 趕緊蒐羅食譜, 挽袖做來解饞, 難雖不難, 就是耗時和拿捏手勁.  索性賣力完工ㄧ大盤番薯圓分袋冰凍庫存, 有時拌入熱騰騰薑湯, 有時配冰涼涼的青草茶凍.  甜, 糯, 酥, 是耶非耶, 縷縷鄉愁化為暖腹的飽足. 
Before I get to visit Taipei again, let me roll up my sleeves, kneed some doughs, and these little bits of heaven will keep me company until then :) 

18 comments:

Silvia said...

有个问题想问很久了,为什么Miss LK每次打“一”字的时候会用另一种字体呢?

聚水藏風 said...

生活兩個課題---捨得和定界限。大贊同啊!也是我需要努力的領域。每回Taipei revisited...總會在很多小地方發現美好的人事物。

material girl said...

如果真的能夠以兩位成年人方式與上一代相處就太完美了, 可惜這是不可能的... 上一輩女性與我們的背景完全不同, 有時(其實是所有時候)不可理喻. 對於價值觀與上一輩完全不同的人(也就是我)人生變成在'讓自己高興'與'讓上一輩高興'兩個完全相反條件之間選擇的兩難. 的確如何能在孝道教條與自己人生間求平衡, 設定界線是最重要的課題.

缺乏味蕾的我, 既不懂美食也缺乏亞洲女性美德, 對台北早已失去鄉愁, 完全不知該留戀哪裡, 也許把自己當成異國旅人才能夠對台北再發現!

感謝 Miss LK 分享, 我正為了接下來的台北行該如何計畫而苦惱不已呢, 既然這樣我也入住台北晶華好了!

Miss LK said...

Silvia,
我一線天藏身白玫瑰理髮院竟被你破解密碼?!
Just kidding. 我打字打1並沒有換字體, it must be a glitch... 在我的電腦或iPad iPhone 看來都正常.

Miss LK said...

藏風,
台灣的文創蓬勃, 美食時尚設計都頗亮眼, 很值得花時間發掘:)

Miss LK said...

MG,
忠(忠於自己)孝(完全照父母期望來經營人生)難兩全, 當個孝而不順的女兒也沒什麼不好. 我可以體會你的難處, 我們的人生並不靠父母庇蔭, 多年來早習慣一個人打拼, 累的時候拍拍自己肩膀說聲:辛苦了!相信自己的能力遠超世間任何非理性情感的總合.

誰説MG沒美食味蕾?我作客你家時也享用了不少你下廚的好料(不過賢夫婦腸胃是虛了點...)

祝你這次有個不一樣的台北行!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照片中的少女是 Linda 嗎?很純樸秀麗的樣子,看不出是位身經百戰的江湖女俠!!在這冷得牙關打戰的寒天中,看到你做那些躺在熱騰騰薑湯裏的 QQ 番薯圓,頓感温暖起來!預祝 Linda 馬年事事如意!!

V said...

巷弄仍是好玩好看得多,雖然有些店被歐美風襲得厲害,我也搞不懂怎到處都有"文創區"。以往回台多待東區飯店,有點膩了,下次轉駐西區。
PS 我與Silvia有過一樣的疑問。

Miss LK said...

Jane,
謝謝美言,看來該請你雞鮑翅而不是番薯圓薑湯了:)
記得Jane到過台北,還喜歡嗎? 近年比較沒過年的氣氛,小時候我最愛跟外婆逛年貨大街.
也祝Jane新春如意!!!

Miss LK said...

V,
逛了幾個文創區漸覺大同小異, 臺灣的文創可以多元化些. 建全的社會士農工商應能平均發展, 多文創某方面也反映精神的空虛, 大部份的文創比較可惜是只點到對表層美感的渴求.
ps. basil&chive已不開放留言, 我只能默默賞讀和期待下本著作了 :)

V said...

MissLK, 妳的期待讓我心虛。現在,時間大多留給攝影,書都未好好讀幾本。幾週前才為自己列了張閱讀清單,希望可增添氣質。:))

Miss LK said...

V的氣質已經很好了,閱讀可以找靈感就是.
幾年前去過次郎壽司用膳,昨晚看紀錄片,也有領悟. 人生時間有限,能夠專注將一件事做到極致便不枉了. 雖然V文才佳,既然現階段是攝影凝你心神就放手讓鏡頭帶自己到不曾去的境界吧:)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我和先生都很喜歡台北,去年住在 Hyatt,很舒適,但 V 說 that's the most haunted hotel in the ... 。今年四月中會再去台北,不敢再住那兒!但你知道嗎?信義區好的酒店都 fully booked 了,除了 Hyatt, 只好住在大安區,今次女兒也會同行, can't wait!!

Unknown said...

嗨!新年快樂!
好久沒來你這兒,之前在忙台北的個展!
現在終於可以吐口氣了!
你好嗎?

Monica (Denmark)

Miss LK said...

Jane,
我娘家就在大安區,我是地頭蛇喲:)很多好吃好玩的還有24小時不打烊的敦南誠品!四月天氣宜人,祝Jane和家人玩得愉快!

Miss LK said...

Hi hi Monica,
恭喜開個展!下次畫展什麼時候,我也要去欣賞:)
因為外婆仙逝,我2013最後幾個月消沈了很久,近來好些.
Ps. 我關閉plurk前寫給你的PM有收到嗎?

Unknown said...

So sorry to hear the bad news,希望妳節哀~
個展是去年11/15~12/15。
下次? 希望還會有!

我沒收到啊!

Monica

Miss LK said...

有志者事竟成, 跨過了門檻, 相信你的路會愈走愈順, 祝福!
PM無它, 只是決定streamline三分鐘熱度卻後繼無力的社群網站, 結束plurk前向你道別, 往後blog繼續交流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