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2, 2008

漂流者之歌 A Dweller’s Fable

小時候讀西洋童話故事, 隱隱有些不安… 人魚公主怎麼捨得為一位不愛她也從不去瞭解她的草包王子化為泡沫? 沒有獵人的出現, 小紅帽怕要被狼撕成碎片, 萬一獵人有戀童症, 森林的深處豈不是犯罪者的樂園? 快樂王子和燕子… 那王城還真奇怪, 有錢將座公共雕像鑲上華美寶石, 卻處處街有凍死骨?! 漢學的神話驚悚度不惶多讓, 美麗且有辦法的女性全是妖精變的, 妲己(九尾狐), 白素貞(蟒蛇)… 嫦娥奔月的背後一樁家暴呼之欲出, 聊齋中一群艷鬼是窮書生們精神上的dutch wife… 啊, 我貪吃, 別亂啃饅頭, 變成板橋三娘子的驢子… 獨鍾刑天, 那孤寂蒼涼的勇士, 在腦海不知何處的地平線, 揮舞著干戈, 永遠.



大學時修希臘神話和希臘悲劇, 優雅的教授開場白如下: “同學們, 歡迎來到這堂充滿謀殺, 復仇, 亂倫, 探索人性黑暗的課!” 希臘的神祇其實很接近人, 讀來反而坦蕩蕩, 或有宿命的悲哀, 卻沒有童話裡幽暗晦澀的密碼, 家喻戶曉的{天方夜譚}(一千零一夜), 始於血腥的中年危機, 波斯王Shahryar遭皇后背叛刺激之下, 夜夜與不同的處女成親, 到了天亮便將一夜情砍頭, 直到波斯都快成男人國, 老宰相的女兒Scheherazade挺身而出, 在新婚之夜扮起單口相聲, 生動的故事在黎明時刻刀下留人, 拯救了自己, 拯救了Shahryar王免於仇恨, 消弭塗炭生靈(更預防一觸即發的政變), 也拯救了千百年後的我, 讓我從故事裡, 找到一位能認同的, 智勇雙全的女性模範. Shahryar和Scheherazade不說故事以後的婚姻生活如何? 不記得{天方夜譚}有著墨, 大抵無須替Scheherazade擔心, 她非常懂得危機處理, 在哪裡都活的下去吧!

年少的時候迷金庸武俠小說, 還東拼西湊不成文的寫, 從未完成面世的故事裡, 總有一位旁觀的女史角色, 既不美武功也不高強, 輕功倒好, 可以隨時逃命, 有點像是亂世裡自己的投影. 我願自己是一位說故事的人, 能帶給人力量的故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