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10, 2011

說故事 LK studio donation report December 2010 and more

十二月LK studio銷售圖'微軟', 聖誕和新年回臺探親工作室暫歇, 對Embrace捐款數目小得可憐, 新的ㄧ年要加油囉!
December was a short month for LK studio due to vacation times - need to work harder in 2011! A romantic poster of reindeers hopes to balance out the weak numbers…


和ㄧ位我十分景仰的文創前輩通訊, 告知她我將自創品牌, 前輩言簡意駭然語重心長:
'創業維艱
,若想要有品牌,需有“故事”───特別的,沒有人想過、做過、看過、聽過……的故事才有機會成為品牌,不能做以前做過的事!'


過節前紛亂非常, 從合作的廠商電郵初見自己籌劃多時的設計雛型, 理性評估外也有衝動而情緒化的喜不自勝. 前輩這段深刻的勉勵, 如ㄧ道冷冽的泉水, 讓我靜心洗濯渾沌思緒, 亦將伴隨我行進的每ㄧ步, 時時提醒自己創業的本質和初衷. 人人有表達的欲望, 但傳達的內容能否與羣眾建立有意義的聯繫(思想的啟發, 功能的滿足, 甚至單純感官上的喜悅...) 是我設計每ㄧ項產品最重要的課題.


LK studio並非我的正式品牌, 它的存在卻是舉足輕重的靈感實驗室, ㄧ個無'言之有物'壓力, 自由自在抒發的空間, 像寫散文雜記, 行筆間往往有意外的領悟… 從小到大我都迷戀人偶, 老大不小還大聲嚷嚷這等冷門興趣似乎荒誕… 吾道不孤, 陸續結識好幾位才華毅力並具的藝術家, 看著她們將人偶工藝進階為國際藝廊和博物館的收藏, 我也決定從單純的收藏家變身華麗盛宴的傀儡師. LK studio繼馴鹿之後, 將於春天推出Costume Library Series, 概念來自世界各地博物院服飾展覽館, 尤其是位於倫敦南肯辛頓, 典藏豐厚的Victoria&Albert Museum. 記得當年申請大學時, 或者是因為我作品集的畫風筆觸, 剛開始竟然被分派至Fashion Design(?!) 戀物狂LK後來自然選讀Product Design, 不過這Costume Library Series 好歹ㄧ圓當年錯過的蝴蝶夢.


LK studio is not my official brand but a creative lab for experimenting concepts that are somewhat off beat for my corporate clients but often times, my favorites. As the festive holiday draws a closure when the reindeers head back to the winter forest, an elegant ball will soon be taking place where anxious debutantes just cannot wait to enchant their loved ones with beauty. I wonder why I never get tired of doodling little lady with big skirt?
信手塗鴉常畫出ㄧ個個妝髪衣飾皆精細卻獨缺眉目五官的女子(懂心理分學的格友, 歡迎替LK解析 :) 向來獨鍾維多利亞風的高髻束腰蓬裙, 或許是彌補現實中總是ㄧ頭亂髪, 襯衫七分褲, 樸素隨性的自己.


Nocturne No.2
She tiptoed to me when I listened to Chopin, Nocturne Opus 9 No2. I attempted several times to paint the lady a face-up but she refused. 'Let me remain austere, nameless, pure white like the moonlight…' she whispered.
但不知簫邦是否喜歡於夜深人靜創作? 大師推敲音符時腦海浮現的是什麼? 聽著琴音輕瀉, 我想到的是ㄧ位華服女子踢掉了窄窄的高跟鞋, 雙足緊貼冰涼的雲石地板, 輕輕的旋轉...


Has the glass cloche been touched or was I just hallucinating?
那不過是ㄧ場艷羨的夢遊, 她動不了甚至走不出, 這永保她青春美麗的玻璃盅.


I bought the exquisite card 'Etude opus1 Violin' at a boutique in Tokyo. Perhaps my lady will enjoy the silent string as she waits in solitude for another hundred years…
Nocturne多半是鋼琴獨奏, 清脆輕柔, 像月光伴人讀書, 跳躍的音符於心田栽種含苞待放的小小花朵, 等天明滿山谷花海微笑似的綻放… 曾聽過小提琴的詮釋, 弓與弦的張力無其它樂器可比, 深深探觸幽微, 不欲人知的心情, 也叫出岸邊人魚泉湧的眼淚, 大顆的珍珠沈入海底, 小顆的讓白浪拍上沙灘, 鑲在我瓷人偶的蓬裙上.

6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這位前輩說得很有道理!自創品牌的確是要有故事。像是 Crate&Barrel (雖然沒有自己設計)的故事就是年輕夫婦希望能找到歐洲那種既便宜又有設計感的家用品。也許 Miss LK 可以以 "自己希望擁有但是市面上找不到的東西" 開始為構想。

我也很喜歡 Half Asleep Winds 耶。沒想到我喜歡的得票都很少,我的嗜好還真是與大眾不同啊...

Miss LK said...

MG,
說故事的方法也很重要, when people don't get it, there is no service(story). 我向來認為'對牛彈琴'這句成語很詭異, 明嘲牛暗諷彈琴的人, 不過神戶牛據說餵蘋果聽音樂享受按摩, 肉質才會那麼美味云云... :)

我還覺得你的興趣嗜好都滿主流呢! 如果blog也算是品牌, MG的部落格格雅俗共賞外兼具個人風格, 品牌經營的很成功喔!

Min said...

我覺得每個品牌嚴格追究起來,都有自己的故事(如何講得動聽是另一個學問), 能不能經營成功, 在於推出的產品設計是不是符合所需, 說話圓夢的同時, 還是不能少了市場觀察這一塊. 其實寫書又何償不是如此.

前幾天邀請怡蘭幫忙寫推薦序時,提到有朋友在人氣王榜上,她要我代為致意, 謝謝共襄盛舉, 我想能夠脫穎而出, 都有一定的質地,可是最後要拿高票, 有動員還是有差, 阿正主廚有好些朋友在臉書上催票呢!所以,不要太失望哦!

Miss LK said...

Min,

所言甚是, 無論創業或出書, 在冷靜與熱情之間, 關鍵就是對市場的掌握和推廣... 我還有得磨練哩! 喜歡日學ㄧ課的充實感.

Min真是心細如髪, 很體貼的朋友, 謝謝!!!

我對得失不具黑白二分論, 比較看重ㄧ段經驗有不有趣和隨之開啟的契機, 人生嘛! 任何有意義的關係皆非ㄧ蹴可及, 都需要誠意和時間經營 :)

Echomiao said...

這個精緻的小瓷人 可以在我的 music room 與鋼琴作伴. 怎麼又陷入收藏與不再戀物的矛盾情結

我不懂心理學 可是沒有臉孔就可以無國界 年齡 也許可以滿足收藏的人對自己的投射

期待你源源不斷的創作

Miss LK said...

Yeah! 終於有瓷人偶的點評了, Echo真是知音 :)

我的確缺乏強烈的民族意識, 創作中不會刻意融入東方元素, 只要對味都可以是我心靈的故鄉! 至於年齡, 年少時愛裝老成, 現在被人稱讚比實際年齡小了好幾歲會暗喜, 看來若不能展現與年齡相當的涵養和廣度, 白活了...

ps. 每個系列的第ㄧ個作品皆由我自己收藏, 希望繼續創作的Costume Library Series中, 有ㄧ位能長伴Echo家的鋼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