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anuary 18, 2009

永恆的寂寞 Immortal Beloved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生活, 也不太認為自己是金錢主義至上或很物化的人, 衣櫥的心頭好總是那幾件歷史悠久質感佳的經典款, 一支口紅期限過了還用不完, 手腕掛著一戴十年的boy size骨董錶… 原來還是有弱點的, 我喜歡收集稀奇古怪的小東西, 這也許是設計師的本能! 最近讀到紐約時報的一篇文章Design Loves a Depression, 彷彿狠狠敲了記警鐘, 我想起家中那唯一成套的dinner set就是多年前在骨董市場淘到的寶--- Russel Wright的原版設計, 簡雅實用有性格… 身為設計師的自己, 這些年來的作品中, 有幾個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呢? 我不禁汗顏.


我喜歡逛五金行, form follows function to its extreme precision.
我喜歡復古相機, it gives me a second identity.

我喜歡收集spoon&stir, 我或許是它們的初吻, 百年後它們會和誰相濡以沫呢? 除了最右邊的Bodum measuring spoon.

我喜歡故事… 京都藝妓巷的霧銀梅花簪, 恩師S教授送的木雕寶盒與金鑲薄瓷碗, 雷門寺祈福鈴.

如無意外, 這些小物會比它們的創造者和曾經擁有它們的主人都在這個世界上存活的久… 自工業革命後, 人類文明走向大量製造的不歸路, 一批接一批無堅不摧,埋山填海的產品, 東西壞了修, 修不好換新的, 只有生沒有死, 千百年後, 會不會像科幻電影AI中渴望母愛的機器男孩那麼寂寞?

新年過後的一個晚上, 在寒風中的UPS排了一個多小時的隊, 總算領回愛貓Fifi 的骨灰罈, 活著的時候那麼毛茸茸胖嘟嘟的小可愛(全盛時期一度重達十五磅, 常有人戲謔我養的是小熊嗎?) 如今灰飛煙滅成幾盎斯的白色粉末… 我著著實實痛哭一場, 為傷逝, 也為生命的無常困惑, 更為死亡的未知恐懼. 努力想以具體的物質留住些什麼… 攝影集, 請needle felting artist巧手編織小小Fi, 銀盒子保存的是老貓的鬍鬚和些許毛髮… 也許最美好的畫面早已永存心底與我同朽. 一個生命由虛無到存在, 從存在到滅絕, 塵歸塵, 土歸土, 教會我們愛,珍惜,和憐憫, 何嘗不是溫柔的祝福及人世最環保的貢獻? 寫到這裡, 突然想喝煙燻味的葡萄酒, 顏色赭紅像Dracula心臟的血, 佐一小碟冰糖炒的核桃… 就開瓶1997 Lewelling Cabernet Sauvignon, 給天堂的Fifi, 活著的我們, 乾杯!

7 comments:

周太太 said...

I can't imagine a day without my dog, Scraps. He is such a big part of my life and brings me so many perspectives everyday.
I know Fifi is having fun in heaven, and she is guarding you and being there with you through other forms.

Anonymous said...

Hi Miss LK,

從周太太那連結過來
我也很喜歡你收集的spoon 與stir
相較於周太太的無敵樂天,你真的完全不一樣的細膩,很有趣。
同樣都是媽媽,我的blog淨是一些我家小鬼的瑣事,根本就是歐巴桑日記...
妳的貓是帶著滿滿的愛離開的,沒人比他更幸福了~

Miss LK said...

周太太,

Pet companionship is special! I am grateful to have shared many wonderful years with Fifi - these memories will become a part of me.

Fion,
歡迎!

樂天的性格很棒, 能帶給身邊的人溫暖.
blog本來就是寫來自娛和分享, 常記著孩子的瑣事, 表示Fion是開心好媽咪!
想到寵物給我們那麼多的愛, 傷心還是值得的.

Anonymous said...

Hi Miss LK,

我是無意間逛到你的部落格的,很冒昧這樣留言給你。兩個月前我的狗也過世了,看到你對Fifi的不捨與思念,我也跟著鼻酸。雖然每個人都安慰我,她現在在天堂過著沒病沒痛開心的日子,但心裡總想,要是能再多看她ㄧ眼,該有多好。看到照片裡你請needle felting artist做的小Fifi栩栩如生,忍不住想留言請問你,是不是能介紹我這位artist? 我住在San Jose,如果是local artist那就更好了。謝謝!

Miss LK said...

WS,

謝謝留言! 有開始有結束, 每一個生命都是獨一無二的, 時間會慢慢將傷悲沉澱成人存在的養分, 期望我們都能早日化思念為另一番正面的力量. 以下是needle felting artist Amber Rose的網站: http://www.amber-rose-creations.com/ 這位女士也很熱愛寵物!

Anonymous said...

還記得我第一次來到Miss LK的渺語錄,就為你的戀物收藏著迷。從茶杯茶壺、茶葉、到這些哩哩摳摳的小東西都附含著簡單設計中散發的禪意~
就連你的手創作品都令我覺得不可思議,我深信喜歡收藏小東西的人,心思都是很細密的。
我也曾體會過失去寵物追心刺骨的痛,希望你早日走出這段感傷。

Miss LK said...

Phoenix,
不知為什麼, 總是眷戀這些小東西… 記得小時候一支伴我多年的鋼筆壞掉, 我還寫了篇悼文哩!
動物們的感情真摯純粹, 我不曉得能否完全走出失去Fifi的哀傷, 這思念會化成我生命的一部份吧! 謝謝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