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9, 2009

英倫五月之Tea for Two

Jane Austen的仕女在喝茶交誼中抉擇人生, Agatha Christie的主角由喝茶吃點心剝繭抽絲偵破疑案… 英國人喜歡喝茶, 喜歡小花小草的骨瓷茶具, 大英帝國在十九世紀盛極一時壟斷東方, 紅茶與咖啡分庭抗禮, 是西式熱飲的代表. 我愛喝茶卻不喜歡調味茶, 獨鍾臺灣烏龍, 熱茶加糖加牛奶的概念, 總讓我想起’英國老太太的東方’(張愛玲的描述吧!) 然英式下午茶的氛圍迷人, 享用的已不是茶與茶點本身, 而是忙裡偷閑, 一個鍾愛自己的儀式.


百年老牌Harrods, 哈洛士百貨的美食街分熟食,糕餅,生鮮,甚至壽司,中式飲茶及野味與海鮮吧, 最輝煌的區域是茶葉果醬奶油餅乾, 我們彷彿走進迷宮, LK先生一見法國名店La Maison du Chocolat, 馬上拋下太座, 急急忙忙掏錢補貨. 我穿梭於一排接一排的陳列架, 邊欣賞各式各樣的復古茶罐錫盒, 邊想像文字影射的感官意義, 顧此失彼最後空手而出. 哈洛士有一整層樓的銀器,水晶,骨瓷, 在這裡我總算親眼見到100 Years of Royal Albert茶杯組, 每一件都風華絕代, 然想像落實, 我的購買慾倒煙消雲散, 另一個小小的驚喜是法國甜點名家Laduree竟在哈洛士一樓的側門開分店, 太走運了吧?! 不用搭Eurostar到巴黎, 就可品嚐玫瑰, 香檸檬, 焦糖鹽花… 等口味的macaron.

Liberty百貨的建築是都鐸式的黑白木樑, 層層扶欄圍著高曠中庭和自然天光, 商品的選擇巧妙融和了古典與前衛, 我真想在它的布莊和手工坊細看每一匹花布的圖案, 撫摸每一個鈕扣的材質… 有一區專售手繪骨瓷茶杯茶盤點心碟, 每一套的陳設架兼包裝是黑色的帽盒飾以緞帶, 光用眼睛喝茶已回味無窮.

聳立在皮卡地里街的美食地標Fortnum&Mason, 茶葉,茶點,果醬,巧克力,乳酪,冷盤,酒醋,廚具,餐具,野餐籃,美食書籍… there is something for everyone 還兼藝廊!!! 展出的古典茶具, 若是眼力財力相當便可帶回家哦! 逛到這兒我們腿已經不聽使喚了, 但F&M的錫盒設計比哈洛士更古典華美… 蒂芬妮藍的背景以香檳金勾勒出翩飛蝴蝶, 嬌艷牡丹… 瞧在眼底心花朵朵開哪! 我忍著腳痛仔細選了一罐, 繼續擴充家中茶葉庫存.

當晚的重頭戲自然是赴麗池飯店享用英式下午茶, 不僅觀光客, 麗池也極受倫敦人歡迎, 我們的預約在晚上七點半哩! 用餐的Palm Court描金雕花的鏡壁, 光影搖爍的水晶吊燈, 鑲著白色木框的古典沙發, 有點歷史的銀質茶壺銀質餐具… 像極了王爾德劇作中紳士淑女交換俏皮對白的場景, 至於味道嘛… 它讓我想起多年前在巴黎La Tour d’Argent銀塔餐廳享用法式榨鴨的落寞, 這兩間老牌餐廳排場都挺大, 像厭倦紛擾世事的遲暮美人, 香粉撲鼻之際已有點心不在焉的腐敗氣息.




待續.

8 comments:

Vigo Baby said...

Ms LK 的英倫遊記圖文皆優,讀來真令人心嚮往之...

原來下午茶還可以從7:30開始喝啊?所以敝人對在半島酒店從5:30喝到7:30大驚小怪,是自己孤陋寡聞 ^^;
(麗池一角,猛一看跟半島有點像...不愧是殖民者於殖民地!)

Miss LK said...

VB
我小說看太多了… 多年前約死黨在半島喝茶時, 還特別請LK媽打電話找我, 讓侍者扛著掛鈴噹, 寫著我名字的小黑板找尋Miss LK… 真是異想天開啊!

Echomiao said...

For me, the excitement on the idea of having afternoon tea is always more interesting than actually having one. Love those scones and coddled cream.

Nice photos!I am transported back in time.

Miss LK said...

Echo,

I know what you meant about afternoon tea - it's nostalgic and bourgeois like listening to the song Alfie:

What's it all about alfie
Is it just for the moment we live...

周太太 said...

Don't you just love London! I actually can't wait to go back :)
One of my favorites is definitely the afternoon tea at The Ritz. It is not only a delicious social gathering, but a sophisticated delight.

Miss LK said...

Hello 周太太!

I was definitely intrigued by the atmosphere of Ritz.

London is very charming but I'm afraid that being a tourist who spent most of my time in the nicer neighborhoods, I don't think I have experienced the 'reality' of the city...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的遊記真棒啊! ^^b 讓我好想再回到英國...

我也很驚訝原來倫敦的午茶晚上也可以喝耶. ^^ 其實好像蘇格蘭的 high tea 就是晚上喝的喔. 我也超喜歡哈洛士百貨的熟食部, 真想每一項都買回家來試吃!

Miss LK said...

MG,
你肯辛頓皇宮Orangery的下午茶體驗好像愉快的多!!!

哈洛士的Food Hall當真五色令人目盲… 我從哈洛士買回一瓶Three Fruit Marmalade(orange, lemon, grapefruit), 不是逗你開心, 我覺得還沒你的手工橘子醬美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