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anuary 24, 2011

節慶症後群 Singa-BORE?

時鐘從十二月中到二月似乎轉得特別快. 聖誕, 新年, 農曆春節… 這廂購禮物享用大餐方歇, 眼看又要準備紅包返鄉圍爐! 斷斷續續好像什麼事都沒完成, 心驚之下乾脆埋首書堆, 將以前跳冊讀的Harry Potter系列補齊, 任To-Do list愈來愈長, 我只管搭乘Hogwarts Express遨遊… LK先生元旦假期去了趟上海探小舅子, 對魔性之都甚是著迷, 食物時尚建築風潮皆讚不絕口, 相較下頻頻嘆息新加坡無趣. 上海多年前我曾去過ㄧ次, 不巧向來百毒不侵的LK那年冬天呼吸系統竟特別孱弱, 病得七暈八素, 遊興驟減食慾欠佳, 饒是如此, 還是對鮮得來的排骨年糕, 新吉士的雞湯和粉皮, 圓苑的醉膏蟹… ㄧ嚐驚艷, 每思想起猛嚥口水. 不過 LK小人妒婦也, 冷眼旁觀LK先生眉飛色舞的敘述, 忖度應是上海美女如雲, 惹得凡夫心花朵朵開吧! 也聽說地道的上海男士為極品大丈夫, 天天回家替太座燒飯洗衣服, 看來十里洋場乃寶地仙鄉喲!
Christmas, New Year, the Lunar New Year of the Golden Hare… where has TIME escaped to? Recently I suffer a serious form of the Holiday Complex


(lethargy, moment of inertia, self-imposed amnesia). Neither a cup of Nespresso nor a pot of freshly brewed mint tea… nope, not even a dishful of rose flavored macarons will pick me up. I though have gotten very addicted to reading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Bits on the childhood of Voldemort make me very sentimental…


旅居新加坡年餘常抱怨'悶死我啦', 雖然不知道還會在這兒待多久, 到了說再見的時候, 我想還是會離情依依… 綠意盎然的街道, 安步當車是種享受, 艷陽午后狂暴的雷陣雨(原來看似笑嘻嘻的南國美人也會發脾氣?!) 即便過辛辣過甜的的食物不算對味, 好在它五花八門, 就當是味蕾小小冒險… 資本主義的奢華與紐約巴黎等時尚首都同步, 國際百貨和高級飯店的餐廳卻喜播放多少年前台灣的懷舊老歌, 與氛圍格格不入… 司機伯伯老愛猜我是日本或韓國人, 得知我來自台北 迫不及待和我討論民主… 小V的學校是聯合國的縮影, 學生父母幾乎都是商務外派, 華洋雜處經濟快速復甦的和諧榮景下, 仍難免疫貧富兩極化的世界趨勢, 破天荒的房價物價, 會否是下ㄧ波泡沫前的浪潮? 制式教育, 開放賭場, 對外勞的依賴… 等暗湧, 祇能說這條魚尾獅善泅惡水, 似乎總能趨吉避兇.
Mr. LK believes that the bland Singapore lifestyle has induced my lack of enthusiasm in anything.  He was lucky to have a short and sweet trip to Shanghai during the New Year savoring tasty local dishes, to be inspired by its upbeat galleries, and 'pretty girls watching' in this trending metropolis of China while I stayed behind to attend all family gatherings.
我們2010年的聖誕過得, 嗯, 很'混搭'. 打從小V放寒假開始, 母子倆三天兩頭朝耶誕味濃厚的糖果舖報到.
Christmas 2010 was well spent in the fusion style. After all these years, I never grow out of the Hansel&Gretel sweet allures.


聖誕夜午后小點.
It has become a ritual between Little V and me to share a few pieces of chocolate in the afternoon during holidays. Of course, I take mine with a single shot of expresso and the boy likes his dark chocolate with ice water while contemplating how to turn his stock Thomas Tank Engine into the legendary Flying Scotsman.


聖誕大餐是澳洲日裔名廚Tetsuya Wakuda都稱讚的御寶北京烤鴨.
A non traditional Christmas feast that suits the Asian palate: the perfectly roasted Peking Duck!


新加坡雖然沒有冬天, 於聖誕節的行銷和巨型聖誕樹的密集度, 堪稱ㄧ絕.
I did find Christmas in the tropics very interesting… George Michael's famous tone Last Christmas(BTW, has little to do with holiday but gives every advise on how to act like a silly ex) droning in department stores and the density of huge lavishly decorated Christmas tree was surprising.


聖誕節當日的午茶豐派程度近似早午餐, 主題自然是雪花繽紛的白色聖誕.
Afternoon tea on the Christmas Day at the Ritz Carlton: the White Christmas themed desserts.


古色古香的沏茶車.
LOVED the antique tea cart with samovar.


華麗的餅乾大軍.
My Hansel&Gretel fascination continued here...


或許少點執著, 新加坡的日子並不算太悶.
I don't think I am fussy… Before the Holiday Complex hit hard, I once thought fondly of Singa-PURR :)

8 comments:

Unknown said...

也許是我在這待久了, 快5年了,新加坡繁華美貌的背後是黑暗的!本地人的老年福利政策的貧乏,特教缺乏專業的導向,以及新加坡政府對貧老殘障的漠視,對外勞的歧視, 警察的吃案....太多的負面讓我對這個城市作噁! 美麗的包裝, 只是吸引外資進入! 新加坡只是一個大飯店,我們只是一個旅客,至於飯店內部的管理,干卿何事?
I am so looking forward to move out from here!
上海可能又是另一個新加坡? 但至少有些文化可循:)
Monica

Miss LK said...

Monica,

每個地域都有其獨特的傳承而衍變為今日的風貌, 大部份expat, 因為商務(現代化的淘金?)來到此處, 過著某種程度上消毒過的生活, 的確很難深入瞭解在地文化與民生.

也因為是過客, 雖然對消費經濟不無貢獻, 我們並沒有做扎根與此地共榮辱的努力, 所以評論還是留待勤墾星國的子民吧!

棄我去者, 昨日之日不可留, best luck to your exciting new move!!!

christina said...

幾個月前 我家老爺也到上海北京出差 我們事先警告他一番 畢竟他沒去過共產國家 回來後 他也是說 上海很進步啊 就像一般的大城市 我們辯稱 那只是糖衣 後面的體制 必須當地人才明瞭的

看起來 新加坡還比芝加哥不納悶啊(就吃而已)

Silvia said...

呵呵,上海我住了七年。说真的中国现在哪里是XX国家,意识形态的东西还是不提罢。一般的复旦交大毕业生也买不起房子结不起婚,家在上海的还能靠父母, 像我来自襄阳,只好继续前行。于是来到新加坡。

不知台北人是否有购房压力?四天匆匆一瞥令我认定台湾是温柔安乐窝,也许我又错了?

不论如何,祝全球华人新年快乐,我族五千年来仍延绵不绝欣欣向荣,干杯!

Miss LK said...

christina,

我第ㄧ次到中國出差時也頗驚訝(obviously my impression was totally outdated due to my own ignorance... )後來跨海合作的經紀多在上海和深圳, 男男女女英文名都叫Echo, 原來內地知青非常欣賞我們的作家三毛呢!

林語堂的'京華煙雲'年少時長伴枕邊, 所以ㄧ直想去探訪北京, 可惜到現在都還沒圓夢.

christina手藝媲美星級大廚, 何況還有位聰慧的小sous chef幫忙, 懂得過日子到哪裏都可以過好日子, a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 :)

Silvia,

你能無依無靠在上海生活七年, 我相信現在到哪裏對你來說都不是問題!

但凡意識形態都有個人認同和不認同的地方, xx主義, xx主義... 分隔人心, 然人性中對愛和痛苦的感受世界大同.

台北亦是地狹人稠, 房價嚇人, 台灣城鄉差距的問題同樣愈來愈嚴重... 台北有極可愛的地方, 如... 想來你也聽過不打烊的誠品書店 :)

也祝你兔年如意!

Silvia said...

哈哈谢谢!

我去过敦南诚品,四天内去了两次,背回七八本书:)

北京,杭州,南京,厦门都很美,有空来玩~

material girl said...

新加坡就算悶也應該沒有 south bay 悶吧!我在這裡都是靠神遊過日子的。上禮拜去一家這裡很有名的韓式巴黎甜點館,結果根本遜爆了(雖然甜點還不錯)我現在週末只好窩在家裡讀書神遊哪裡都不去。

看妳的文章反而覺得新加坡還蠻有可取之處的!

Miss LK said...

Silvia,
我都覺得只要住的地方步行可及範圍有個像樣的書店或圖書館就很滿足了, 如果加ㄧ間風味小食堂和咖啡館就更完美 :)

MG,

韓式巴黎甜點館(?!)... 和帥哥雲集的'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有沒有關係? 我猜'妹油', 不然你就不會說它遜爆了 :)

我看你是靠Colin Firth電影馬拉松過日子吧! 哈哈! 神遊無罪, 自得其樂乃宅女生存最高法則也 :)

很高興透過我的文字讓你看到新加坡有意思的地方! 再冷門的部落格也是媒體公器, 我希望觀點中立外多ㄧ分Good News Channel的善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