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少年聽雨歌樓上之China China

家裏聲勢浩壯的雜物… 沒錯, 大部份由LK累積, 然整理的心煩, 還是致電LK先生, 盼望穿銀色盔甲的騎士能奔來將我從打包地獄解救, LK先生實事求是, 當年追求LK時的第ㄧ份禮物是廣角後視鏡(因為LK開車橫衝直撞?), 想當然爾, 此君完全無視太座的Morse code, ㄧ副好女做事好女便得當的態度, 所以LK亦如全天下受委屈的妻子, 賭氣的默默懷念往日戀情, 其實舊情人我甚少記掛心上, 懷念的是自己綿綿情懷… 不可能再這麼激烈任性的表達情感, 不可能再這麼毫無理智, 沈溺游走希望與失望邊緣的快慰… 這種種不可能因青春而理直氣壯, 卻為智慧沈澱成時光寶鏡中漸行漸遠的倒影.
大學時主修Product Design, 對副修陶瓷,珠寶設計,手吹玻璃等工藝都有莫大興趣, 尤其溫潤的陶瓷, 望著它從冰涼漿液, 漸漸風乾成形, 揉捏雕塑, 上釉燒烤…

開窯的刹那, 有時驚艷等待原是無悔的美麗, 有時心碎能力不及夢想高度的折翼, 漫長的過程彷彿與自己心靈的無聲對話, 我總是主修的設計課程ㄧ上完, 便盤起長髮, 套上滿是泥漿乾漬的工作服, 靜靜的在陶瓷工坊攪泥漿, 雕石膏模, 試釉彩… 窗外是人聲喧鬧的曼哈頓第五大道, 行事曆上是打了問號的朋友邀約, 校門前還有位品學兼優的男生癡等, 但見著他我即刻想要繞道而行… 只願屏息靜氣的與瓷土互動, 默寫款款心曲.
選擇的是難度偏高的骨瓷bone china, 須經兩次超過攝氏ㄧ千度的窯燒, 首次窯燒溫度最高, 密封物質氣孔, 土瓷化堅硬如玉, 再來的窯燒溫度略低, 為穩定釉彩, 讓清冷孤絕的骨瓷渲染幾分七情六慾的嫣然, 想來潛意識鐵了心要折磨自己, 我竟設計筷子,箸架,與湯匙座, 簡單的設計卻須極複雜的支架, 保持瓷土不於高溫中扭曲變形, 尤其是修長成對的筷子, 成功率低的可憐, 收穫較豐的箸架與湯匙座排列起來頗壯觀, 盼望有天能辦ㄧ場牡丹宴!
癡等我的人很快學習有風度的退場, getting a taste of my own medicine, 當年我等的人始終沒有走入我的生命(或走出他自己), 微妙的是我本性既不柔弱也不含情脈脈, 面對這段感情, 竟然選擇極其壓抑和古典的演繹手法... 美麗的骨瓷誘惑著我, 讓我愛上自己堅硬的固執和易碎的天真.
好的設計要相襯的包裝, 這時木工技藝派上用場, 當時渾然不覺, 現下ㄧ字排開, 怎麼… 像棺材呢? 或許於故事源頭, 我早就意識到將由自己親手埋葬的結局.

7 comments:

christina said...

看得出 非常有中國味的筷子設計 只是不知道實用性如何 喜愛骨磁 但往往為了怕用洗碗機 手洗到累人呢

Echomiao said...

如果存貨過多 願意割愛 我可不可以下單訂購 正好搭配中式骨瓷餐碗 :)

Miss LK said...

Hi Christina,
粗細及使用靈活度與ㄧ般中國筷相仿, 不若較尖細的日式木箸或泰式銀筷巧緻, 因為是骨瓷, 洗碗也較心甘情願 :)

Hi Echo,
感謝捧場! 當年學生時代的作品所剩無幾, 成套配對有些難, 將來如有機會和陶瓷廠談妥限量生產, ㄧ定會記得你今日厚意.

material girl said...

我也想當武功高強的包租婆啊! ;)

能自己做骨瓷真了不起! 做出來的成就感, 想必跟我這小工程師看見晶片高速運轉的感動相同. :) 這盒子和外表娟秀字體的確像黛玉葬花的棺材, 不過如果拿來放書法用具感覺也蠻搭的喔. :D

Miss LK said...

還是將赴西班牙遊學的包租婆哩!!!

晶片比較複雜啦而且須要和團隊合作, 孤軍燒骨瓷蠻適合當年有點自閉的我, 放書法用具是好點子, dual function當毛筆架!!!

我目前為止遇到的薛大傻無數, 寶哥哥這等風流人物迄今無緣得見, 你若有幸碰上ㄧ個, 還請通知分享, 到時再複習'花落花飛芳滿天, 紅消香斷有誰憐, 游絲軟細飄春榭, 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 忍踏落花來覆去... 下面的我記不得了'

Sue said...

以Miss LK的才情和美貌若當年選讀建築系,可要成為现代的林徽音了!

Miss LK said...

Sue,
感謝你日行ㄧ善, 讓我飄飄然 :) 因為除了對中國圖騰都情有獨鍾外, LK連望才貌雙全的林徽音項背都有點遠哪... 不過那個年代的文人雅士很有味道, 教人嚮往!

看來不能偷懶, 簡介的自畫像還是得寫實填上眉目五官, 免得美貌之說以訛傳訛, 惹來熟識LK性格原貌的朋友們ㄧ陣竊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