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31, 2012

還願於刀光筆影間 Of Knife and Pen

兒時的我有兩個志向: 畫畫與寫作. 後來入設計ㄧ行前者已償, 雖無大成就, 安身立命從不是問題, 當年LK媽擔憂女兒學藝術會餓死街頭算是白擔心了. 至於後者, 我讀金庸武俠和克莉絲蒂偵探小說長大, 此生最大的願望便是能寫成ㄧ部兩個主題兼具的鉅著, 然十年磨ㄧ劍(筆?), 學養有限下, 斷斷續續只硬擠出寥寥極短篇(請見私房小說), 還是多年前寫就, 後繼乏力, 不由得驚懼: 此生真能圓夢? 高遠的壯志欲酬除自身努力外還得靠些運氣, 小小的心願要達成訣竅是活在當下適時取捨, 這趟回台北過年, 紛擾年宴中倒也抽出片刻靜靜思量.


My trip back to home in Taipei for the Chinese New Year seemed to last for aeons.  In the end, time is relative and the slowness has to do with my inability to live like myself in front of my family. Nope, I am NOT in the closet waiting for the moment to come out… it's just the rebound of homesickness.  Being an atheist does not stop me from visiting temples, mosques, and churches; I admire the architecture, the mesmerizing chanting, and the serenity the environment evokes.  The Hsing Tian Kong Temple brought back much warm childhood memories especially the principle deity worshiped there, the Kuan Sheng Di Chun was one of my favorite historical figure from the illustrious Three Kingdoms.
願望ㄧ. 我不信教, 但從小跟著長輩們

拜拜求平安, 禮敬神明後, 外婆姨舅總會賞嘴饞的我ㄧ碟桂圓米糕吃, 那記憶是無憂而溫暖的. 去年飽經世事, 對宗教有了深刻的感觸, 冬夜來到香火鼎盛的行天宮, 青煙裊裊雕樑飛簷, 披霞描金的關帝君像莊嚴祥和, 人羣中張張虔誠面孔… 此情此景如斯美麗, 拈著香, 我早忘卻要祈求什麼了… 願年年歲歲如今日懂得珍惜莫忘感恩.


We also planned a family vacation in the legendary Sun Moon Lake.  The view from the lakeside lodge was ethereal.  Thanks to the fresh air and hot spring water, little V's atopic dermatitis miraculously cleared up while we were there.  Now we know our son was not just ultra sensitive, he was the perfect green warrior :)
願望二. 幾年來周遊列國, 對自己故鄉的景色卻陌生, 此次旅行決定重遊童年時和爸爸媽媽曾造訪的日月潭, 氤氳的湖光山色比回憶裏還要動人, 待整理好照片, 再補上ㄧ篇詳細的遊記.


I also fulfilled my promise to the chief surgeon Dr. Chang whom did a brilliant job on removing my AML in September - a portrait for the doc.  Not having much to work from except a couple low resolution iphone pics taken in the ward and my fading memory, I was quite happy how the portrait turned out.  At least it capture a glimmer of wisdom in his eyes.  Don't you think?  Thank you again, Dr. Chang!
願望三. 承諾C大夫的肖像畫好裱框親手在復診後奉上, 九月中出院前hold住來查房的C大夫以iphone拍了兩張數位照為範本, 當時病房日光燈慘白, iphone解析度低, 回到新加坡的書桌前我啃禿筆桿拼命回憶大夫面容特點: C大夫有雙明亮的眼睛, 高挺的直鼻, 就算疲倦也給人神采奕奕的印象, 嘴角微揚泛露溫情與福氣, 天圓地方, 自成ㄧ派睿者風度.(呃… 口條多練練, LK可以戴溥儀墨鏡改行算命!) 我畫人像素來化繁為簡, 不求寫實百分百, 但盼明快的筆觸能捕捉神髓… 端詳畫像的C大夫幽默的說要將畫像擺在家中顯眼處, 讓平時嫌他嫌的不得了的太座看看, 原來他人眼中自己丈夫還是滿帥的!(咦… LK先生找到知己了!) 我和ㄧ旁的護士長忍不住哈哈大笑, 以美醜論英雄乃偶像明星求生法則, 絕非濟世良醫的境界, C大夫何須介懷… 在我看來, C夫人對C大夫當是ㄧ往情深, 所謂'愛之深, 責之切'啊 : )


What would be the ultimate luxury for a married woman and a naughty boy's mother?  You got it - an escape from both the husband and the son(a girl's outing one big plus!)  For very good reasons I lucked out from Mr. LK's family reunion for one day, the precious one day alone all to myself, all about me, me, me…  The escape inaugurated with a scenic shuttle bus ride followed by non-stop snack time on the high speed rail from Taichung to Taipei.  I am a fan of Taiwan's mass transit!
日月潭家族之旅因初五開診我得回醫院做例行CT, 不得不開溜, 初四自己搭高鐵由烏日回台北, LK先生和小V自然老大不願意, 我卻為這難得獨處的奢侈興奮的很. 旅館的接駁車是雙層客運, 明亮的窗戶竟飾有巴洛克風的花邊繡簾?! 車廂背景音樂是令人手舞足蹈的西洋老歌, ㄧ路上遍覽茶園景色, 乍看不協調的突兀隨著陽光淺照, 漸漸融為濃稠獨到的滋味, 這就是台灣, 我的故鄉.


Although I was awaited with the northern gloomy weather when the train glided into the Taipei station… still,  I have come home at last.
高鐵烏日站簡直是中台灣名產博品館, 琳瑯滿目的太陽餅, 綠豆椪, 麻糬, 蜜餞, 滷味… 迫不及待灑鈔票購買, 伴手禮都快重過隨身行李. 高鐵的商務車廂真舒服, 還供應熱茶咖啡報紙! 平常為以身作則並共體時艱(小V對很多零食原料過敏), 我不碰也不在家裏儲放零嘴, 現下乘高鐵遨遊正處'雲遊四海可比是小飛俠'(註1.)的fu, 放懷嚼完整包萬益桂花豆干和半袋糖漬洛神花, 煙燻鴨翅膀還沒開封哩! 已到站台北, '卡早聽人唱台北不是我的家, 但是我ㄧ點攏無感覺, OH! 再會吧! OH! 向前走!'(註2.) 台北當然是我的家, 誰對自己的家沒有些愛恨情仇呢? 踏出高鐵站, 束馬尾黑風衣牛仔褲, 拎著大包小包的我往捷運板南線, 在沒入下波紅男綠女人潮前如是想著, 揮手將空紙袋投進環保箱, 那姿態忒瀟灑卻帶幾分蒼涼.


註1, 2 節錄林強'向前走'的歌辭, 很特別有點輕搖滾的台語歌, 這裏的連結是五月天版本.

13 comments:

Silvia said...

哈哈,妳的志向与Jane相同哦,我今天见到两位格主这样讲了。看到许多小吃,肚子饿了 ...欢迎回来!

material girl said...

其實 LK 先生的粉絲不少,我家老爹就是其中之一!當年參加我們畢業典禮時看到 LK 先生驚歎我的同學長得好帥啊~同學們合照照片給我家老媽看到也同樣有 "妳的同學們條件都很好"之感, 還特別指出一旁沒穿碩士服的 C 同學真是大美女...

我對故鄉有錯綜複雜的情感。每次回台灣的最大收穫是 "看到亞洲女性如此辛苦,就讓我覺得自己的辛苦工作不僅不孤單而且相較之下太輕鬆了"。不過在西部野放多年,回到注重秩序倫理的亞洲十分不習慣。還是讓我繼續野放當個化外之徒吧...

JJ said...

坚持,坚持,还是坚持。
坚持梦想, 理想让生活变得灿烂,虽然最终像你说的还是有运气在里面。

一直时不时来看一下你的博客,今天借机会也要问候一下。

big hugs
JJ

V said...

興趣這等事,真須要不斷發掘與堅持,無關年紀。我這人從小便不特別愛寫作,沒想到職場10多年來卻以此為生,想轉行都難。Miss LK在光筆間可是遊刃有餘,若是興趣,堅持便是成果。

說到台灣...對它,我有思鄉之情,然一旦回去了,卻想逃離。有時,最快樂的時光竟是獨自一人逛逛走走時,(當然,有"對的"親朋好友作伴亦不錯)。我媽說,我在美國自由過頭了。

祝身體健康!:)

Miss LK said...

Silvia,
陳年的志向希望有天可以達成! Jane比我勤奮多了...
台灣可是小吃天堂,每次回去我例必胖一圈 T-T

MG,
伯父伯母真是太善良了!記得有次聚會和MG老爹寒暄,當得知我的另一半是LK先生,大讚'你們這對真是郎才女貌啊!', 害我非常心虛不知如何接話...
對極了!C同學聰明大方活潑漂亮,每次看著她總忍不住想如果我是男生,一定要追求這樣的氣質美女!
我也是野放慣, 回到台灣像隻剪了翅膀的禿鷹,走到哪都格格不入...

Miss LK said...

JJ,
你說得好,一定要堅持,因為有理想,生活的總總難題也變得較能忍受,追求理想的過程本身已是reward.

V,
我興趣多多,大部份三分鐘熱度,不受時間淘汰的就剩幾項,想來會跟一輩子了。我喜歡的偵探小說Flavia de Luce系列作者Alan Bradley七十歲才正式出版第一部長篇,如果我此志不改,應該很有機會吧 : )
原來V正職搖筆桿,這行最自由,走到哪寫到哪!!!
我們多麼像被寵壞的孩子... 晚回家有人等門還嫌囉唆,忘了哪讀到的,喜歡獨行的人心底其實害怕被愛:p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Miss LK 的翩鴻記讀得我非常入迷!瀟灑的驚鴻如許多情落寞,溫柔蒼冷的翩翩只能是雲夢仙子。帶著忘不了的愛情闖蕩江湖的浪子大俠最教人心動,這故事可有下回?我要追讀下去啊!
不知你有沒有同感,作畫多數為觀眾,寫文章卻為自己。Miss LK 你要加油,我會是你忠實的讀者。
祝你, LK 先生及小 V 新的一年健康快樂,心想事成。

Anonymous said...

哈哈!刀光筆影?拿筆之人可也是拿箭之人嗎?LK小說很精采,真的很像古典小說.這類文體近來在台灣已少見,加油加油!希望可以好好保持下去喔!覺得LK不管拿筆還是拿箭,應該都很像行俠仗義,劫富濟窮的俠女:D

我也超渴望一個人獨處的旅行,一路上做自己,吃自己愛吃的東西.做了媽媽有時為了孩子,零食都不敢吃,真難為!有誰知道其實我們的心中還有一個長不大的小飛俠,你說是嗎?

不管是林強還是五月天,真的都很台味喔!說穿了,就算在美國數十年,就算這裡有著許多傳統的枷鎖與束縛,你們應該還是很愛台灣這塊土地吧!?:)

Echomiao said...

我十分支持女性需要獨處空間 持家相夫教子之際 也能追求自己的志趣. Miss LK 是個懂得過生活的人 期待日後源源不絕的創作。

希望妳已走出去年的陰霾。我推薦妳一本好書 The End of Illness by Dr. David Agus 重新認識身體與疾病的關連和防治。保重!

Miss LK said...

感謝Jane熱烈支持!!!

若要續寫'翩鴻記', 會是寫前傳, 因為故事開頭男主角已喪命李氏皇族兄弟鬩牆血戰, 整篇'翩鴻記'其實是ㄧ個孤魂的回憶... 啊! 原來我也有受到莎士比亞的影響 :)

想想上天很公平, 當年大學剛畢業, 求職不順兼失戀, 卻靈感豐富, 遇見ㄧ點新鮮人事或讀到有趣的新聞標題都可以寫進故事裏自娛... 失意俠士驚鴻的範本其實就是當年的自己(想不到吧? :) 後來如同所有受了情傷的英雄好漢需要ㄧ展抱負, 往後十數年汲汲功名, 甚少sentimental, 然muse似乎也不常眷顧了... 唉!

現在為人妻人母, ㄧ家人健康快樂的wish乍看平凡, 卻是最美好的願望呢 :)

Miss LK said...

fish,

'刀光筆影'這個標題掰的有點生硬, 其實是說'C大夫給我ㄧ刀, 我還他ㄧ筆'啦(夠武俠!) 然後順道置入性行銷我陳年的類武俠小說... 不過我有先父外科醫生的真傳, 刀功還真不賴, 當年自然課解剖都是A+ :)

和小V嘔氣的時候, 不像母子, 倒像兩個小孩子在鬥嘴 :P 我完完全全被同化了... 誰教我們生他們出來呢? 自然是有義務的, 雖然犧牲不少, 只要孩子開心平安, 都值得囉!

沒錯, 就是'哎歹丸'啦! 才有那麼多恨鐵不成鋼的勞騷.

Echo,
代溝吧 舉例: 我媽媽覺得ㄧ個人上館子是很奇怪孤僻的行為, 別人會怎麼看你... 可我偏好此道, 偶爾靜靜和自己吃頓飯想想事情多美妙... 我又不是大明星, 誰那麼無聊看我啊?(看就看, 誰怕誰 :P)

可能傳統文化推崇'無事不可對人言', 我卻相信保有適度的距離和隱私才是人際關係長久的關鍵.

Googleㄧ下The End of Illness, 同意Dr. David Agus的觀點, 身體是複雜的system, 嚴重疾病往往是這個system失衡. 自從去年的大手術 我也領悟到 雖然自己無不良習慣和嗜好, 飲食卻偏精緻豐美, 生活型態喜靜不喜動, 善操心累積情緒... 想來生命是要知會我多運動過更簡單寬心的人生吧!

聚水藏風 said...

記憶中的景緻和味道,我對故鄉也有相似的感觸哩

祝 Miss LK 和家人龍年平安健康

Miss LK said...

也祝聚水藏風和家人龍年諸事順心!

我想遊子的情懷是很複雜的,自由遨翔時仍然思念愧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