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August 23, 2008

青梅煮酒 Le Vin en Abricot


青梅煮酒似乎是英雄做的事呢! 這個獨特的美味, 我卻學自一位美人, 我的外婆. 祖譜上並沒有記載著外國血統, 但外婆這府城女兒, 年輕時美的令騎著軍馬而過的外公停馬暫借問, 結下五十年的恩愛, 外公去世多年, 白髮蒼蒼的外婆依舊雪膚高鼻, 一雙深邃的大眼燦燦如星, 歲月掩蓋不了的細緻溫柔, 她永遠是我心目中美好女性的典範. 朋友初見外婆, 總要吃驚兩次, 一驚驚艷, 世間竟有此美婦人, 二驚驚惋, 我完全承襲父系遺傳, 這樣的美貌在我身上連一丁點兒影子都看不到.




那個年代的女性能幹非常, 外婆總是自己揉麵糰, 蒸饅頭, 包肉粽, 醃漬梅子… 沒想到外婆當年的味道, 飄洋過海在我的小廚房重現了, 我中學為體, 西學為用, 取的是夏季當令的apricot, 挑澄黃半熟, 每只洗淨去核對剖, 分月牙兒似的六瓣, 再一股腦浸入喝剩的奧地利甜白酒冰鎮, 兩個小時即可入味. 盛在martini glass配香草冰淇淋加薄荷葉, 是炎炎夏日的小小救贖, 佐重口味的藍紋起司飲汽泡蘇打水, 會有喝香檳似的美好幻覺. 夏末秋初, 李艷桃嬌, 倍感大地的恩賜, 我還著迷青色的無花果, 紫色的無花果皮味較重, 青色的像含著瓊漿玉液, 細細的籽卻讓人每嚥一口, 得回頭嚼盡相思的滋味, 每年夏季, 我便是如斯醉生夢死的過足日子.


公司抽獎中了禮物卡, 掙扎了許久, 我買下Le Nez du Vin, Jean Lenoir設計的葡萄酒香味辨識工具組(紅酒版), 其實就是十二個瓶裝香精和兩本小辭典, 自修嗅覺的敏銳度, 我不看標籤盲嗅的結果, 十二種香氣只猜中了五種, 興奮之情頓時洩了大半, 品酒雅人難當, 惶惶然原形畢露, 猢猻似的, 將酒釀apricot吃個精光.


5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這一篇也寫得好美啊! ^o^
好點子, 我上禮拜買了一堆白桃, 那麼也拿來跟喝不完的 Orange Muscat 做成冰鎮白桃好了! ^^b

Miss LK said...

Orange Muscat釀白桃, 想著想著都甜入心哩! 將錯過你們的chiffon cake summit真是’鬱卒’啊!

Vigo Baby said...

青梅煮酒,酒釀白桃--讓人要捨不得夏天將盡呢.古人依著24個節氣過日子真有道理啊.
那瓶從 NAPA 辛苦跋涉抱回卻被家人嫌得不行的粉紅香檳(其實是我們食物搭配錯誤,捨魚子醬就烏魚子 XD),乾脆拿來作白桃香檳湯!

啊,這次戚風研究會無緣見到 Miss LK,下次到我家煎可麗餅吧?

Unknown said...

哇 甜滋滋的一篇呢

Miss LK said...

VB,

真巧, 我就是甜白酒配烏魚子吃到頭暈才用剩下的酒釀apricot! 夏日將盡, 迎來的卻是充滿豐盛美味的秋收… 又嘴饞了.

一言為定喔! 下次我抱著我的可麗餅小烘爐(也是本公司sample sale買的,只用了一次, 真羞愧)上門向VB討教, 順便試提你的煎鍋, Le Creuset的確太貴也太重了.

Huang,

不蓋你, 我的apricot soaked in sweet wine和小時候阿嬤醃的梅子濃香甜脆, 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