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21, 2009

南國晚風 Singapura

幾年前初訪新加坡, 挺著五個多月的大肚子出公差, 別說是到萊佛士的Long Bar啜飲以琴酒和櫻桃白蘭地為底的新加坡司令, 連Clarke Quay珍寶海鮮餐廳的辣椒斯里蘭卡螃蟹也不敢多嚐. 此次舊地重遊, 一家人吃吃喝喝, 娘惹菜, 泰國菜, 中國菜, 印度菜, 日本菜… 無一不道地暢快. 獅城於各個不同文化的包容性, 如同她的標誌 - 活力盎然的魚尾獅. 城中大小食肆林立, 可以站在窄窄的騎樓底呼嚕呼嚕一碗彈牙的潮州魚丸乾麵, 也能散步到佳木蔥籠的植物園慢慢享受一頓三小時法國菜… 豐儉由人, 美味不打折扣, 舉國民以食為天的熱情, 更像她的國花 - 鮮艷絢麗的胡姬蘭.

新加坡曾是英國殖民地, 街道的命名, 老建築的雪白迴廊, 一扇接一扇窄長烏木窗櫺, 走著走著猛地回頭, 有種時空交錯的不確定感…

似乎身旁會突然出現撐洋傘熨著服貼捲髮穿花色旗袍的南洋美人, 赤金膚色, 手腕套著一圈又一圈鑲珠母貝的鐲子… 一身藍白海軍服, 多喝兩杯嬉鬧的大兵… 現在的獅城, 巧妙結合傳統與效率, 如一枚爆發力十足的小鋼砲, 雄心勃勃射向國際金融觀光. 那天傍晚逛烏節路, 寬廣的街道人潮喧嘩, 有樂團舞團即興表演, 兩旁其實重覆性甚高的世界級名店閃爍的令我視覺疲勞, 幸好新加坡政府頗注重環境規劃, 綠蔭通天的巨樹留住陣陣南國晚風, 日暮樹梢頭不知聚集了幾千隻鳥兒, 竟齊聲鳴唱, 聞音不見影… 很魔幻的都會.

小印度區比印度還色彩濃烈, 路邊攤如此詩情畫意, 賣的是香料花朵.

Singlish令人莞爾, 所以地鐵站的don’t play play是教人別胡鬧瞎搞嗎?

雕樑畫棟的娘惹店屋, 低低的只有兩層樓高, 可以想像午后倚著窗臺俯看懶洋洋的長街, 多麼風情萬種.

在Ritz Carlton掛滿玻璃藝術大師Chihuly奇炫作品的沙龍享用下午茶, 瞥見隔壁桌坐著近年移居新加坡的投資名人Jim Rogers… 我離財富那麼近又那麼遠, 唉!

7 comments:

Echomiao said...

看到 Raffles Hotel的照片 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多年前也曾倚過迴廊 現在人事全非只剩兩件在那裡買的Wedgewood 杯子。 人生很奇怪

Love those tea tray and snacks! why not play play :)

material girl said...

看了照片覺得新加坡真是吸引人! 有機會我也想去拜訪! 等 Miss LK 搬去我再去找妳好了. :)
我最近正在看 Michael Schuman 寫的亞洲經濟奇蹟 (非常棒的書) 裡面對新加坡也有描述. 李光耀為了打造新加坡經濟真的是下了一番苦心!

周太太 said...

I'd love to go back to Singapore! I was there in 1998 for a business trip, so it's been over 10 years! It's time visit again.

Miss LK said...

Echo,
難怪大文豪毛姆喜歡待在曼谷的東方文華, 有歷史感的建築似乎每個角落都有故事!

MG,
不過新加坡天氣還真熱啊…
The Epic Story of Asia’s Quest for Wealth讀完借我! 李光耀先生的確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 我們在新加坡的時候正逢新加坡國慶, 深深感受到國民的向心力呢!

周太太,
The first time I visited Singapore was for business, too. I was in meetings all day long and missed so much fun… I’m very impressed this time by the multi-culture and great food.

Unknown said...

我回香港啦! :)
看了你的新加坡遊記,等不及要飛去找你!

Vigo Baby said...

讀妳的遊記真令人心嚮往之...
(有幾次可以到新加坡開會的機會,不過為了巴黎,只好忍痛換了--當然亞洲的七月太熱也是主因啦.)

Miss LK said...

Huang,
我還有得熬咧… 不如你飛來美國看看我?!

VB,
巴黎, 巴黎耶… 當然是去巴黎!!! 雖然本人不特別景仰Sarkozy先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