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December 27, 2015

相忘於江湖 Rendezvous in NYC 4. The Epilogue

過去幾年心不放在自己身上, 很受外力影響, 觀影看戲得過且過.  今年圖窮匕現心竅頓開, 深感人性複雜, 最難堪是朋友之間嫉妒, 最難為是敵人互相欣賞.  這幾個月反覆掙扎, 其實就是部葵花寶典: 欲練神功, 引刀自宮. '自宮'當然是作家象徵性的寫法, 我的解讀為戒急用忍, 在任何微型社會, 為達到目標, 需要克制自己性格中與主流文化相抵觸的層面.
My trip to NYC concluded the turbulent yet amazing 2015 with a pensively beautiful note.  I also fulfilled a promise to myself earlier in the summer: to think less and to sketch more!
Drawing is a form of yoga for my little grey cells - to center and be in the zone.  With the panoramic from my 2015 travelogue, I want to wish you all a merrier 2016! 

積極書寫紐約行, 歸功以上正面思考, 如果, '引刀自宮'也算正面的話 :)  雖然黑色幽默, 性格中的狡黠, 時時於險境自援. 無皈依任何宗教, 我信仰自己行為和從行為衍生的反省. 美食倒是每趟旅程的重頭戲, 喜歡食物, 但不認同在美食顯學的今天誇耀品味和財力, 懂得欣賞食物的人往往懂得珍惜情, 用心料理和專心品嚐最能傳達對生活的熱愛. 今年也圓滿生日時對自己小小承諾: 多多畫圖!  集結作為賀歲卡, 祝大家平安喜樂!

Last but not least, a few notes on my NYC culinary adventures.  Who brought the Californian sunshine to SOHO?  I love sitting at the bar and surveying all the off stage dramas around me… lovers' whispers, family's laughters. 
11.27.2015 Breakfast at the Egg Shop
ㄧ日之計在於晨, 我對早餐情有獨鍾.  Egg Shop袖珍可愛, 刷白漆的牆和窗櫺襯著湖水青的畫框桌椅, 像是街坊暖烘烘的小太陽. 店熱門, 人龍排的老長, 還好我ㄧ個人不需等, 入座吧臺位居高臨下, 握著熱呼呼的咖啡, 閒看雙雙對對青春正盛的情侶圍著窄桌喁喁私語, 忍不住微笑: 愛情萬歲!

紐約老友個個饕餮, 難得都隨意, 我們將進酒杯莫停, 又皆醉翁之意不在酒, 敘舊和交換心事是真.

Très chic!  The dishes were actually quite invigorating, farm to table in the season's latest runway fashion :)  The contrast between its hearty flavors and the coy tableware creates a trance where the bohemian meets the bourgeoisie.  
photo credit:  the restaurant view on the left from ABC Kitchen website.
11.27.2015 Lunch at the ABC Kitchen
城中儷人聚會所在. 粗獷的原木橫樑高懸鑄鐵水晶燭臺, 灰白石洗地板, 清ㄧ色白桌白椅, 淺淺粉彩色系的陶盤, 當波希米亞遇上了小資.  幾道菜食材本色外頗見細緻, 栗子南瓜泥佐乳酪塗滿焦香的吐司是有些溺愛的療癒, 酸漬鰈魚片清爽提味後勁香辣, 甜點少見的以葡萄入饌, 清幽的淡香縈繞著烙杏仁的甜… 大廚, 您是失戀了嗎?

Rumor has it… The President and the First Lady had their date night at this Nolita gem!  The dining hall was very, very narrow, definitely not for the state dinner(where will the security guards be standing?!)  The food was, ROBUST with a straightforward, right to your heart ingenuity.  The chef has a penchant for harmonizing distinct textures into a velvety treat.  And the dessert, never tasted one before like this brioche pudding in creme anglaise… it was clamoring for love! 
11.28.2015 Lunch at Estela
有新聞報導奧巴馬總統於此用餐時信用卡被拒(!)  入口毫不起眼, 餐室也窄的… 只有紙片人才能活動自如.  菜式鮮活, 粗枝大葉, 擺盤漫不經心, ㄧ旦入口就不得不為那味道傾倒.  青醬生乳酪滑膩圓柔, 性感得來很清雅, kohlrabi不知道怎麼翻譯, 夾薄荷蘋果片榛子層層疊疊幾重奏, 舌不接暇… 結尾的燉洋梨麵包布丁香腴甜蜜, 吃的C, A和我連聲讚好, 這是位直接, 熱忱, 非常瀟灑的料理情人! 

Dark and brooding… I thought I was dining the eve of the Bastille Day.  Of course, if I were to indulge in such scrumptious feast(steak tartare, butter poached lobster, braised chanterelle… etc.) during the upheaval, I would not find my head the morning after.  The last time I had an authentic clafoutis was year 2006 at Joel Robuchon in Paris(at the time it's black cherry) and I was loving the concord grapes in this fresh rendition.  
photo credit:  the restaurant view on the left from Rebelle website.
11.29.2015 Dinner at Rebelle
這法國餐廳所在地據說前身是香艷夜總會, 難怪暗得像地窖.  搭地鐵出狀況誤點, 我匆忙飛奔進門時, 表弟Dr.A久候多時, 黑色皮衣, 筆挺的緊身襯衫… 跟表姐吃飯, 有必要帥成這樣?!  他俊秀的臉龐綻放大大的笑容, 地窖登時明亮起來, 替我卸去大衣攜手入座, 親切如往昔.  他笑著坦承出櫃! 出櫃前和家人鬧得很不愉快, 尤其是望子成龍, 每個兒子都必是長春藤名校醫學院高弟的表姨, Dr. A的母親. 我苦笑安慰, LK這輩子循規蹈矩, 該唸的書沒少唸, 履歷品學兼優, 性向毫無偏差(真的嗎?), 嫁給同文同種的另位資優生, 擁有可愛的兒子... 那又怎樣? 依然不見容自己母親.  生命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 與其糾纏束縛, 春蠶到死絲方盡, 我永遠會背轉身揮揮手遠離是非圈, 要罵就罵吧! 我有我的路要走.  我們邊吃邊聊, 時沈鬱時開懷, 韃靼牛肉, 香草奶油龍蝦, 秋蔬燴雞油蕈… 火候到位, 溫醇飽滿.  甜點是Clafoutis, 以葡萄(又是它!)取代傳統的櫻桃.  分別時相擁良久, 我們都選擇做自己, 人生縱然荊棘處處, 還是值得!  步履輕快走在夜深的紐約街頭, 心情久違的洒脫, 手中像握了ㄧ柄斬妖除魔的寶劍, 這是我的宿命, 我的江湖 :)   

6 comments: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好瀟灑的江湖女俠!別人眼中的模式實不需介懷,專心做自己才是幸福之道。

Miss LK 的帥表弟勇敢坦然,又有表姊的言行勉勵,倆表姊弟攜手,笑傲江湖!謮著也教人鼓舞振奮!

給 Miss LK 和家人送上深切的祝福。願 2016 年健康快樂,生活過得更豐富精彩!

Miss LK said...

Thank you, Jane! I want to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 wonderful 2016, too!

'笑傲江湖'是小說家浪漫的理想, 現實生活達成需要很大的本事! 平凡我輩只好在自己慾望和才能之間求取平衡 :)
這部的確是金庸文集中我最喜歡也重讀最多次, 相較令狐沖, 寧中則等完美高標竿的角色, 我更欣賞如向問天, 任我行, 瀟湘夜雨莫大先生那幾位性格懷抱極大缺憾, 卻仍掙扎著活出獨特風格的人物... 或許在他們身上我看到自己的投影(!)

Echomiao said...

看來幾番鑄鍊下 Miss LK利劍已磨成 以後江湖路即使荊棘不減 斬妖除魔功力已然提昇 希望妳的日子越過越適意 新的一年 互勉之!

Miss LK said...

都說十年磨一劍, 是時候長進了.
我眼冷心熱, 遇到挫折表面紋風不動, 腦子裏卻千迴百轉柔腸寸斷, 很內傷.
所幸無論生活或工作上都有非常值得學習的榜樣(Echo, you're one of them!), 適時提醒自己多多反省, 四兩撥千金遠比硬碰硬划算:)

聚水藏風 said...

Happy 2016, dear Miss Lk! I wish you a healthy and prosperous new year! :)

回台北後生活裡多了很多黑暗面,不知是時運,大環境,或僅是映照自己內心的缺失。但每回來讀妳的文章,率真的文字,總讓我有很多的啓發和正面力量。謝謝你。:)突發奇想地覺得下個career可能會在紐約… ;p,

最近也喜歡上自我穴道按摩,按了肝臟反射區,果然很痛啊,據說思慮太多也會造成肝臟勞累,也許我們每晚睡前都該把思緒從腦中淨空。

Miss LK said...

Happy 2016 to you, too!

部落格寫文章是某種形式的創作, 我和自己靈魂的對話, 現實生活中我的種種失意需要她的詩意來昇華.

美國大環境並不佳, 景氣寒冬已降臨, winter is coming. 近來職場起伏高低, 左右接暗箭. 時窮節乃現, 不到最後關頭, 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永遠不要過分自滿或妄自菲薄.

NYC, why not? 我相信命運會眷顧有勇氣的人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