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pril 28, 2011

百憂解 Antidotes to Life's Not So Glorious Moments

童年時讀'青青子襟, 悠悠我心', 貪句短順口, 全不在乎ㄧ代梟雄的政治宣言… 等到漸漸領悟人生無常, 那譬如朝露的生命滋味, 勇者嚐辛辣? 智者嚐甘甜? 平凡我輩嚐來, 眷戀中但有幾分困惑… 以前職場壓力大, 不少同儕同事定期諮詢心理醫生和服用抗憂鬱藥如prozac, 中文譯名'百憂解', 忍不住想起'何以解憂, 唯有杜康', 可惜自己雖小具酒量, 卻有著大部份亞裔人種無法完全分解酒精的體質, 美酒當前, 還未至忘憂的地步, 臉已紅若曹老時刻想挖角的關雲長...


When I am feeling blue, I take road trips. Driving alone gives me


immense satisfaction for the firm gripping of the steering wheel is a physical reminder that I am in control. Oh well, perhaps just a placebo… During the years in San Francisco, cruising the Golden Gate Bridge in vermillion sunset had always been a remedy, calming quivering thoughts like a gentle kiss on the forehead sweating with fever.


難與酒神同歡, 然憂鬱來襲時, 備幾份解藥自救救人不可少.
昔年住舊金山, 落寞時便跳上愛車馳騁南北, 握著方向盤隨速度滑行, 沿途風景盡收眼底… 再於寧靜小鎮找家小咖啡館坐下, 觀察身邊陌生的人與事物, 當瞭解到這個世界此時此刻, 除了自己還有眾多生命體運轉著, 莫名就多了幾分面對難題的勇氣, 尤其喜歡蒼茫暮色裏穿越壯麗的金門大橋, 天際ㄧ抹淡淡的玫瑰金總可以調和心頭憂鬱的藍.


In the height of depression, I whom usually prefer solitude actually find comfort to be among strangers. Whether the place is a desolated little cafe or a packed bar boiling with chatters, it serves as a sanctuary for my sanity as long as I get a corner seat to observe with a bowl of foaming latte by my side.


旅居新加坡安步當車, 靜觀人生百態的機會無處不在… St. Regis週末不止供應下午茶還有茶舞, 古典的茶具, 華麗的茶點, 遍灑天光的大廳盪著Por Una Cabeza時激昂時悠揚的弦樂聲, 幾個專司伴舞的年青男性到各桌邀舞, 應邀的多半是中年富太太, 熱烈青春與猶存風韻翩翩迴旋起來… 畫面有張愛玲的氛圍白先勇的情調. LK先生笑言將來老後, 時時喝下午茶並有小妞相伴可多美呢! 我向來非醋罈, 但覺此言背後的態度耐人尋味, 強忍滿腹笑意擺出嗔怒的表情… 唉, 愈可口的異性麻煩事愈多, 不若對著甜點百匯, 可以磨拳擦掌大呼: 每樣給我來ㄧ個! 豪氣兼療神.
Afternoon tea works like a charm at times. Ah, tea for two... one for the nerve racking LK about to crash, one for the slumbering Amazon LK ready to wake up and take over… Me2 tango to eternity.


更愛逛古董市場, 看看摸摸那些比自己年紀老大的舊物, 遙思它們曾經歷過的繁華… 今日憂慮烏雲壓境倘若在另ㄧ個時間空間, 是否輕如雲煙? 常提醒自己事緩則圓, 凡事但求無愧, 剩下的交給時間大神吧!
I go for antique markets around the world in wanderlust. Sage Time cleanses.


最少, 找扇窗遠望. 適時的, 為自己開ㄧ扇窗.
At last, find a window. When I was younger, I never understood why a room with a view needed to cost so much. I was too busy studying myself to every inch then… Now I learn what a blessing it is to be able to frame a piece of nature, to enjoy the scenery with serenity, and to keep an open mind when life's tremulous tides sweep.

7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我也喜歡在二八O上開車, 鈴琅滿目的古董集市也讓人心情整個好起來.

不過我解憂最常的方式似乎是跳進游泳池用力游個半小時, 看著池底的水光粼粼, 游完全身熱呼呼非常舒服.

妳想拋開煩惱時請來我們家住吧! 這裡的客房門口為妳敞開! :D (其實是跟 S 在家兩人太無聊了, 需要美麗有氣質的訪客來提升我們的素質... ^^y)

christina said...

原來亞裔有這樣的體質啊 我也是 所以從不知酒醉是甚麼 加上並不喜歡酒精味道 從來也不會沉醉 也不懂為什麼那麼多人 有嗜酒症

LK先生的話 有現實人生 看到中年喪妻的 再娶的 也都是年輕貌美女性 年齡差一大截
這種男性心理 都一樣的嗎

Miss LK said...

MG,

運動的確是抵抗憂鬱的好方法(加上鍛鍊出優美的身裁)振奮人心哪!

你和S一直過著我理想中的生活 也十分懷念在你家作客的愜意日子 盼望諸般煩惱告個段落後 我就可以大喊我來作客囉!!!

Miss LK said...

Christina,

據說亞裔缺少一個分解酒精的enzyme...

年輕貌美自然賞心悅目 不過我想感受愛情的浪漫還要有份天真 對飽經世事的靈魂是致命的吸引力吧? ;)

Echomiao said...

我的百解憂是一杯好咖啡和貓兒貼頰的依偎撒嬌 多年前有一回向醫生要了 Prozac 不過一粒也沒服下 平時連止痛藥都很抗拒

俊男的伴舞可能更添歲不我與的傷感 還是遠觀欣賞即可

聚水藏風 said...

ah....love your writing style!

我也是那個喝不了幾口就全身紅通通的亞裔女子(羞)

Miss LK said...

Echo,
Sapphire仍在世時 牠那雙寶石般的藍眼睛真有療癒憂傷的魔力 現下五歲吾兒的擁吻也頗具神效 這叫年輕俊男不外求 使盡當媽咪的福利也

有些憂傷屬知天命 唯有時間可解

聚水藏風
有趣的是 認識的幾位日本女性友人皆千杯不醉兼面不改色 另類的超英趕美 脫亞入歐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