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November 19, 2015

藥引 Miss LK's Rhapsody 7th Anniversary

今年過得抑揚頓挫, 似乎有位才華洋溢卻仍摸索著創作方向的音樂家, 繃緊我的心緒為弓, 調度我的情緒為弦, 悠悠拂奏闕闕樂曲, 時輕快俏皮, 如拋媚眼, 曲誤周郎顧... 時沈斂抑鬱, 是忽聞江上弄哀箏, 若含情, 遣誰聽奏著奏著金鼓齊鳴, 十面埋伏後戛然而止, 一片寂靜只聽到自己心跳的險意.
My anniversary post should have happened in May and the long delay only demonstrates:

Poor time management,
Life has been overwhelming,
I am too absorbed in the action and therefore neglecting the reflection…

All of the above.

幾宗大事小事, 其實皆藥引, 引導我體驗人性幽微, 檢視自己內心晦暗層面原來我會嫉妒, 對權力有那麼熾熱的渴望, 站在道德高地披荊斬棘時不忘對假想敵落井下石也學會偽裝, 心頭憤怒臉上還綻放大大的笑容沒有什麼事值得哭, 但某些情境我竟不自覺眼泛淚光, 讓訴求多幾分説服力明明用盡全身力氣拔出那柄石中劍, 評估情勢後還是默默放下斷龍石這種種轉變看似離初心本性愈來愈遠, 我想, 我懂自己現在所做的一切非不平則鳴, 也不是在乎那雞肋等級的晉階, 我要先克服自己性格盲點才能展望更寬闊的視野.

Curiously 2015 has given me many opportunities for examining the working of my own heart, my desires and aspirations.  At times it is baffling yet I enjoy living in the moment and taking the time to actually have feelings for myself.
年紀到了, 漸漸懂父母當年的掙扎於注重郎才女貌的舊世代, 我的父親母親都十分出色, 父親白手起家, 醫界人稱一天可賺進一棟房子也可以輸掉一棟房子的大國手兼大賭徒, 母親美麗自憐, 她需要包容的愛, 不是冷漠的財富目睹父母親頻頻迷失自己的心靈, 兒女怎麼可能有安全感? 這樣的童年, 倒讓我成長為金錢慾物慾極低的另類名士派, 最大的長處是懂得自省, 若非如此, 那份家傳的偏執任性會直趨毀滅.

I made it to the Taj Mahal in October!

I had great hopes before my journey… the romance of being enchanted and transformed spiritually but of course the moment I arrived in the extreme heat at the crowded gateway where swarming street vendors were about to tear me apart, the rosy bubble burst in no time.
That is life.  “We don’t see things as they are, we see them as we are.”_____ Anais Nin

生活亦有甜美的剎那大學好友N從紐約來半島擔任獎項評審, 為什麼歲月偏心讓某些人平添美態? 一個女孩子長得如斯古典精緻已經很過分了, 她還聰明有才華有個性有見解, 是所屬專業領域翹楚星期一晚上接N吃飯敘舊, Madera燭光搖曵, 看著她淺笑, 秀氣的手腕頂著尖尖的下頷, 暈染煙燻妝的明眸流盼...  銷魂和她聊近來人事天方夜譚, N只是微笑揶揄我為稀有品種, 是否該明列保育類動物眼波滿滿溫柔可見每個人對事情的反應出於經驗值, 體諒不是縱容, 源自更深的尊重這把年紀誰能不懂'長的是磨難, 短的是人生'?  是朋友就該相信我很快清醒, 別急著賞我耳光此時此刻陪我啜飲杯櫻桃白蘭地, 纖手搭上我肩, 我扶著妳腰, 我們屏息貼面跳支狐步今夜, 請給我最華麗的頹廢, 解語花舉手投足的性感來自內心的感性在清醒的日子裏我有太多太多責任要扛... 天明, 妳的微笑, 妳懂我遺憾的眼神, 妳小小耳垂上閃爍的鑽石... 倦怠的時候, 我會像抽鴉片抽著這一切.

Still, the grandeur of Taj Mahal was mesmerizing.  Standing on the white marble under the dazzling blue sky, the notion of time started to warp.  I could almost taste the tear and blood of the 20,000 artisans who slaved away for the royal mission of twenty-two years.

ps.  話說, 中年危機已經危機到懷疑自己性向了嗎?!

pps.  N是貨真價實的美女, LK理論上也還算女人, 敘舊段落句句屬實, 最後幾行則是我天馬行空的遐想, 不可當真不過多年前我在紐約某名的設計工作室打暑期工, 借住N家兩個月, 我們倒真曾結伴學社交舞, 下班後雙雙往林肯中心的露天派對款擺迴旋 :)
The pinnacle of Mughal architecture is the expression of prosperity, artistry, and grief.  With all the craziness happening in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right now, I wish we can all learn to express our emotions and stances by construction instead of destruction.

以下是一年總結:

10.3.2015
All the best have something in common, a regard for reality, an agreement to its primacy over the imagination.  _____ Wislawa Szymborska
近來職場變數多, 突然明瞭'衣霑不足惜, 但使願無違'的渴求. 有些人擅權謀, 心機的你來我往是養分是戰鬥力, 其實我懂, 應付的同時把靈魂寄托在千里之外的La Primavera畫前, 這是我能心平氣和存活的方式.

白天那麼壓抑, 夜自然怪夢連連… 夢見自己是考古探險狩獵隊ㄧ員, 團員有走私骨董識貨但沒是非之分的藝術史教授, ㄧ對美艷的女同志神槍手… 我們行經荒廢古城, 日西下, 金錢母豹紛紛狩獵歸來, 拖著血淋淋的鈴羊肉骸回廢墟餵食等待的幼豹. 金錢豹既使殺戮亦姿態優美, 纖足細尾款擺, ㄧ觸即發, 橫掛樑上的隻隻成豹碧森森的眼睛掃向我, 我並不畏懼, 反而興奮莫名, 伸出套著皮護腕的雙臂擄獲兩隻毛茸茸的幼豹轉身飛奔, 美艷女同志鳴槍為我掩護...

夢醒汗涔涔, 蒼涼瑰麗的畫面讓我意猶未盡.  可見人多虛偽, 現實生活的我謙沖平和, 然踏入無道德規範的夢境, 權念炙烈血慾賁張, 真可怕!

8.29.2015
The Wrath of The Lamb
今年生日命中註定兩巧:
1.  恰恰碰上國際培根節… 這就是讓我名正言順大快朵頤!
2.  我最愛的影集Hannibal盤環三年(三季), season/series finale選擇同日夜深落幕 :(
Hannibal大結局詭譎浪漫激情, 血雨腥風翩番中高手競技, 每個眼神對白都像燻著鴉片煙於愛人赤裸的心臟刺青焚身以火的詩篇… 欣賞完十分落寞, 既想哭又恨不得大聲咆哮.

International Bacon Day
I know, I know it sounds so wrong… munching on all bacon themed goodies while binge watching Hannibal but hey, it's my birthday weekend!!!

7.26.2015
Hello, Dr. Lecter.
看完最新ㄧ集(The Great Red Dragon)第三季Hannibal, 芳心碎落滿地:
1.  Dr. Lecter被軟禁, 為人身安全(不是怕他自殺是怕他殺人)竟然用塑膠餐盤和湯匙…  不食嗟來食啊, Hannibal!
2.  Will與善良單親媽媽結婚, 拋下黑暗的過去從新開始.  其實 Dr. Bloom雖然搖身ㄧ變美艷復仇女同志, 心底還是深深愛著Will吧?  這整個故事中最接近人類感情的愛終究是遺憾... 
3.  為什麼要找帥到掉渣的Richard Armitage扮演史上最恐怖殺人魔Tooth Fairy?!  雖然他胸肌腹肌三頭肌兩頭肌超完美, 雖然他那雙會說話的眼睛凝神ㄧ望千言萬語, 這不是混淆視聽將殺人魔造神為性感偶像麼?

[電視兒童]的逍遙日子所剩無幾, 待孩子暑假歸來, 我再不能大搖大擺橫躺沙發上沈迷這闇夜童話了 :(

7.20.2015
The cat on the hot tin roof.
這幾天出奇的悶熱, 工作室人人穿得清涼, 個個缺乏耐性.  生意上上下下變數多, 隨機應變的靈活度不可少, 但可以稍安勿躁嗎?  朝令夕改除了浪費人力物力, 刺激腎上腺素亂竄ㄧ番後自我感覺良好以外, 於大方向根本無助益.

治大國, 若烹小鮮.

職場三大惡:
1.  開會言不及義拖拖拉拉, 全部都是選美皇后回答(我希望世界和平!)般的廢話, 某場會議如果超時開不完, 追根究底就是沒作好功課.
2.  常常需要加班不是鞠躬盡粹的勳章, 而是沒效率的鐵証如山.
3.  遇見難題瞬間退化成情緒幼兒(不然就是幼兒那位凡事愛現愛比的媽)... 都是別人的錯.

這種桂花蒸濕黏熱的夏夜, 我也想像貓ㄧ樣跳上屋頂, 當然不是喵喵叫春, 是仰天長嘯, 然後將暈黃月餅似的月亮大口大口咬碎吞下.

是說, 中秋節又快到了! 

6.28.2015
Wabi-sabi.
剛剛旅行歸來, 東京是靈感之旅兼陪孩子Disneysea玩耍, 台北是睽違兩年的全身健康檢查與探親, 好消息是平平安安, 美中不足是原以為母女關係漸漸解凍, 誰知母親故態復萌, 逮到機會又上演撒狗血連續劇, 邊說邊觀察我的反應, 活脫是張愛玲'金鎖記'中描述曹七巧'瘋子般的機警'.  我當然拒演姜長安, 深沈的悲哀泉湧後, 取而代之的是新生的勇氣:  我有我的路要走, 生命本不完美處處是缺口… 母親無能教我的愛,自信,和寬容, 我加倍學習教會我自己.

似乎更瞭解'寂'三法印:
生, 無常
罣礙, 苦
是非, 空

5.9.2015
Happy Mother's Day!
模範生出差不在家, 樂得與小V搭檔懶惰母子二人組, 昨晚和母親視訊請她自選禮物我買單, 三年前還在意凱莉包柏金包的老媽竟溫柔的好好照顧自己和孩子便是給她最好的禮物! 無欲則剛顯我小人之心分外訕然, 其實我在印度新德里某著名珠寶行看中一對精緻的鑽石耳環, 想著老媽打牌時戴戴頗小巧可愛, 後來顧慮山長水遠要買錯沒得退換便作罷. 我也漸漸懂得媽媽那年代的女人為什麼喜歡珠寶... 夕陽無限好, 她人又長得美, 寶光流動留得一刻餘輝是一刻, 為什麼不?

母親節週末我最大, 昨天陪小V看卡通, 聽他咯咯笑著藍精靈, 我源源不備著點心水果, 整屋子充滿從烤箱傳來的陣陣香味, 結尾之作是晚餐皮酥肉嫩香煎玫瑰鴨胸肉! 今早和Dr. C電話粥互道母親節快樂兼抱怨工作上的烏煙障氣, 幸好此生有友若Dr. C, 機智慧黠幽默, 她是亦舒加石黑一雄 :) 今天換小V陪我看英式古典謀殺案, 他頻頻問: 媽咪, 如果是rated R你自己在ipad上看哦! 逗得我哈哈大笑. LK先生老說我把孩子寵成'媽寶', 拜託, 這個世界上除了吾兒, 還有哪位小正太會不計我蓬頭垢面, 晨昏定省的予我擁抱熱吻?

3.25.2015
Elegance never goes out of style.
上星期三多得格友Echo邀約, 參與由她策劃主辦的初春饗宴, 於頗具歷史淵源的私人會所Villa Taverna, 1930年代曾是Frida Kahlo和Diego Rivera旅居舊金山創作壁畫時的工作室.  竟然離我辦公室開車不到五分鐘, 入口十分隱密, 有老派的butler和白衣侍者服務, 黑白相間的harlequin floor, 佔據整面牆的黃銅雕鑄燈飾… 彷彿踏入The Roaring Twenties.  主人家Echoㄧ襲低斂的孔雀藍晚裝姿態嫻雅, 而後更介紹她嬌俏風趣的姐姐與我認識, 不得不感嘆時光大神未免太眷顧這錢氏姐妹花, 姐妹倆面容殊不相仿, 卻各有各的精采, 突覺我真像灰姑娘 :P  Classical Jam於古典樂層層即興詮釋, 中段長笛手Marco和小提琴手Cyrus共奏莫扎特傳奇的Mirror Duet, 兩部樂曲相接時, 濃濃異國情調的型男演奏家拋了個大大的媚眼給觀眾, 引來ㄧ陣歡呼… 這氛圍親切愜意的小宴, 倒是喚起自己似乎失落許久的, 對生活帶點星光下亂夢的浪漫賞析 ;)

1.9.2015
What you think,
You become.
What you feel,
You attract.
What you imagine,
You created.
---- Buddha

寒假去了LA遊Disneyland兼探望J表妹一家!  童話王國耶誕氛圍復古歡樂, 踏入門心智立馬降十歲, 再長的隊伍也肯耐心等待, 只求搭乘夢寐許久的星際艦隊或與卡通偶像照張全家福.  親子相擁坐雲霄飛車 又哭又笑又尖叫, 工作功課俗務煩惱統統暫拋腦後… 突然對Uncle Walt大生敬意, 這是一個讓小朋友快樂的願景衍生的企業王國.

當年繞著我身邊打轉的J表妹如今是兩個小寶貝的媽咪和美妝店老闆. 得自父母優良遺傳, J表妺高䠷清麗, 和高大英俊的妹夫結婚多年仍甜蜜如熱戀.  兩位千金大K小K一個像極媽媽一個酷肖爸爸, 大K貼心嘴甜, 和J表妺小時候一樣得人疼, 銀鈴似的童音每叫LK'姨姨!', 我的心就融化一次… 恨不得多買幾個洋娃娃陪扮家家酒 :) 小K九個多月大, 肥嘟嘟笑兮兮, 抱著她餵奶瓶惹我母性大起, 頓感遺憾沒能多生個女娃兒...

不過呢, 各有前因莫羡人, 姐妹們人生選擇不儘相同, 然都活出屬於自己的風釆, 天上的小阿姨會感欣慰的.

Buddha:  'Nope.  I didn't say that.  Yoda?' :P

11.30.2014
Death Comes to Pemberley
JA迷很難抗拒吧?兼顧樓上樓下頗有意思的小品, 然1995版的Mr. Darcy&Lizzy太經典, Death中的那對未免太滄桑兼路人甲... 找英俊得來有些許脂粉味和邪氣的Matthew Goode飾Wickham倒是一絕, 搭擋的Lydia由Doctor Who最新女伴主演, 青春自信, 將P&P惡名昭彰的放蕩鴛鴦演出十分俏皮的風采. 向來不以貌取戲的我亦歡呼瀟灑有理美麗無罪 :)

Eye candy, arm candy… 多多益善, 感恩節我母親參加大明星兩岸聯姻婚禮, 新郎自小看大, 是姐妹淘的么兒, 新娘是對岸氣質玉女.  她老人家(a.k.a. 資深美女)喜宴上與太子幫眾年輕帥哥合照selfie, 即刻上傳家族line, 惹來女眷們尖叫聲連連, 還誇說當站在台灣第一男模身邊如何如何怦然心動… 
Lust caution, caution lust?

11.2.2014
Before you get all high and mighty...
請謹記昔時江湖便是今日社會, 除少數白手起家真正的創業者, 你我都是打工仔, 扛著公司的招牌四處拜碼頭求營生, 哪天退役卸下背後的金字招牌(or $$$ sign), 江湖還記得誰誰真是個人物, 那才叫有'格'.

次次環亞出差都覺受益匪淺(兼感慨良多!), 各國文化差異, 各廠經營模式長短… 生意愈成功的企業家往往專注沈斂謙和.  忍不住爲ㄧ起出差別個部門的同僚捏把冷汗, 生意的基準說白了不就是良心貨換血汗錢? 省省bend&snap此類旁門左道的伎倆吧!慶幸自己負責設計無需議價, 設計師好歹是半個藝術家, 談錢傷感情 :P

然, 多情應笑我, 少年早生華髪 - 儂以為殺腦細胞比拋媚眼清高?
Honestly.

9.12.2014
Legacy
好友M赴西雅圖探望我倆恩師, 九十六高齡的S教授. 回到旅館連忙來電報告她老人家近況並討論該如何闡揚S教授理念, S教授身體已如風中殘燭, 斷續間神智時有片刻明晰... 想來M和我也是年少便相識, 一起走了二十載的友伴, 如果王侯將相盡歸塵土, 死亡到底令生命更具意義還是虛無? 不禁苦笑互指對方midlife crisis :p
昔時的M具富家子弟特有的慵雅氣質, 聰明中帶點風流. 近幾年大抵深受擇善固執的愛妻薰陶, 煥發哲人般清簡 - 另類的aged gracefully :)  
如果S教授還記得我, 會不會覺得LK很不成材呢?  我沒志氣的對M說自己最大願望是平平安安活到當祖母, 替小V搖他的小小V.  趕著繪圖家Mary Blair特展結束前夕溜班上風光明媚的Presidio欣賞ㄧ幅接ㄧ幅伴我童年歲月的插畫: Alice in Wonderland, Peter Pan, It's a Small World… 魔術似的色彩, 寫實的情感交纏超現實筆法, 看著看著我熱淚盈眶, 想起ㄧ句我喜愛的Jean Cocteau銘言:  Style is a simple way of saying complicated things.  人生的確不需複雜野心, 多些善意讓這世界因曾有你的存在而美麗.

7.27.2014
What really matters
趁孩子回台北過暑假, 和Dr. C試Michael Miina剛開幕的話題餐廳PABU:  標榜自築地市場日日空運來舊金山的魚鮮其實不太環保, 食客也比食物吸睛… 我倆發誓下次絕不能被名氣迷惑:P  與久違的格友Echo午餐, 見她腿傷復原良好,一款窈窕長裙滿溢夏日風采!  諒解我天天長途跋涉公私兩忙, 一位接我下班晚餐, 另一位選我工作室附近的Piperade聚會, 要謝謝朋友體貼, 知性優雅堅強的你們, 是生活最美好的靈感 :) 

6.10.2014
To truth then, and all its consequences...
Hannibal Season 2 這闕以懷石料理命名的闇夜協奏曲, 上週以極度黑色美學血腥落幕. 全劇游走魔幻現實邊緣, 詭譎詩意, Will與Hannibal對食以甜酒灌溺的燒黃鸝鳥, Hannibal召告獵和被獵未來栩栩如生的香鯷魚肉凍, Dr. Lecter對瘋狂丑亨Mason Verger謔惡的處方... 最淒然心碎莫過Hannibal和Will終點回歸起點的雙人舞, 豪宅外墜樓的Alana暴雨中奄奄一息, 宅內的Jack將自己反鎖酒窖, 致命傷口鮮血泉湧, Abigail死而復生, 生而復死, Hannibal總結恩恩怨怨的獨白和激情擁抱...

This is the most twisted bromance and the nastiest break up. I hope Dr. Du Maurier will be the downfall of Hannibal in Season 3.

2 comments: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Happy 7th Anniversary to Miss LK's Rhapsody!
謝謝妳一直以來慷慨的分享。
一年過得真快!七年來,看妳的生活過得忙碌充實,精彩多姿,真替妳高興。
Miss LK 的文筆總是那麼純真活潑、瀟灑浪漫且趣味盎然。
Here is to the next 7 years!

Miss LK said...

Dear Jane,
謝謝你!
困惑了數月, 漸漸開心起來. 這幾天隻身在紐約和女朋友們聚會, 心頭不是不掛念家中大小, 但人時不時還是得放空一切只做自己!
無拘無束大街小巷閒看風景也好, 和老朋友們把酒言歡也好, 此時此刻, 我仍然是當年的我,
我想, 我的性格中有兩樣特質不容委屈: 瀟灑和自由.
我也明白, 之所以能瀟灑自由的如斯信心十足, 是我的情感有歸宿, 我深深被愛.
於此, 心懷感謝, 名符其實Happy Thanksgiving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