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ne 20, 2009

英倫五月之Hell Is Where The Cooks are English?

英國廚子常被消遣, 英國菜也不及芳鄰法國美食有型有格風靡饕客, 英國菜真那麼難吃嗎? 口味其實很主觀私人, 我的蜜糖他之毒藥, 不過飲食確是品嚐當地文化的捷徑, 米其林的評審標準雖非人人認同, 對我等非專家的好吃大眾不失為ㄧ個入門實驗, 所以此趟倫敦遊從一星吃到三星… 總共累積米其林七顆星, 一只空空的荷包, 略疲倦的味覺, 和思念道地亞洲菜的胃.

一顆星的法國餐廳Foliage位於我們住的飯店, 寧靜的對著微風徐徐的海德公園, 隔間巧緻服務貼心, 餐廳雖滿座, 感覺仍像於個別的沙龍用膳. 最合口味的兩道菜,一是浸潤麝香葡萄的杏仁冷湯, 襯著鮮甜的螯蝦, 像一幅春日水彩. 另一道是黑松露嫩蘆筍溫泉蛋, 香氣飄渺口感柔和, 低調但飽足. 甜點後上的petit four是現烤的馬德蓮貝殼小蛋糕, 熱呼呼溫暖奔放, 一改整套午餐的內斂風格, 這轉折猶如浪漫經典’窗外有藍天’裡那位優雅自抑女主角終於敞開胸懷面對真愛.



也是一星的St. John位於僻鄰金融區同名的巷子內, 自家烘烤的麵包連法國人都說好哦! St. John標榜的是新派英國料理, 菜單的項目帶點tongue in cheek的幽默, 有道以重口味乳酪焗烤的菜叫stinking bishop (我沒勇氣點), 點了焗牛骨髓香菜沙拉和烤乳鴿, 前者於油脂和鮮綠中求平衡, 帥哥侍者上菜時滑落一根牛骨, 回廚房另盛了一盤補替, 眼見那截烤的焦香的牛骨珍而重之的佇立盤中央, 我不禁哈哈大笑… 烤乳鴿的味道狂放, 酥香的皮, 半熟的玫瑰粉鴿脯, 撕咬齒舌間, 別有一番野趣! 突然想起粵式佳餚烤乳鴿, 皮薄酥,肉熟嫩, 一沾椒鹽羽化成仙, 一中一西同中求異, 相映成趣. 不過粵式烤乳鴿的享用者較像養尊處優,品茗聽戲的公子爺, 對瞧中的女子或年青美男, 會邊以摺扇骨輕敲檀木桌邊眉目傳情… 而St. John的烤鴿則是給電影Braveheart中馳騁曠野的英雄大口咬的吧! 這樣的好漢恐怕不懂求愛, 看對眼一把將女人攔腰扛在肩頭… St. John招牌甜點亦是現烤的馬德蓮貝殼小蛋糕, 看來英國人對這法國文豪的心頭好情有獨鐘哩!



Alain Ducasse at Dorchester是法國廚藝大師Alain Ducasse倫敦的兩顆星美食據點, 每次有機會品嚐Alain Ducasse主導的餐廳, 我的感覺總像是在談戀愛. 他的料理細緻華麗並具, 時蔬魚鮮羔犢彷彿以生命互相愛慕著, 牠們的戀情繼而馴服我的味覺, 甜點的份量和排場更是如熱戀中的情話, 連夢中都要大聲喊’我愛你’!!! 餐具擺盤等裝飾細節之豐富,色彩調配的均衡感比起口感毫不遜色.


三顆星的Restaurant Gordon Ramsay位於寧靜的住宅區, 黑白鑲銀的冷系色彩, 替火爆浪子主廚Gordon Ramsay鮮活充滿生命力的料理, 鋪展一整幅光潔簡雅的畫布… 他的味道直接易懂, 細膩的白魚襯清爽的朝鮮薊和嫩萵苣, 濃腴的乳豬配焦糖化的洋蔥搭甜酒醬汁… 怎麼形容呢? 讓我不由得想到黑白片La Dolce Vita, 老片雖無顏色, 我聽不懂義大利文還得緊盯英文字幕, 然馬斯楚安尼帥的很情色, 艾努愛咪美艷如女性美的蒸餾酒, La Dolce Vita註解: 色, 性也. Gordon Ramsay的料理則闡述: 食, 性也.


我那有些哲學家風格的老爹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常對我說: 讀書不為名利, 是為著看更廣闊的世界.(差點忘記… happy father’s day!) 飲食是風土文化的記憶, cultural shock也會發生在味蕾與胃納, 如同面對任何新的事物, 敞開心胸去品嚐美食, 不帶任何評審的標準, 彷彿更能瞭解些什麼…

預告:


英倫五月之完結篇Being Wilde

ps. 事先張揚就不得不提起勁寫,怕自己發懶有始無終...


4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這個我就忍不住要說, 在英國吃法國菜不算數啦! >< 當然要吃 Yorkshire Pudding, Shepherd's Pie, 或是 roast beef 之類的傳統英國食物才算到此一遊啊!!

(好吧, 我承認是因為家裡有個西班牙人所以對法國菜有偏見... f^^ 其實我們在比利時吃到後來受不了也跑去吃西班牙菜. ^^)

說到 Oscar Wilde, 妳知道最近有個新聞就是他生前跟同志戀人的書信終於重見天日, 被圖書館收藏了喔. 這當然是我從英國八卦雜誌上讀到的, 所以書信的真偽還有待考證... ^^

Miss LK said...

我遊的是倫敦嘛… 新派英國菜, 傳統法國菜, 英國廚子煮法國菜, 還有滿街名’芥茉’極簡風壽司吧… 從這個角度觀察, 對不同的飲食文化能包容才算得上是國際都會吧!(或者說法國是美食強權?) 我下次去英國想住鄉村的B&B, 品嚐英式家庭料理!

西班牙什麼時候和法國結下樑子?! S討厭法國菜… 莫非前女友是法國廚師?

Jessica said...

love your description about Gordon Ramsay!

Miss LK said...

Jessica,

Yes, his cuisine goes straight to the hear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