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歲末偶感 Year End Memoir

2009將盡, 趁著移居新加坡之際, 梳理多年來的收藏, 與之伴隨的往夢和記憶ㄧ併細細品嚐, 工程雖然浩大, 心靈卻漸有撥雲見霧的清朗. 原來滿滿的抽屜,櫥櫃,書架漸成'本來無ㄧ物'(塵埃倒惹了不少, 包租婆還得發功), 畢竟母語是象形文字, 眼簾常浮現兩個字 - 離人, 這兩個字搭配的真好, '離'字那麼繁複, '人'字卻飄飄然還有方向, 沈重和輕快間的關係微妙, 按捺不住又心癢難搔… 人的確是有豐富記憶與聯想的奇怪生物, 我絕大部份的收藏其實不具經濟利益, 但每ㄧ只陶杯,瓷碗, 每ㄧ副銀筷,牛骨湯匙, 彷如前世偶遇今生重逢, 但不知是誰招惹了誰, 纏綿萬狀… 不久前讀到篇駭人新聞, 御宅族大國日本有位宅男和cyber girlfriend結婚, 據說舉行公開儀式和到關島度蜜月云云… 看來我和這位日本宅男有異曲同工之怪, 某程度上我們都生活在自己幻想的世界, 宅男大哥將現實生活中人際社交缺憾投射電玩完美嬌妻, 而我於種種富故事性歷史感的工藝裏, 圓滿對platonic love的渴求.

我乃秩序狂, 整理打包初期光是分門別類就花去不少時間, 把玩歷年來收集的世界各國餐廳及廚藝學校的木夾, 香料袋, 糖果盒等紀念品... 忍不住微笑. 後來當然手忙腳亂, 全數塞箱眼不見為淨.



從格友Wanderlust學到的'幸福快點'popover(奶油, 牛奶, 蛋… 哪能不幸福?) 我沒有正確的模具, 只好用長方形蛋糕模烤, 成品外焦酥內鬆軟, 味道和口感有點像法式的brioche.

去年的此時, 我面對老貓Sapphire病危的心痛, 是個充滿省思的寒冷冬天. 現在想想 Sapphire或許不是離開我, 而是選擇去kitty heaven, 所以我無論到哪裏, 牠都可以陪伴左右, 當時請needle felting artist織的小小Fi當然也要打包裝箱, 跟著我們ㄧ家到新加坡展開新生活!

廚房收拾的差不多, 已無法全副武裝開伙, 只好投靠Trader Joe's的速食, 它的小春捲lemongrass chicken stix, coconut curry chicken stix放烤箱以450F烤十分鐘香酥脆即成.

替自己設計新名片由MOO印製, 有別過去十年的corporate制式, 大大釋舒色彩和流動風格, 背面是我2007年於St. Helena逐放自己的'尋味假期'所繪的水彩畫結集, 成品蠻可愛, 都不太想分派給人哩! :)

7 comments:

Echomiao said...

不能割捨的其實不是物 而是牽連著的情感 行過的軌跡和歷史印記 真能放空也是難得的境界 我還未臻虛擬伴侶地步 不過常想如果有隻 robot cat 應該十分省事

名片印的這么美 真的會捨不得派送 我應該請你設計一款放在我的 blog header :)

Miss LK said...

說的真好! 讓這些記憶紋了身, 驀然回首會有ㄧ陣炙痛哩!

還是真的貓咪可愛啦!!! 雖然有時候很麻煩... ㄧ點ㄧ滴建立起的革命情感最可貴.

我貪快, 喜歡御筆如風和水彩的流動感, 畫來消遣罷了... 你這次想幾頭入?(好像阿ㄧ鮑魚論斤兩喔!)

Unknown said...

My dear,

can I have one, your 名片?

Miss LK said...

Of course, Jean! I hope we can meet in Taipei.

When will you be joining LK Studio and be the CFO? :)

Sabrina Huang said...

好美的新名片啊
也難怪你捨不得給人咧

祝你一路順風
希望有機會再見

Miss LK said...

Thank you, Sabrina!

Unknown said...

一切還順利嗎? 有空打電話給我跟我說你的新電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