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8, 2012

給過敏下戰帖 Kitchen Chemistry

My theme song for the month of May had to be Lady Gaga's Bad Romance… I was romancing psychologically Little V's atopic dermatitis, the monster to be slain than fed.  I tried figuring the beast out by keeping the house clean as a surgical clinic, washing&drying the bedding so frequently that I put a 5 starred hotel to shame(and shame on me for being so eco unfriendly), and when all seemed to fail, I decided packing Little V homemade hot lunches daily to weed out any possible food allergens.  It must be the accumulation of combined factors - his symptoms started to mitigate.  It came to me that I should document my hypoallergic menus visually.
Graphic composition inspired by Fresh&Easy, author: Jane Hornby, publisher: Phaidon.  Learning number 1. Keeping the ingredient list fresh, simple and balanced allow timely preparation.  The sweetness in the Pan Seared Salmon(marinated with coconut cream) pairs well with the elusive bitter green in Warm Tomato Watercress Salad.
前幾個星期忙得焦頭爛額氣急敗壞, 心疼孩子異位性皮膚炎復發, 決定全面嚴控飲食. 本來小V用學校的低敏營養午餐向來無事, 既然非常時期謹慎為上算, 貪睡的我ㄧ改舊習, 早起替小V準備便當. 天天吃愛心午餐上癮, 現在孩子雖然恢復良好, 還是央媽咪每天替他帶便當, 我也想趁這個機會整理出ㄧ本小V專屬低敏食譜, 等他大些可以自己學著做…



有許多和我年紀相仿的男性, 媽媽寵完太太寵, ㄧ輩子欠缺自理生活的能力, 我希望小V手腦並用, 唯有瞭解自己的過敏體質和具備基本烹飪技巧, 才能健康美味兩全. 與其傳承媽媽的食譜我更願意看見孩子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味道!


Learning number 2. Know what you season with.  Instead of using pre-made sauces, experiment with sea salt, olive oil, balsamic vinegar, honey… to create homemade marinades.  Such exploration opens up senses.  The Star Anise Honey Chicken with Asparagus Egg Omelet offers alluring aroma.
正想著怎麼編排家傳食譜, 上週末逛街到LV旗艦店, 書蟲之意不在名牌包, 我當然鑽入圖書室, LV的選書ㄧ向不賴, 翻出這本Fresh&Easy by Jane Hornby簡直樂開了! 小V和我都是排列秩序狂, 那ㄧ目了然的食材鳥瞰圖開啟源源靈感… 出版社是歷史前衛兼具的Phaidon, 旗下經典食書眾多如The Silver Spoon. 我寫給吾兒的低敏食譜自然更加簡潔, 設定四十五分鐘內可完成的料理(包括電鍋煮飯或烤箱所需時間), 前題是有蔬菜蛋白質和澱粉飽足感(飯後水果不可少), 避免人工調味料.


Learning number 3. Use limitation as inspiration.  When Little V's IgE analysis first came out, I was deflated because other than the notorious offender like peanut, he is also highly allergic to stables like wheat, oat, corn, potato…  Then I realized cutting out pretty much all fast food, candies and market bought snacks could be a blessing in the end.  For the Crispy Cod, instead of flour I dusted the fillet with glutinous rice powder which is lighter in texture and absorbs extra oil nicely.
小V曾做過敏源血液分析, 除了花生等堅果類, 對小麥,大麥,玉米,芝麻,南瓜,馬鈴薯… 亦高度過敏(族繁不及備載), 還好米飯魚肉蛋奶乳酪甚至咖啡或可可豆倒無妨, 不然要苦煞這個大胃王了. 市售醬油黃豆外皆含小麥粹取物, 所以調味方面我多用海鹽橄欖油和葡萄甜醋, 至於像洋蔥大蒜羅勒茴香等增加風味的香料, 小V也有輕度至中度的過敏, 如果是煎炒, 我則先乾醃過夜, 料理前用小刷子將醃料刷去. 如果是烘烤, 將醃料包於外層烤紙, 以infusion的方式入味, 主體口感仍然可以豐富多變.


本週精選如下
1. 煎椰奶鮭魚佐小番茄西洋菜溫熱沙拉
2. 八角蜂蜜烤雞佐蛋絲蘆筍
3. 香酥鱈魚佐清炒大白菜
4. 醋溜肉片佐小魚青江菜


Learning number 4. Like any strong investment portfolio, diversify. The IgE panel only shows the common and the worst; anything in between will be trial and error.  The fact that I am always treading outside the comfort zone makes me an alert cook.  Not able to rely on the soy sauce(often contains gluten) forces me to experiment with all kinds of vinegar.  The Balsamic works magic tenderizing meats in this Pork Sukiyaki.  The side dish here is Silver Fish and Shanghai Green Stir Fry.  A creative culinary project a day keeps the shrink away :)
小V吃起飯來細嚼慢嚥, 十足少爺款, 學校用餐時間有限, 裝便當前自顧不得菜的賣相, 先用把剪刀去皮剔骨, 這步驟看來生效, 吾兒每天便當吃個精光 :) 曾於美食部落格Moon's月光食堂讀過, 溫柔格主天天花巧思替丈夫和孩子準備的膳食是ㄧ封封傳達愛意的情書… 讀來讓人好想娶位美麗賢妻啊!(差點忘記自己也是女性:P) 不過要實事求是的LK寫浪漫情書未免不倫不類, 這幾篇低敏便當菜單, 倒可算是憤怒的母親對異位性皮膚炎下的戰帖:  頑疾快快鳴金收兵莫再來犯, 本元帥要班師回朝, 好好當幾天沙發馬鈴薯, 追看我早睡錯過的肥皂劇Revenge… 現代公主到底手刃殺父仇人了沒?!

17 comments:

Vigo Baby said...

戰帖讀來甚是暢快!果然 Miss LK 風格!

V said...

回答妳最後一個問題:還沒!下一季將增添神秘角色,觀眾首推由michelle pfeiffer來演。

本人也算秩序狂,但食物照必得亂才得我開心,太整齊會想動手去撥一撥。LK部落格是否要闢個過敏愛心食譜專欄?

material girl said...

這些菜單感覺都太好吃啦~ :D~ 剛剛才從 LK 先生那裡聽說妳可能會搬回舊金山,到時請問我可以去當食客嗎?:P

Miss LK said...

Hello VB,
好久不見啊!
過敏是長期抗戰,別說戰帖,我想我蒐集的資料可以編一部孫子兵法了: p

V,
Pfeiffer如果飾演女主角多年來行蹤不明的母親一定很有張力!劇中看到九零年代的超模Amber Valleta有些洩氣,她還是保養的很美,只是女神開口說話就破功了...

過敏因人而異,如小V對乳製品和蛋反而不過敏,寫出來分享靈感無妨,食譜便不敢當,何況要食譜精準,需反覆驗證操練。

Miss LK said...

MG,
那有什麼問題,歡迎MG來我們家搭伙!

ps. 努力計劃中,希望能如願(祈禱!)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母愛的偉大,就在這些宣戰過敏食譜和便當中表露無遺。很欣賞你要給兒子留下食譜和訓練他學懂照顧自己的心意。
相信如果 Miss LK 把小 V 的情況,和他能與不能吃的東西列個一覽表,會給有同樣症狀的孩子爸媽很多主意參考。對沒有過敏症的孩子來說,還是很健康的菜單呢!

Echomiao said...

Miss LK 為母則強 是另類虎媽 對兒子的用心 讓我好生感動。雖是食譜 食材的編排 色澤 拍攝 簡直是賞心悅目的畫冊

Miss LK said...

Jane,
上週和女友聚餐, 女友是生物科技博士, 未婚和我同年, 高挑清秀是歐亞混血美女, 她嘆好對象難覓, 現在許多男人都被媽媽寵壞了... 我聽後大驚, 可以想像敝人為母之道若不敢緊迷途知返, 二十年後小V的'情'途有點不妙 :P

待我多多操練食譜, 再和大家分享!

Echo,
有天隔壁向來溫柔細語的日本媽媽竟然打罵兒子, 呼天搶地到剛好下班的LK先生都忍不住開門叫我聽聽(os.有人比你更抓狂耶!) 說實在的我偷偷高興好久, 原來我也不是很兇的媽媽嘛...

All kiddings aside... 這些食譜都很簡單, 方便分辨小V過敏反應. 我對孩子的期望也簡單: 獨立, 好好生活, 懂得過日子have fun, 遇到挫折, 燒壺香濃咖啡, 喝完move on!

material girl said...

為什麼我見到的 Miss LK 是超級溫柔的媽媽呢~

小 V 在當大 chef 之前可以由灑掃進退開始著手。能自己倒垃圾的男人也非常迷人。我覺得不碰危險火爐的電鍋蒸煮與涼拌可能蠻適合小孩練習的。:)

在等待多時之後 S 終於幫我把我的 "因為行李太重不得不留在西班牙" 的 Marie Claire 帶回來了!母親節專刊有一篇法國作者的專筆,我把它 scan 之後再 e-mail 給妳! :)

Miss LK said...

MG,
你看到的溫柔版應該是綠巨人Hulk變身前的Dr. Banner吧?!

我的確寵壞孩子了 :( 決定痛改前非希望還來得及... 仔細想想孩童能幫忙的家務滿多的, 先從好好收拾他自己的玩具開始(比較像垃圾分類 :)

我每次旅行歐洲都忍不住買當地雜誌, 可是又扛的好辛苦, MG要多多建議貴公司加強手機scan功能可以整頁整頁數位收藏就太棒了 :)
ps. 等待你母親節專刊scan!

月之 said...

我家兩個男孩子膚質弱,老大更是小時候常常咳嗽不止,曾被醫生診斷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和氣喘。但長大之後,體力增進,皮膚和咳嗽都好了許多,幾乎不必多愁。

在日本,關於抗過敏的食療眾說紛紜,我採取放任態度,不特別禁食。小V的過敏原若是已經確定清楚,對抗過敏就較有頭緒,請媽媽和小V多多加油!

另外,遇上心事或季節更迭時容易使症狀惡化。照顧孩子,不只要注意膳食,還要兼顧內心,可真不容易!

我也好期待妳的抗過敏食譜!:)

Miss LK said...

謝謝Moon的分享!孩童異位性皮膚炎在每個成長階段的反應都不同,特別惱人:( 目前小V過敏多半於皮膚,呼吸道還算正常,不過他血液測驗對許多食物都有中度至重度敏感,我懷疑是有腸胃道方面的不協調...

你說到重點,心情和壓力對過敏兒影響很大,小V喜歡亞洲生活,自從LK先生和我開始考量搬回美國... 他向來受控的異位性皮膚炎隨之一發不可收拾,小V每次回台北外婆家受寵愛時,則大多白淨光滑。我母親剛剛來新加坡看孫子,外表非常時髦的她竟頻頻提醒我: 端午節暑氣重小孩子好發熱毒... 不信邪的我心暗嘀咕他又不是白蛇妖:p 老祖宗的智慧確有幾分道理吧!

Anonymous said...

哈哈!連白蛇都請出來了?!人家還是多情重義女子呢!^_^

異位性皮膚炎與過敏的確惱人,LK也真是位好媽媽!為了兒子犧牲良多.我家小J多採放任態度,在大J的教導下-甚麼都吃,沒吃就餓肚子.到如今倒也沒出甚麼狀況.:)

看到LK的食譜,真是汗顏.最好快快出一本低敏食譜書,加上美麗照片,相信可以幫助很多媽媽.

端午節快樂!

Miss LK said...

fish,
我小時候愛讀西遊記和白蛇傳, 不解為什麼法力無邊的白娘娘會喜歡窩囊的許仙... :P

小V是超級過敏兒, 為此我們全家都做了不少妥協, 談不上犧牲, 我想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取捨.

饒是過敏小V食慾仍甚佳, 若是不過敏, 早吃成個小胖子吧?

christina said...

這次在台 第一天 女兒就出狀況 不知是水土不服還是食物中毒 竟然嘔吐一天 還有點小燒 幸好回到南部就比較好一點 但是整個台灣的環境和天氣 我想已經不適合她了 她已經很怕到台灣了

小v的過敏又比她多很多 可以想像到你當媽媽的辛苦 就連我們這麼大的小孩了 都還會出狀況 媽媽真的很難當呢

Anonymous said...

Dear LK,

身體多保重喔.別忘了你說過要當祖母的,這比什麼都重要吧.:)

搬家是件苦差事.希望別累壞了!~

Miss LK said...

christina,
過敏兒真的要處處小心!
I will be the last one to 望子成龍... 只要孩子健康長大我就很滿足囉! 每次看小V過敏發作搔癢的可憐樣心疼不已 :(

fish,
因小V今秋上小學我或可復出全職, 於新加坡和美國都穫得極富挑戰性的邀約, 大概悶太久突然有人記起當年的LK讓我感動非常(繼而得意忘形...)
不得不承認我遺傳老媽逆我則亡的暴君性格, 身旁沒人敢提醒我要量力而為, 所以老天爺來提醒吧? 我受教了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