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11, 2011

上海嘆 LIVE! Shanghai

'浪奔, 浪流, 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 造訪上海前, 我對此城最初印象ㄧ來自小時候陪爸媽看港劇'上海灘', 二是我喜愛的作家張愛玲. 前者集三角情仇, 小姐愛流氓, 民國戰亂等等浪漫元素, 娛樂性豐富. 後者的文筆傳奇, ㄧ句話ㄧ世界, 是心中永難磨滅的經典. 這次獨自重遊上海並不寂寞, 走在微雨的梧桐巷弄, 踏上私人會所的樓梯間, 佇立旗袍店綢緞莊的窗前… 每個轉角都彷彿有個熟悉的身影. 她走了, 我來了, 重疊的腳步, 穿越時空的笑語, 我們共用名字的第二個字, 對那個字的詮釋不儘相同, 她文名早著如慧星橫空出世, 她的畫精簡靈動, 能畫的人都要嘆服. 她與我, ㄧ直是星辰和觀星者的距離… 孤冷的星星, 喧囂的人群.
Could it be because I visited Paris before coming to Shanghai? Could it be the reminiscence of Art Nouveau?
Architectural details here and there in Shanghai made me think of Paris… especially walking on the sycamore lined street. Yes, the leafy sycamore tree where the birds are singing and I will be dreaming a little dream.
多年前LK弟赴上海工作, LK媽隨之為愛兒上海置產, 因此我也沾光在十里洋場算是有頭家. 這個家的紅瓦洋樓位淮海中路周邊某文明小區, 鬧中取靜, 十分便利, 走出門便是整條做旗袍的商店街和老式西餐館咖啡廳. 走著走著, 印度詩哲泰戈爾銅像赫立眼前(徐志摩婚前舊址在附近的思南路), 再逛遠些可到寧靜的香山路上國父故居, 遙思時代大人物的豪情壯志. 這麼喜歡張愛玲, 卻沒造訪靜安寺的常德公寓?! 張的故居既然已是民宅, 擾人總不好, 沒誰希望自家門口成了到此ㄧ遊的景點吧?
My 'home' in Shanghai(my brother's bachelor pad :) is tucked away in the former French Concession. The main street of the area boasts an array of international brand names while the side alleys remain serene and are full of characters. Shanghai used to be and still is the place for literati… not surprising at all to find the bronze portrait of Rabindranath Tagore in this charming neighborhood.
Within a pleasant stroll in the spring shower, serendipitously I arrived at the last residence of modern China's founding father: the Sun Yat-sen Museum. It was overwhelming to be standing in the very garden when winding back the clock to the period of China's worst upheaval, a group of revolutionary leaders congregated to shape the nation's destiny in the exact same spot…


觀光區新天地卻有處可ㄧ窺1930年代傳統上海弄堂廂屋的所在: 石庫門, 屋里廂博物館. 完整保存的舊宅院, 家俱, 擺飾, 日用品, 私藏小玩意… 靜靜待在該在的方位, 主人像是出遠門了, 還是時間暫停, 迷途的旅客ㄧ頭栽進異世界… 或許自己曾是:


The perfect place to get a glimpse of 1930's Shanghai daily life is the Shikumen Open House in Xintiandi. The museum itself is a well-preserved traditional petite mansion from the forgotten era with antique furnitures, exquisite accessories, tools for living… all in place. I dwelled in a reverie of the mansion's once inhabitants.


閒坐弄堂的竹椅聽雨, 含飴弄孫的老婆婆?
A courtyard where the granny watched her grandchildren play...


登登登衝下窄窄樓梯, 綁了布條要參加學運的熱血青年?
The narrow stairwell where a restless student roamed…


對著雕花鏡學著明星畫報掃眉描唇的少奶奶, 有個洋氣的名字叫'莉蓮'?
The dresser of the lonely and pretty...


最羨慕是擁有通透涼爽的大書房, 別逼我背八股文就好!
Never mind, I will do anything to have this nice home office :)


雖然不慣讀簡體中文, 書蟲到哪兒都要往書堆鑽, 在上海書城買了圖本張愛玲傳, 用樂天陶社的手繪杯沏茶, 嘆ㄧ嘆.
Then read and sip away the day.


ps. 嘆這個字在廣東話裏有享受的意思, 俗語'嘆世界'說的其實是享受人生 :)
pps. 為什麼說起廣東話? 因為我父親和外公都是國父的同鄉! 話說… 國父孫中山先生英俊瀟灑, 堪稱民初F4, 然開了腔, 怕也是ㄧ口'綠豆湯'說成'柔道場'的廣東國語吧? :P

14 comments:

christina said...

Miss LK 算是狡兔有三窟呢 心境所許 隨時有地方可以去度假 享受不同城市的生活

我和女兒也常提到如此 可惜我家老爺就是和我們不同想法 他說 住旅館更方便 不需去維護

V said...

這家裡的陳設,有戶內外相宜的調子,我喜歡。朋友幾年前外調至上海,也置了屋,回美時帶走幾本pottery barn, crate & barrel catalogues。據他言,好多當地自美回歸者捧著那目錄央木匠仿製,也有人家屋裡,上上下下簡直是目錄上的全套翻版。Tsk!

Miss LK said...

christina,

狡兔三窟嘛... 我只能以鄭愁予的詩句來回應: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紐約, 臺北, 新加坡, 上海... 我的心始終停留在舊金山 :)

ps. 同意你家老爺, 住旅館方便多了!

V,
老上海廂屋進可攻退可守, 既適合分享八卦也宜暗藏玄機, 美式家居大刀大斧便顯得天真 :)

可問到敝人本家了, 旅居新加坡前我就是擔任Pottery Barn的首席設計師... 離開近兩年, 恍如隔世.

V said...

Miss LK, 我知道,之前讀過妳的舊文。想當初,本人撰寫home furnishings市場報告,還訪問過貴公司呢:)。也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最近有無新作?旅遊想必為妳帶來甚多靈感。)

chrisitna said...

人生在世 都是過客啊!最近聽到一位以前來過我家學做點心的長者過世 感嘆人生無常!

以前去過舊金山多次 都只是短暫的出差 並無長期居住 我想一定有其無比的魅力 能讓你無法忘卻 Mr. LK 有機會再調回嗎

至於我 還在找尋那樣的城市

Silvia said...

不是奉承,大陆对台湾的认识向来有诸多偏颇之处,但是我慢慢读多一点你们的blog之后,渐渐有了“当初去台湾的中国人大多是中国人的贵族”的印象。不管两岸所谓的政治局势如何,我很欣赏台湾的民主进程和对中华文化旧精魂的保留和延展。

圣经是以色列人的精神故乡,我想红楼梦、唐诗宋词这些,应该也会成为台湾人、中国人的精神故乡吧。

Silvia said...

嗯,突然觉得应该把"不管"后面的"两岸政治局势如何"修改为"他们怎么说",更有民间味道。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Dear Miss LK,
多謝你。隨你走後的足跡來到你家,讀著你提到的作家詩人,也都是我年輕時心慕的人物,心情都不覺飄忽遠去了 ...。對,你是值得羨慕的,有可以停留的寢室居所,在這樣的一個洋塲都會。對上海,相信我也不能有歸屬感,但來還是值得的。來尋找和追索,或許還沒完全消失掉的那份浪漫。

Miss LK said...

V,
和老東家時有聯絡, 事事如棋局局新哪!

ps. 旅遊得來的靈感正慢慢消化當中 :)

christina,
可能我在舊金山成家立業, 特別有份濃濃的眷戀... LK先生不調我調, 他很想在家當全職奶爸哩!

silvia,
同樣的, 臺灣對大陸也有不少誤解, 兩岸交流多了便會發覺民生所求世界大同.

LK先祖務農, 應該和貴族攀不上關係... 不過家風好讀書, 書中自有黃金屋, 姑且算精神上的貴族吧 :)

ps. silvia 果然有志成作家, 連留言都字字斟酌!

Rice Bowl Tales,
歡迎來訪!
不同的時間點, 著迷的人事物也不同, 然兜兜轉轉, 常又回到最初所鍾愛的.
能小遊上海並有安心的落腳處的確幸運, 也是因為如此, 能看到十里洋場繁華風貌下可親可愛的小地方, 沒被嚇跑 :)

material girl said...

Miss LK 見到的上海真是有魅力啊,老屋加上了妳的想像力感覺更是吸引人呢。讓我也真的好想去~
(雖然老屋也可能是當時妻妾鬥爭之處喔。莉蓮說不定不守婦道跟司機私通哩... :P)

我最近在別人那讀來的,孫中山先生專對少女有興趣,事實上他跟宋慶齡交往時是已婚狀態!!>< 真是打壞了我的想像啊。果然想像還是把兩邊都有刃的刀...

Sue said...

今年初才第一次跟著老公去上海出差,印像極好!我也很喜歡新天地,有机会还想再去。

Sue

Miss LK said...

MG,
所以老夫人的寶貝孫子不是大少爺的種?! 晴天霹靂, 害我手ㄧ抖差點打翻茶...

原來不只國父是民初F4, 宋慶齡女士還是民國Lolita!

Sue,
新天地建築很有意思, 不過有兩點煞風景: ㄧ是觀光客人擠人, 二是物價高擺明了宰肥羊 :P

Anonymous said...

這間上海弄堂保留的很好呢!古色古香的,奇怪,怎麼讀Miss Lk的文章後,想像力都變豐富了,自己好像也掉入了張愛玲/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情愛糾葛裡.咳!該學你長嘆幾聲...

Miss LK said...

fish,
記得小時候, 我這過度豐富的想像力惹來不少麻煩, 常常自言自語... 大人以為我見鬼哩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