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14, 2009

英倫五月之The Great Britain

第一次耳聞’大不列顛’是小學的歷史課, 授課的老師是一位喜歡穿深色旗袍的小老太太, 她蒼白嬌怯,薄薄的嘴唇微噘, 唸起日不落大英帝國的別稱十分激動, 一張小臉微微顫抖, 彷彿水中倒影. 後來我才知道’大’是意譯, ‘不列顛’是音譯… 倫敦物價高昂, 是歐洲富豪和喜附庸風雅的好萊塢明星齊聚地, 然有項福利卻充滿人文氣息: 市內眾多國際級博物館一律免費入場!

大英博物館亞述王朝, 美索不達米亞文明, 古希臘, 古埃及收藏屬一屬二, 如此豐富, 花一星期也觀賞不完. 這些瑰寶是大英強權在十九世紀由世界各地搜羅而來, 一方面展現英國人對人類文明的菁英品味, 一方面揭露極原始的侵略者弱肉強食… 歷史文物是任何一個民族最珍貴的寶藏啊! 逛博物館我最多只能聚精會神兩個小時, 再長就有些吃不消, 埃及區一座座或豎或橫的法老皇族棺木金碧輝煌卻又鬼氣森森, 唯瀏覽到動物木乃伊令我莞爾, 原來在古埃及動物被視為天神的使者, 尤其尊貴的貓! 難怪Sapphire生前驕傲的不可一世, 至病危臨終, 仍不改寧靜優雅, 牠是一隻有風格的貓咪. 自Sapphire離去, 我常覺得莫名的,無盡的孤寂, 想到這, 眼眶溼潤起來, 又念及我可是受靈獸賜福而領悟溫柔慈悲的幸運兒啊… 人生雖處處挑戰, 生命仍如斯美好, 我要加油!!!



常自嘲對藝術的鑑賞,到十九世紀就停頓了,末代的愛是J.M. William Turner和 Gustave Moreau. Turner是英國浪漫主義大師, 泰德美術館的鎮館國寶. 他的色彩明度千變萬化, 總像初晴的陽光穿透迷濛煙雨, 畫中的毀滅在最後一剎綻放噬心的美麗. 讀羅馬史詩Aeneid, 愛火焚身的伽太基女王Dido教人難忘, Turner以飄渺的山水和龐然的架構反襯Aeneas和Dido悲劇性的戀情, 讓我讀過的辭句, 有了栩栩如生的歸宿.

 The Departure of the Fleet  exhibited 1850  picture source - www.tate.org.uk/britain

我們住的旅館在騎士橋, 散步可到南肯辛頓, 一路上有法式麵包坊, 咖啡館,和時髦的居家設計, 店家的露天雅座和路邊長條木椅, 閑聚三三兩兩的好友或情侶. 相鄰的V&A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工藝博物館, 自然歷史科學博物館是南肯辛頓豐盛的精神饗宴… V&A的手工雕花鑄鐵真箇是百煉鋼化繞指柔, 把陽臺,鐵窗,扶欄等建築必要配備轉變為如美人頸項上的珠寶般奪目和耐人尋味… 波斯風的印度綢緞, 極盡繁複的幾何圖案巧妙的編織出迷宮似的畫… V&A綠意盎然的中庭有一方遼闊的噴水池, 孩子們追逐嬉戲, 感覺逛博物館是全民家庭活動!


沒有小朋友不對動物標本和恐龍化石有高度興趣吧? 自然博物館哥德式建築的通天大廳滿踞各史前生物的巨碩化石, 個別主題的展覽館鳥類, 爬蟲類, 鯨魚, 象獅虎豹… 這些動物標本的玻璃眼珠穿越時空, 銳利的,冷冷的回望來客. 人類的進化驚人, 但和這些自然界珍禽異獸的崛起與毀滅相比, 卻顯得渺小.


擅捕捉異國風情的大導Bertolucci有部關於旅人的老片名The Sheltering Sky, 描述一對困惑浮生的藝術家夫妻往沙哈拉沙漠的探索靈魂之旅. 開場敏感燥鬱的劇作家妻子向友人笑解觀光客與旅人的分別, 前者一到異地便想回家, 後者行著遊著往往不想回家甚至回不了家…

待續.

5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哇, 妳有去大英博物館啊!
我因為害怕木乃伊陰森森的氣氛 (恐怖片看太多 ^^) 所以沒有去, 但是有去 V&A, 非常喜歡喔! ^^ 跟紗布包裹的死屍比起來, 我當然是對 textile 跟 fashion 比較感興趣啦! ^^

我在倫敦住的旅館是在 Kensington, 那一區高雅又有氣氛, 我到現在還覺得很懷念呢! 我覺得旅館附近的區域反而會讓人對一個城市產生最深印象. 同樣是大都市, 我在布魯塞爾住的飯店在金融區裡, 整個氣氛就讓人覺得很不可親... 反而是倫敦的 Kensington 讓人流連忘返.

Echomiao said...

老子原文也許是

挫其銳 解其紛 和其光 同其塵 湛兮似我存

material girl said...

我也 google 了一下喔, 可是沒看見我覺得對的譯文. 有人說是第十三章的 "得之若驚, 失之若驚", 可是我覺得不是...

Miss LK said...

MG,
木乃伊的概念確實令人毛骨悚然… 但古埃及的壁畫構圖生動, 用色大膽華麗, 法老與妃嬪容貌服飾的描繪美艷不可方物, 我看得陶醉不已!!! 現在De Young正好展覽King Tut exhibition, 我也想去觀賞! 而且大英博物館有一區展覽近代設計經典, 我細讀了偶像Elsa Peretti的手稿呢! 你下回別錯過囉…

Kensington非常具英國皇室氣派, South Kensington比較浪漫法國小資產, 都好有特色! 住到氣氛優服務佳的旅館很容易上癮(最重要先別看信用卡帳單☹), 玩了一天回房間, 浴室整理的乾乾淨淨, 枕頭被單鋪得整整齊齊, 誰都會樂不思蜀吧?!

Miss LK said...

以下是非典型的老子panel discussion:

Echo,
第四章’道沖而用之或不盈’是老子一再強調的主軸虛空生化萬物, 意思有點到了 卻少了英譯的主觀選擇.

MG
第十三章’寵辱若驚’似乎說的是修身和擇賢君之道…

你們覺得第十五章的末兩句: ‘夫唯不盈, 故能蔽而新成’呢?

除非找到原譯者說明, 可能要無解了… 不過重讀老子, 更覺中華文化寶貴, 有那麼多豐富的哲學思想, 我乾脆把莊子也找出來溫習好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