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6, 2008

與優雅相遇 Know Thyself


親愛的P, 緣於一個巧妙的機會, 或是相同使命感的指引, 我結識了一位本行的前輩(也是研究所的校友), 素未謀面的我們, 上個星期五結伴去de Young Museum 欣賞Chihuly的玻璃藝術展, 同行的還有前輩那很具魄力的企業家丈夫和活潑健談的一雙兒女. 言談間一時不知如何稱呼這位前輩, 她美麗可親, 尊稱女士太過嚴肅, 比母親年輕幾歲的她, 叫阿姨此情此景又不夠專業, 直接喚英文名欠莊重, 她可是極細緻, 溫潤如玉, 有點歷史感, 骨瓷般的人物啊! 開始交談後, 種種顧慮倒化烏有, 也許是Chihuly如烈焰席捲的色彩吧! 在藝術的面前, 我們同樣謙卑中帶著幾分孩子的天真好奇, 當她敘述一生心血所繫的志業, 平靜的語句間燃燒著近乎炙痛的熱情, 而年幼的小公子鬧脾氣時, 她馬上轉為理性感性並重, 軟語開導的慈母, 這一幕比藝術鑑賞家, 企業領導者,更令人心折.


我們須要以母性的寬柔和無私的胸懷面對這社會的艱難吧! 我來自一個充滿愛但頗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 童年的我, 非常抗拒女性身份, 我嚮往的男兒身, 代表了自由和尊嚴. 多年前, 我遇到了失學失業失戀的人生低潮, 宛若卡夫卡The Metamorphosis中一覺醒來變成碩大怪蟲的Gregor... 一向疼愛我的父母當年給我的建議竟是回臺灣嫁人… 從此我和父母的話就愈來愈少. 這渾噩的一年, 我靠遍讀世界名著撐過來, 最喜愛的是芥川龍之介, 因為他的一句”生活的宦官”.

走出困境的領悟有兩個:


I.  一個人要精神獨立必定得經濟獨立, 一邊靠父母一邊埋怨父母,永遠只是長不大的孩子.

II.  沒有任何人能以愛為名, 去左右另一個成年人的人生, 這是對生命最基本的尊重.

一路走來, 成家, 立業, 生子, 我依然選擇遠離家鄉. 專業上的我, 有時纖細冷靜,有時激昂果斷, 沒有性別之分, 有的是團隊的互敬互信. 一回到家即成眾矢之的… 不貼心的寡言女兒, 不討喜的楞直媳婦, 不冠夫姓的妻子, 啊! 還是個選擇繼續工作的半調子母親… 近年來, 事業上的小小成就, 讓我錯覺, 一直以為我夠強壯, 我不再害怕苦難無常… 直到剝洋蔥似的, 除去層層防衛, 追根究底為什麼不回家… 才驚覺, 多年前在精神上離家出走的我,始終徘徊家門外, 沒有勇氣踏進門去擁抱很久很久以前那個被我遺棄的, 苦澀無助的女性自我.

這fogbound city的美麗夏天, 我遇見優雅, 她輕聲對我說: 孩子, 把眼淚擦乾, know thyself.

9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真是辛苦妳了! 現代女人難為啊!
女性主義鼓勵女人走出家庭加入勞工市場, 但是卻沒有解決家庭照顧者重擔的問題, 所以害我們這些現代女人都蠟燭兩頭燒. 難怪有人說女性主義其實骨子裡是資本主義的雙重剝削啊!

我最近也在想, 自己的生活才只需要應付工作負責基本家事, 就已經一團混亂了, 如果還得照顧小孩不知道會是什麼亂法...
(不知不覺就開始感謝還好沒有小孩... ^^)
我們都加油吧!

Unknown said...

Indeed, know thyself. Count yourself fortunate. A lot of people walk through their lives not really understanding themselves.

You've grown and matured. If you can garner enough courage and embrace your past, you might just be surprised...

Miss LK said...

material girl,
謝謝女孩鼓勵, “資本主義的雙重剝削” - 說的真確! 現代女性多有不願走入家庭, 其中一個顧慮是職場地位和家庭地位落差太大了… 我也非常敬佩無怨無悔為家庭付出的傳統女性, 只能說無論性別, 生命的方向要靠自己掌握. 我們還算幸運, 都覓得人生良伴.

jean,
sometimes it's painful to acknowledge the truth and other moments reflective... trying to take a little step at a time.

paramete said...

漂亮

Unknown said...

i have yet to accomplish #1. :(

Miss LK said...

Don't worry, you will get there... Dr. H to be!

Silvia said...

我好喜欢这篇:)

聚水藏風 said...

Dear Ms. LK: 在工作和生活裡,在公眾的我和私自的我,在家人眼裡和自己心中。。。。。。這種種看似對立又不見得完全是對立的角色中尋求平衡的我,本文還有另外幾篇文章讓我覺得很受用,也很鼓舞。希望我也能 know thyself (/myself) 並走出屬於我自己的優雅。謝謝妳!

Miss LK said...

Silvia,

謝謝 :)

聚水藏風,

人總是多層面的... 像是走進鑲滿鏡子的房間, 頗難對每個角度看到的自己全然滿意, 有些倒影甚至很陌生.

Know thyself 是ㄧ生的課題, 共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