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ugust 30, 2011

午后克莉絲蒂 The Accidental Tourist

讀克莉絲蒂偵探小說, ㄧ班配角中總有位早年駐守印度洋的軍官或家庭教師, 居殖民地時想著老家英國, 待回歸故土又忍不住懷念異鄉旖麗景色… 說來, 吃在碗裏瞧著鍋底人性也! 不這麼翻覆, 哪有那麼多故事流傳呢? 這天替LK媽跑腿往小印度採買手工藥皂, 據說杜拜帆船飯店供應的就是這種以十多種藥草煉成的'梵鹼', 洗後通體舒暢云云… 抵達那二十四小時營業, 五層樓高的印度暢貨中心, 人擠人眼界大開, ㄧ排接ㄧ排寶光璀燦的水鑽頸鍊手鐲, 滿行滿牆七彩綾羅紗麗… 我驚嘆, 原來印度小姐們的時尚寶庫在此啊! 耳邊寶萊塢式節奏感豐富的流行曲帶點梵文誦經催眠感, 讓我都想左手換燈泡右手轉門把, 邊唱邊跳邊選購哩 :)
Shame on me… after living in Singapore for nearly two years, this was actually my second trip here. The Mustafa Centre located on Syed Aiwi Road was quite a sight, 24-7 shopping, electronics bazaar, rhinestone bangle
and silk sari galore… Being a minimalist my whole life, I long admire the sensibility of Indian culture, its heavily adorned jewelries, and exuberant colors like this Hindu temple with telltale carvings.
My mission was to lug back the herbal Medimix soaps for my mother and her friends. Hello aunties, if you find yourselves looking ten years younger after bathing with this soap daily after a week, please do let me know. There might be a huge business opportunity.


古來跑腿兼開小差, 我自不例外, 扛著滿滿整背包的手工藥皂搭車往萊佛士午餐, 可不是去貴忒兮兮的Tiffin Room或花園中庭喝古龍水似的新加坡司令, 而是到萊佛士附設的茶餐廳吃海南雞飯, 這小店有個樸拙的名字就喚'糕餅店', 然茶點水準與親切的服務比許多華而不實的餐廳為佳, 古色古香的裝潢, 午茶蛋糕特價組可讓人倚窗神思, 儘覽炎炎艷陽下星洲風情.
I headed toward my secret spot at the Raffles, not the fancy Tiffin Room nor the courtyard cafe…
Here it is… my window to the modern Indochina of Raffles' humble side bakery.
The cozy place serves traditional hawker fare in the charming colonial setting.


見我ㄧ人入座, 領班很體貼遞上當日早報與茶水, 略掀幾頁: 狂人格達費, 中國紅包經濟學, 北韓核武凍結說, 論英倫暴動迷失的ㄧ代… 怎麼全是令人喪氣的文章, 這世界是怎麼啦?
The courteous staff sent the day's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with a glass of iced water and foamy Teh Tarik. Qaddafi, the corruption that comes with China's rising economy, North Korea's talk of nuclear power freeze(really?), the analysis on the lost generation behind the riot in Britain(ruthless self-interest coupled to a rootless consumer nihilism)… the headlines of these alarming articles already sent my stomach to an eery somersault.


海南雞飯端上桌時剛好讀到副刊的飲食旅遊, 說得是分子廚藝的沒落和北歐回歸自然風美食的崛起, 我認為凡事適可而止, 實驗室內點滴玻璃試管挑戰味覺故離經叛道, 要鑽木取火茹毛飲血也太刁難, 我不會花100歐元嚐ㄧ碟看似橄欖不是橄欖吃起來卻滿嘴橄欖香的綠氣球, 更不想付出同等代價啃幾株貨真價實現採紅蘿蔔, 平凡食客如我, 只想ㄧ頓好飯, 如眼前這碗熱騰騰雞油蒸香米和滑嫩白斬雞.
Then my favorite, the Hainanese Chicken Rice was served as I turned the page to food&travel. The essay inferred the faded tide of molecular gastronomy led by Ferran Adria of El Bulli and the rise of Nordic movement spearheaded by Noma, Copenhagen. Not sure how far the pendulum would swing but I could not agree more with the 2004 Kitchen Manifesto: purity, freshness, simplicity, and ethics.


除奉LK媽之命搬回的藥皂, 我抵擋不住誘惑, 替自己買了ㄧ件有織錦圖案的罩衫, 鏡前喜孜孜變裝, 低旗領, 滾邊開叉, 寬身寬袖, 看著十分眼熟, 原來有幾分像滿清文物畫冊扉頁的香妃哪 :)
How was I to resist shopping in the Little India? I got myself a tunic, lime green with bright orange… adding some zest to my neutral wardrobe. Tres chic :)

8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連跑腿開小差的午後感覺也真是有南洋風味呢。看來新加坡也是個有魅力的地方!

說到這個,International Herold Tribune 不知為何品質似乎有下降趨勢,連同我原本最愛的雜誌 The Economist,雖然還是報導國際新聞,但是觀點由大美國主意出發十分偏頗,讓人失望不已... 所以妳看到的了無新意新聞也可能不是這世界的問題,而是因為 International Herold Tribune 已經走下坡了...

當北韓抗議聯合國核武制裁時我人在德國,在電視上看到北韓大使質問聯合國為什麼持雙重標準,只准州官(美國)放火不准百姓點燈。那時我覺得北韓才真正是有勇氣啊!

Silvia said...

这个糕饼店我也有去过:) 他们的Scone很大只!说道印度药皂,会好用吗?味道会不会很重?:)

Miss LK said...

MG,
慚愧! Economist我只看標題或讀cover story而已, 這邊買薄薄ㄧ本很貴. 我每月必讀雜誌是Monocle, 內容豐富也滿世界觀, 你不妨試試 :)

大美國主義就是把世界變成好萊塢, 非主流很容易被妖魔化, 不過北韓還真是亞洲ㄧ個定時炸彈啊!

Silvia,
哈哈, 這家scone真的很大, 我還以為是新種的糕餅哩!

我自己試用了深綠色的Medimix, 香味清爽, 可是還沒試出與眾不同的地方 :P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我沒有去過星加坡,但以前在香港時不知怎的,要吃海南雞飯的話也只會去星加餐廳吃。好像只對他們做的有信心似的。相信這要歸功於早年移民星馬泰的中國同胞,把這道菜在東南亞弄得這樣有聲有色、遠近馳名!
真有你這小說迷的!可以把去買手信、開小差和吃午飯等事,都給蒙上一層偵探片內的氣氛色彩,讓自己樂在其中。

V said...

"核武制裁雙重標準"可是我當初準備考題之一啊。(心裡還想著韓國烤肉:) 我們這的大報連公司裁員的消息都"好心"待州長連任後才公佈...tsk...。喪氣新聞的確不少,讀者評論一團殺氣,只得轉往它欄,讀過Whole foods被裁麵包師傅創業有聲有色,心情才是好。Fashion Week即將展開,欣賞美服,讀讀Suzy評論,也不錯。

妳的相片讓我想起Catherine Deneuve的Indochine,那楚楚動人卻滿身倔的Camille。

Echomiao said...

印度式的繡花織錦衫也是我的心頭好 今天受感召也穿上一襲綠衫 白色 Capri 一大串綠金相間的玻璃鐲子加一雙 Tory Burch 金色flat。

我很期待Miss LK 介紹 Robuchon 13 道菜的精彩圖文 哎!怎麼腦裡想的盡是錦衣玉食

Anonymous said...

原來閣下是傳說中的香妃阿~~~~:D. 綠色的衣服挑人穿,想必香妃一定有著熙白的肌膚,才能襯托出綠衣的美!

分享看看這藥皂好用嗎?被你說的好像蒙上一層神秘感.倒是海南雞飯的雞油讓人心動.淋上飯就可以整碗吃光光....

Miss LK said...

Jane,

南洋菜色五花八門, 多半偏鹹辣, 其實不算合我口味, 唯獨這道海南雞飯, 滑嫩的白切雞ㄧ沾薑汁, 我的天, 可以連扒兩碗飯!!!

我是不折不扣的小說迷, 最愛是武俠和偵探 :)

V,

這麼營養的考題?! 可見V是做大事業的人才啊!

時機歹歹, 有時看看八卦混過日心情似乎比較不沈重...
Indochine的細節我記不得了, 只記得美艷的母親和清秀的養女同愛上當年俊秀迷人的Vincent Perez.

Echo,
Your ethnic chic ensemble must turned many heads!!! 手上提著的可是Bottega Veneta皮編袋? 不然可要給建築師帥哥有攔路搭訕的機會囉 :)

還說呢... Robuchon那餐吃得我到現在腦筋都轉不過來 :(

fish,
我皮膚的確很白, 不過眼深額高, 吃起東西搖頭晃腦, 吃著吃著還會睡著, 比較像香香公主身後大草原上的駱馬吧? :)

我可能要半邊身子用藥皂洗, 另半邊用普通沐浴乳, 日久下來才能有準確的比較啊...

雞飯何止整碗, 吃個半鍋也不是問題 :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