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27, 2016

行者無疆之我和上海有個約會 As I Stride Out to The World 11.3

Nooooooooo… as the world was sinking deeper and deeper, one must find a way to cheer up.  I think about what I love.  I love Shanghai.  For the amazing pre-war architecture on the bund, its nostalgic alley lined with sycamore trees, the scrumptious hairy crab delicacy, I might even move there one day, who knows.  Exodus from US is en vogue.
或許滬菜對味, 還是前世曾住過上海, 每回出差到此, 都有份溫柔的熟悉這趟老朋友皆不在, 難免小小失望, 反正LK獨行俠慣了, 星期天不開會, 連日陰雨也總算放晴, 還是興高采烈整裝出門, 赴我與上海的美麗約會!
第一站晃到淮海中路的紅磚老房子寫生, 愛馬仕之家蘊藏當地工藝的'上下'展覽館. 秋陽穿隙大枝大葉的梧桐樹風情撩撥, 難想像, 連張愛玲這樣系出名門的氣質才女, 在愛情面前亦要低頭?!  胡蘭成以現在眼光看來, 不高不富不帥, 除了會拍馬屁, 似乎沒其他優點, 這段民初風月, 疑點重重, 張式文筆驚艷, 張式柔情抑鬱… 愛馬仕店員小哥十分和氣, 白淨斯文, 一口清脆的國語問著:  '小姐是設計師吧? 圖畫得真好!'  頓悟胡蘭成可能真有幾分討人喜歡的地方 :P  參觀完'上下', 腹鳴如雷, 想起前輩H老闆大力推薦的烤餅攤便在附近, 三步併兩步轉入嵩山路, 望見一爿窄店一只大黑鑄鐵爐, 小張3, 大張6, 有蔥花榨菜梅干菜餡, 熱騰騰外酥內韌嚼勁十足, 果然好吃!

As fate would have it, a couple of my old friends headed to New York as I headed to New Delhi and we, missed each other in Shanghai.  No matter.  I enjoy solitude as much as I enjoy a good company.  Although gazing at certain scenery, I did wish to hear the familiar voice and a clever repartee.   It never quite stopped raining and I didn't mind either.  I was happily intoxicated devouring drunken crabs amid the misty weather.
新天地觀光客眾, 國際連鎖店林立, 早失卻當年東西風交融別緻氛圍; 石庫門博物館景物依舊, 已乏興重遊瞥見'小南國', 忍不住拐進去坐下, 點我來上海必吃的兩樣街坊小食: 蔥油拌麵和酒釀湯圓!  餐牌琳瑯滿目, 多加份沒嚐過的粢飯糕, 大胃王不怕胖, 牡丹花下死, 做鬼也風流 :)

And ooh, the hairy crabs!  Unfortunately only upon my return to the Bay Area, I read about the contamination of some lakes where the hairy crabs inhabited…  At the feasting table, I wasn't going to bow out when every of them on the platter had my name written, could I? 
填飽肚子, 繼續逛藝廊, 海派畫家王康樂百年冥誕特展.  濃墨重彩, 落筆森森, 師承黃賓虹的確有其雲深不知處的魅影, 高齡仙逝的畫家也擅書法, 大刀闊斧, 時自寫時敘古詩哪, 才說老朋友都不在, 這微風徐徐的午后於大師書法墨聯上, 可不就巧遇我最老最老的朋友之一, 南宋詞人陸游!  
年少時同學多半喜歡他的'釵頭鳳':  紅酥手, 黃藤酒, 滿園春色宮牆柳情意深切又淒惋無比.  

我獨鍾卜算子, 詠梅:

驛外斷橋邊, 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 
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碾作塵 
唯有香如故

孤芳自賞又怎樣舉筆微微頷首, 遙祭老朋友陸放翁.

On my Sunday off, I ventured around sketching up a storm.  Each brown stone mansion in the excursion seemed to croon its unchained melody… "Wait for me, wait for me."
Aslan On The Bund :)

滿懷舊情和揣著口袋裏一顆沈大成鮮肉月餅, 轉戰外灘, 往剛剛得到米其林一顆星的'南麓, 浙里'探路.  獨行俠雖然五湖四海任我行, 點起菜卻很吃鱉, 樣樣都想嚐, 盤盤喫不完, 我好豆腐, 千張包子, 蟹粉魚圓煮干絲… 自己吃撐, 還不忘偷瞄鄰桌的紅燒肉加滷蛋, 餐廳不大, 洋溢世紀末華洋雜處的小資風情, 上海話吳穠軟語, 聽著有點像法文, 當年上海不可不看的一道風景, 名媛陸小曼中英法俱佳, 大抵有根據 :)  才子佳人早逝, 成就浪漫傳奇, 若活至耄耋, 咕咕唧唧的纏綿誰吃得消?

I succumbed to the newly published Michelin Guide to Shanghai and tried out its One Star, Nan-Lu, Jzu-Li.  It was located on an obscure corner of a dark street.  The opium den like entrance opened to a cozily decorated dining parlor.  No use resisting, I quickly descended into the gorge…
老朋友不在, 乃結交新朋友良機羊毛出在羊身上, 廠商們對我等向來禮遇, 上海米其林方出爐, 大老闆H女士設宴半島二星逸龍閣, 吃沒幾道幸好她快人快語, 低聲對我說那麼普通的粵菜, 也值得兩顆星星?!  我哈哈大笑, 請她將明晚三顆星唐閣的預約一併取消, 何苦白花錢當凱子?  H女士第二天要趕回臺北出席家翁百歲壽宴, 吩咐她左右使之一的表弟J先生好好照顧我們.  J先生我見過數次, 從頭到腳全身名牌, 高高瘦瘦衣架子, 是位老派的同志. 他名片上並無職位, 也不曾見他議價協商, 雖然殷勤幽默, 我總覺得隔閡那天於'老吉士'用膳, 一定是大閘蟹的魔法, 吃蟹拆得抹手吮指, 斯文盡失, 任誰也要卸下防備, 開始交換真心話.  J先生熱情起來, 惋惜我早點到埠就趕得上張愛玲的手稿展, 因和餐廳老闆是好朋友, J先生也問我想不想拍老房子? 我點點頭, 他便孩子氣的拉著我穿過微雨的街道, 登登登爬上閣樓: 這個角度好, 那個是以前人家的弄堂… 後來我們到咖啡館躲雨, 佐著茶香蛋糕香, 他娓娓道來,自己的初戀情人是位很帥的韓國僑生.  我聽著覺得溫馨, 問他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性向, J先生說童年常央求母親帶他看007電影, 最愛Sean Connery.  他說的無心, 我聽得想掉淚, 那個年代, 同性戀仍是禁忌, 不能大聲說出我愛Sean Connery, 該有多痛苦?  下次見面, J先生未必記得當日傾吐的一席話, 或許他更不願承認自己曾有打開心房的剎那我卻對生命中極微弱極少數, 假作真時真亦假偶爾流露的真性情感動不已.
Yes, I even had a hairy crab to go… past the point of no return, huh?

後記

H老闆回上海後捎來匯報:  江記烤餅關門大吉 :( 也難怪, 那天我站在路旁, 邊大口吃餅邊替江記心算, 一天就算賣200張大餅不過營收1200RMB, 扣除食材人工, 精華地段店租怎付得起?  地方飲食沒落, 呃, 舌尖上的中國, 是時候開闢新單元了吧?

4 comments:

Echomiao said...

雖然幾次上海行都是蜻蜓點水 妳筆下的上海勾起許多鄉愁 父親生前常提起他小時候一簍一簍的大閘蟹從太湖送到家中 來不及的食用 得先從斷手斷腳的開始下手 這些年上海的繁華熱鬧讓我覺得 overwhelming 反而卻步

明天啓程回臺北參加同學會 發現自己最懷念的仍是書店和少年時常和父親嘗遍的江浙小館 希望你的紐約行玩得愉快!

Miss LK said...

看來Echo與我皆是Daddy's little girl, 聰明博學的父親是我們生命中第一位重要的異性 :)

我特別喜歡江浙菜, 有得吃馬上投降.

紐約行意猶未盡, 慢慢來寫. Echo臺北行玩得開心點喔! 你的同學ㄧ定說你'凍齡' ;). 你不在, Benny由L先生照顧嗎?

Echomiao said...

Miss LK

還沒見到老同學們 不過昔日異性友人來接機驚呼 “美魔女“ 我就喜孜孜的欣然接受啦 此趟出門最不放心的就是狗兒子 L 先生是愛之不深責之又切 於是事先又費力安排了 dog day camp 託送 第一天拿回狗兒成績單各個項目全部拿 A 發現我的驕傲程度不亞於每天逼小孩讀書的虎媽

Miss LK said...

Benny好乖又聰明! 問我的人類兒子小V怎麼成績那麼爛, 他竟然大言不慚: You and daddy might have the brain but I have the heart!

'美魔女'Echo當之無愧, 難得是還有和漂亮外型等量的智慧和修養 :)

曾有前輩想多元化投資, 央LK建議美國市場當紅有機美妝品牌(這不是問道於盲嗎?), 我對前輩說橫豎人都會老, 與其往臉上塗塗抹抹, 請鎖定客戶群的夫人小姐們多讀幾本書, 我力薦紅樓夢, 此書乃我美學的啟蒙.... 差點被視為外星人: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