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幸福方程式 The Tasty Affinity

有一次在臺北和研究所時結交的好朋友聚會, 望著大大小小餐廳café滿是粉領麗人的景緻, 這位明媚的氣質美女幽幽嘆道: “我真害怕以吃來追求幸福的假象.” 我暗地裡倒抽口氣心虛暗忖…說的是我嗎? 其實幸福是什麼呢? 沒有經過戰亂飢荒, 飽受資訊爆炸和行銷洗腦… 我們對幸福的概念, 是不是流於浮面? 感官的體會能否超越感官, 觸動心靈深層?

我是夜行動物, 清晨要離開暖呼呼的被窩簡直是酷刑, 須要早起時我只得誘惑自己… 享用豐盛的早餐哦!

誘惑一
清甜heirloom tomato, sweet basil加甜椒粉海鹽, 鮮美略帶刺激性的香氣毫不費力打開嗅覺, 鼻腔一舒, 精神頓時明澈.

誘惑二
營養(半熟水煮蛋), 高纖(全麥tortilla和生菜)的另類組合, 一把捲起, 可以同時享用糯軟甘脆的嚼感.
誘惑三
暗香浮動, 甜中糾纏微辣的薑汁蛋糕(ginger tea cake購自 Tartine Bakery) 配新鮮覆盆子與馬斯卡彭尼乳酪, 這道嬌艷欲滴, 不可否認有’色誘’成份, 來一杯latte更對味!


終極誘惑
同樣購自Tartine Bakery的黑巧克力香蕉奶油派… 淡淡的苦, 奶油和香蕉共舞的甜… 是初戀融化在嘴裡的滋味! 再說Tartine Bakery不到早上九點就大排長龍, 招牌點心週末時往往未到正午便賣光了, 不早起行嗎?
於美食的熱衷的確是一場自閉的愛, 沒有爭執, 沒有猜忌, 沒有牽掛, 卻是一往情深的感觸.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瞬息萬變, 所謂幸福是人生各個不同層面持續轉動的表象吧! 察覺幸福的存在, 往往是它抽身而去的同時. 這兩天有預感, 老貓Fifi將離開我, 牠總是用空靈的眼神凝望我, 無痛無息緩緩禁食, 優雅回應著我心中的難題… 回美國前去大舅家探望外婆, 輪椅上的外婆虛弱美麗, 選擇性的失憶閑話家常, 說著說著, 思緒飄到long, long ago… 彷彿極力用片段的往事拼湊漸漸消失的存在感… 曾經, 外婆是撫育我的大樹, 她溫柔的雙臂阻隔了驚濤駭浪…我學會, 人生再美的風景, 都不可能永恆.


後記:
讀著自己的網誌, 竟然愈看愈饞… ginger tea cake的數位相片是一個月前照的, 冰箱裡自是芳蹤已渺, 決定提早半個小時下班, 驅車橫衝直撞到本市相當難停車 Tartine Bakery的所在… 小小的店擠滿人, 麵包櫃燈已熄但蛋糕臺依然閃閃發光, 咖啡香夾雜笑語喧嘩, 角落還有爵士樂團即興演奏, 我抱著滿滿的牛皮紙袋走回停的歪七扭八的車, 這個冬夜, 好溫暖!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完第一段,覺得我和我們家的優秀老公都很習慣也很喜歡以吃來營造幸福的氛圍。最近更是頻頻想念過去在學校,兩個人相依偎的共食情景,唉!人生再美的風景真的難永恆,等到我老年癡呆時,這種沉澱在記憶中的幸福片刻就會消失了~

material girl said...

這蛋糕看起來真好吃!
糟糕, 我也是個以吃來營造幸福的人... ^^

嗯, 就是因為幸福不能永恆, 所以擁有時才要好好享受!

Unknown said...

人生中有取有捨
甚麼在你生命中是最重要的
既然決定 就勇敢往前
老Fi還好吧

Anonymous said...

人生虛虛實實,吃進肚子裡的幸福,搞不好才是唯一真切存在呀!(我老公有時也會感嘆:握老婆的手,像是握自己的手~哪像剛熱戀時:一日不見如隔三秋?!)

Miss LK said...

peggy,
好甜蜜!
LK先生和我還真跳tone哩! 總是’互’視眈眈, 龍爭虎鬥盤中的美食… 無論形式為何, 這些點點滴滴的分享, 都是生命的養分!

MG,
對嘛!!! 幸福不是certificate, 哪有真假或criteria (押韻了), 好好把握實在的快樂!

huang,
有氣魄的留言…
我想我目前需要的是一顆能冷靜分析種種現實狀況的精準頭腦, 胖Fi這兩天不吃飯, 一或者季節性憂鬱, 二是牙痛, 三可能老貓大限將至… 密切觀察中, 明天怕要掛動物醫院急診, 若是三, 悲痛難免, 但能讓我陪牠到終點, 何嘗不是是命運的賜福?!

softenoften,
softenoften的另一半竟然說出那麼不上道的話… 可以解讀為特別的愛?! 我對食物很有感覺, 吃飽下肚是再真實不過的滿足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