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17, 2016

上海再念 READ! Shanghai Encore

寫續集?!
開春歸來驛馬星動, 緊急出差南中國, 想到上海冬寒整個腿軟, 轉念現下逐鹿中原, 我連'自宮'這種厚黑學都考慮到了, 還假惺惺作啥? 向頂頭上司敲定, 就由LK單槍匹馬替企劃案收尾, 誰怕! 我已認清自己定位 - I love problem solving, 遇見愈棘手的問題愈是眼亮心癢, 當然, 沒錢我也願意做這種傻子創意思維, 千萬不能讓老闆知道, 千萬.  真要寫, 寫詭譎哀思武俠完結篇才對, 前後不過兩個月光景, 人事全面洗盤.  某層次我鞏固實力, 贏了裏子; 某層次我呆若木雞, 輸了面子.  我畢竟有父系遺傳, 享受手起手落之間的危機感, 輸贏都心悅誠服.
In the core of el nino winter, in the midst of pining for Downton Abbey Final Season, I was called upon a critical mission, a whirlwind business trip to Shanghai!  Whatever it takes, really.
At least the destination is Shangahi that I have a soft spot for.  Luckily my childhood friend S was able to make it back to the city for one evening to dine with me, a little play fueled the meeting marathon the day after.  The charming restaurant was situated in the old French concession; it featured authentic Shanghai cuisine with a touch of nostalgic comfort.

隆冬的上海不如預期冷, 少份濕黏但覺清爽.  從確定行程到出發時間緊迫, 無法履行上回對童年友伴S辦演說會的承諾, S也惋惜, 我這次停留五天四夜, 他偏偏得來回臺北參加婚禮, 不過我們還是'喬'出星期四晚聚首. 老朋友默契十足, 興沖沖於晚餐前帶我欣賞廣告人Tango的插畫展, 黑白素描遊戲線條:  有種幽默, 有種寂寞, 有種浪漫, 有種孤獨.  Tango在場為畫迷簽書, S認購兩本, 一本贈我留念, 一本請Tango簽給太座大人當禮物.  看著高大的S西裝筆挺外套長大衣圍巾, 談吐知性, 我喜歡自己的好朋友因歲月平添優雅.  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 我更欣賞自己的好朋友深情, 似乎這樣, 人世間便多些你可以相信的什麼, 不僅僅是爾虞我詐. 我問: 餐廳在哪裡? 他答:  法租界. 上海灘了這都, 笑彎腰. 他訂位本幫菜點石齋小宴, 我好奇, 招牌怎麼有'行者無疆'余秋雨先生的書法, 原來餐廳主人是余秋雨先生的兄弟, 美食與文學, 完全擊中我弱點, 真走運.  攤開菜單樣樣好, 我舉棋不定, 他笑: 你難得來, 都點吧! 我現在胖成這樣, 吃不完打包我明天午餐解決.  想起少年時他弱柳迎風, 我忍不住大笑. 洋洋灑灑下單酒香草頭, 蟹粉豆腐, 紅燒肉加滷蛋, 清蒸鰣魚… 上紅燒肉時, S說你夾最上面那塊, 最上面那塊通常味道最好.  這話怎麼似曾相識?  心頭莫名惆悵起來, ㄧ陣迷惘.  然美食當前, 該大大方方, 吃!  我們天南地北, 科技, 文學, 電影, 家族秘辛… 談笑間時光飛逝, 侍者上前問廚房快休息是否要加點, S和我不約而同高呼:  一份蔥油拌麵, 兩盅酒釀芝麻湯圓!  走出店門, 夜深的巷弄排排光禿禿的梧桐樹, 冷空氣凝重, 心底倒是暖烘烘的.  友情是人生除健康外最大財富, 無法臨時抱佛腳, 對朋友不要猜忌不要比較更別吝嗇時間問候, 每次相聚亦無須開到荼靡, 留些思念留些渴望, 期待下次的重逢.
The classic mantra '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 works well in friendship, too - I look up to women and men who are strong, intelligent, and humorous in the face of vicissitude.  It was just yesterday that S(in Ithaca) and I(in Manhattan) took turns calling each other long distance for a discourse on Tadao Ando.  And here we were, in wintery Shanghai, exchanging industry insights and tips on how to navigate life's ironic twists.  Before the lovely dinner, we visited the exhibition by the illustrator Tango, right up my alley.  The black and white soliloquy was piercingly satirical with a vivacious reflection on solitude and a romantic penchant for existentialism.

此商旅重頭戲運作尚算順利, 要歸功合作廠商善觀眉眼舉一反三.  上回開會, 我提出多項考量, 這次開會, 領軍的負責人召集模具廠噴漆廠印刷廠全員到齊, 走進會議室, 十位江湖好漢紛紛起身致意.  討論的問題繁複反覆, 馬拉松會議折騰近兩天總算見曙光, 氣氛漸漸輕鬆起來, 廠商笑談行李箱裝著數十支不銹鋼水壺樣品搭高鐵, 過安檢X光驗看簡直像整皮箱的炸彈, 公安攔下大喊: 你, 你, 你這做什麼來著?!  大夥笑翻天.

picture credit:  http://www.theworlds50best.com/asia/en/asias-50-best-restaurants/1120/Fu1015.html

Vendor dinners are almost always a part of a work trip; it highlights the cultural differences.  I hold a democratized view towards business and that is, we are a team and everyone whom I collaborate with is my comrade.  Throughout the years, I made several friends in the industry out of mutual respects.  Occasionally it dawned on me that I have been courted politically.  Am I against that?  Not necessarily for I believe, a successful business does not operate on telepathy and therefore the better one can synchronize with his/her business partners, the more effective we can move forward together.  A feast and a very telling evening it was, at Fu 1015.

世事如棋局局新, 公司另要廠大搬風, 與品牌並肩作戰多年的主事者金盆洗手, 六國封相謠言四起我本以為將在外暫離暴風圈, 沒想到頂頭上司電郵遙控亦步亦趨, 新主事者也因應奇速, ㄧ頓便飯邀約遂成盛宴, 設席愚園路名聲顯赫的1015, 獨棟官邸似的殖民地式洋房, 偌大的私隱客間兩道拱門皆懸有書法(記得ㄧ邊是'紫氣東來'), 推開落地窗是半圓形樹影幢幢的陽臺.  主人家H女士ㄧ襲火紅貼身裙裝, 眼光深沈, 強勢美麗, 紅色要穿的好得十分自信不可輕佻, 她的確有份華艷肅殺莊重的氣質.  陪客是公司上海物流M總監, 我第二次見, 數月前首度會面但覺她脂粉略厚聲音嬌嗲, 非LK同道中人(身為臺灣女性, 我最怕同胞落入刻版印象), 這次深悟此姝妝容精緻巧笑倩兮, 頗有長才, 美貌只是煙霧彈.  左右張望, 主客就是我, 皮衣丹寧布長褲兼一頭亂髮(不是故意無禮, 之前我直以為只是開會後便飯), 雖然隨身攜帶唇膏, 此時此刻要見賢思齊躲入化妝室梳髮擦口紅似嫌做作, 乾脆英雄本色到底.  想來看官眼中是我頭頂身後公司金字招牌, LK眉目如畫或青面獠牙大抵沒有分別.  人人言笑晏晏, 菜色豐派炫巧, 勺著墨魚餃時我想左手邊的H女士思路敏銳, 將來若意見分歧, 曉之以理勝過動之以情手剝醉大閘蟹, 我凝視嬌滴滴的M總監, 棉花糖裡可有藏針?  H女士兩位護法, 左使是她姿姿整整的J表弟, 表姐拋個眼神, 表弟三個連續動作一氣呵成右使是她受西方教育的世侄A, 言語風趣老道我右手邊坐著業務經理JT乃前朝遺臣, 頻頻為我佈菜, 受著她的殷勤我幾乎問出口:  舊主可好?  頓感自己蠢驢, 人家內政與我何干?  其餘四位女將默默微笑用餐... 唱哪齣?  原來姹紫嫣紅開遍, 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 開著唱著, 少年子弟江湖老.

Local fare is much more tasty and affordable than its western counterpart.  After a long day of work sessions, I very much wanted to plunge into bed skipping meals.  Thank God for Ding Tai Fong, there's a branch in the mall right across the hotel and the Yuan Pavilion, within less than ten minutes walking distance.  Authentic food truly nourishes one's soul - when in doubt, I eat and when I feel blue, I not only eat more but I also eat well :)

上海交通擁擠, 每天早晨司機接我開會, 許多時於車後座閒看市區風景. 各式招牌有趣, '美之源'是整形外科醫院, '瞪眼麵館'是說自家的麵很辣嗎? '小天鵝私房菜'... 誰想出這既洋氣又土氣的名字?  上海某些街道巷弄也讓我想到台北, 心中一凜.  都說近鄉情怯, 但沒人像我怕回家怕成這樣, 我不願意畢恭畢敬雙手捧著橄欖枝, 冷不防背後再被捅刀.  或許, make peace with the past是我2016最重要的人生習題.    

All metropolises in the world are succumbing to globalization.  Shanghai is no exception.  The nearly eight hundred years old Jing'an Temple is engulfed by a myriad of international luxury brands.  It's like walking in the labyrinth of Minotaur with a sudden panic attack.  'This never-ending road to Calvary…' I almost belted out in the Jean Valjean vocal.  Until next time, 上海

6 comments:

聚水藏風 said...

上海是個迷人的城市,也許有點歷史,或多或少歷經過滄桑的城市都比較有故事性。

非常鼓勵 Make peace with the past, 也是我回台北一直默默在做的事。雖然很不容易,但確實能釋放自己讓自己的心自由......

Miss LK said...

和大部分'童年陰影'不同, 我的掙扎非人負我, 而是我選擇背棄愛我的, 我應該愛卻無能去愛的人(們). 與Jean Valjean同病相憐, 他偷的是麵包和銀器, 我偷的是時間和自由.
或許釐清因由會發現, 人生並沒有誰負了誰, 都是quid pro quo.

聚水藏風 said...

quid pro quo... indeed. 也許事情本身並不複雜,是我們所思所想把他們弄複雜了(因為遠離了真實面).......

Miss LK said...

那就從Les Mis衍化為Moby Dick的境界了, 且看Captain Ahab對白鯨的怨念和執著!

Echomiao said...

此文勾起我前幾年與中國業務往來時種種商場上的複雜糾結 現階段的我已經沒有能耐行走江湖了!不知 Miss LK 有沒有讀過 Seneca the Younger 寫的 Letters from a Stoic, 我每日通勤時聽一節 audiobook 學習放下 受益良多

Miss LK said...

的確該好好擷取經典哲學家的智慧, 不然要誤入Machiavelli岐途了!

以前少不更事, 常擺出'請用實力和文明來說服我'的姿態, 當年與LK交手過的恐怕背地裏都笑壞肚子: 這隻大草包哪來的?
近年圓滑許多, 仍忍不住抱怨... 亞洲社會拍馬屁能不能拍的比較有新意? 逢女性都讚如何如何青春美麗, 逢男性則多麼多麼英偉英明... 每次我都很想接下去: 快呼吾皇萬歲, 萬萬歲!

ps. 禮拜天早晨心血來潮, ㄧ氣呵成讀完When Breath Becomes Air, 深深感懷. 種種慾望其實皆chasing in the win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