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June 27, 2009

英倫五月之Being Wilde


若是能讓一位作家死而復生與我聊天, 可不可以選王爾德Oscar Wilde呢? 玩世不恭的風趣尚在唇邊, 絲絲穿透人性的絕望已從眼角泛起, 他那麼會說故事, 幾天幾夜也聽不厭, 只怕聽到後來要心碎… 這位愛爾蘭裔的劇作家, 輝煌和墮落的舞臺皆在倫敦. 我在Ritz喝茶的時候想起Lady Windermere’s Fan裡為愛做出種種傻事的男男女女.. 漫步寧靜的南肯辛頓區, 我佇足前院栽著玫瑰的白色房子, 月亮昇起時, 會否有一隻夜鶯歌唱? 從海德公園角地鐵站出來走到Tate Gallery會經過古典紅磚房校舍優美的藝術學院, 年青學子或坐在公園的長椅上談笑, 或並肩於長廊談情, 有幾張深色頭髮雪白皮膚的臉蛋英俊的教人心驚, 眉眼間散發濃濃的驕傲和憂鬱… 我似乎能體會王爾德寫下The Picture of Dorian Gray的心境.



今時今日的倫敦和舊金山一樣格調雅痞風氣自由, 是很受同性戀人喜歡的城市, 而維多利亞時代的王爾德因耽愛華服飽受非議, 和貴族美男的戀曲更讓他被法院以gross indecency的罪名公審三次, 最終入獄… 我們閑逛Portobello Street Market時, 無論是古董攤, 農夫市場, 還是咖啡館, 見有不少同志情侶攜手買菜挑衣服, 可惜這常民樂趣無緣大文豪王爾德.


最初讀王爾德是他的童話集, 童話隱藏的密碼一旦開解, 殘酷的難以致信. 我念念不忘The Birthday of the Infanta(中譯西班牙小公主的生日), 敘述一個由荒地捉來獻給宮廷的小侏儒, 小公主對他笑要他陪在身旁只因他古怪滑稽如異獸, 小侏儒卻愛上美麗的小公主, 在公主生日前夕他摘了朵雪艷的白玫瑰欲向佳人訴說心曲, 誤闖皇宮內院看見鏡中的自己, 當小侏儒意識到醜陋的原貌, 剎時心碎而死… 失去玩物的小公主十分不悅, 任性的大叫從此陪她玩耍的人都不可以有心肝… 遊泰晤士河時風大我用羊毛披肩將自己圍成了沙漠旅人, 塔橋, 莎士比亞劇院…在水面滑過, 我滿腦子浮現的竟是那關於美醜愛情與自私的悲涼故事.. 的確是累了, time to go home!


ps. 英國電影Wilde由神似王爾德的同志諧星Stephen Fry和帥哥Jude Law主演, 華艷的色彩微透著蒼鬱, 於王爾德心情轉折描述優雅細膩, 片中的王爾德對青春總有一份自慚形穢的眷戀… 墮落的美, 絕望的愛, 交織王爾德不朽的文學成就和肉身毀滅的宿命.


7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我已經租到了 Wilde 喔!! 要趕快來看. ^o^

我在大學時代也讀過他的 Importance of Being Ernest, 上課的女教授講解得非常有趣. 而且當然也看過 Colin Firth 演的電影版啦. ^^

妳在 Portobello Market 有沒有看到什麼好東西呢? 那時我真想把整個皮箱拿來把各式古怪的古董搬回家! 可惜當時已經超重了, 所以什麼都沒買... :( 下次我一定會帶一個空皮箱去的. ^^y

Echomiao said...

我的倫敦之旅是二十年前的事了,只記得紅電話亭, 黑色的vintage cab, 一對在餐廳裡同桌用餐的老人和猫. 讀完你的英倫遊記又勾起了重遊舊地的意念. Love to see more of your postcards.

Unknown said...

看了你的英倫遊記,真的有點心動!
但想到長途飛行之苦...唉...還沒坐上飛機就先暈機啦!
你的東京之行如何? 分享一下經驗吧!
這個weekend趁H去剪頭髮時打電話給你! :)

周太太 said...

Oh Miss LK, I always learn something new when reading your blog! It's always so informative and relevant. I love how you blend in art, literature and travel in a short article in an intriguing way.

Miss LK said...

MG,
每次想起電影中Bosie(Jude Law)怒喊vulgar, Oscar Wilde(Stephen Fry)心碎又無奈的眼神, 我就忍不住一陣黯然… BTW 當時還未成名的Orlando Bloom似乎在裡頭驚鴻一瞥…

其實有些後悔不該湊熱鬧weekend逛巿集, 人多眼花… 應該找個寧靜的下午慢慢摸索, 還是捧回了一只雪白Wedgewood 浮雕葉缽!

Echo,
二十年的倫敦是什麼樣子, 真想看看呢! 至於postcard 整個旅程只有一星期, 扣除頭尾, 就寫了五張給自己… 謝謝你總是那麼捧場, 下次旅行一定要帶上我的水彩!!!

Huang,
Tokyo is my all time fave!!! 美食處處豐儉由人, 我對虎屋的黑砂糖羊羹毫無抵抗能力, 還有Maisen(舞泉?)的炸豬排… 喔喔, 肚子開始餓了啦! 不過我上回去攜小V扶皇太后LK, 後果可想而知… 以往的東京行倒是靈感收穫豐富, 若是時間充足, 你們還可以去一趟箱根溫泉之旅, 浪漫十週年啊!!!

周太太,
Thank you! Thank you! It amazes me sometimes that all favorite things in my life just seem to come together in the blog post ☺

aileen ♥ motu said...

i like the postcard... very nice...

Miss LK said...

Welcome Aileen!

I am into anything with a postmark, a stamp....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