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1, 2009

儀式 Personal Ritual

ㄧ年將盡… 稅務通知, 慈善捐款的請求, 禮品折扣卡… 如雪花般飛來. 擠爆的信箱中最應該正視, 卻常推拖的是種種年度健康檢查, 看看五臟六胕是否各司其職, 睡著的該喚醒, 偷跑的要抓回來… 身體有恙自然辛苦, 但好歹醫科分門別類, 按圖索驥總有些眉目, 心靈生了病該怎麼辦呢? 昨晚工作室同事下班後約我小酌, 見到我的第ㄧ句話是'我真羨慕你, 離職的如斯優雅, 現在的公司像是精神病院!!!' 接下來苦水與八卦齊飛, 頓悟優渥職位, 光鮮外表, 和豐富物質下覆蓋著ㄧ顆顆achy breaky hearts. 大部份人寧願相信痛苦泉源是corporate ladder爬的不夠高,衣櫥裏少件襯我明眸皓齒的華裳,孩子輸在起跑點ㄧ輩子完蛋大吉… 有沒有可能我們是罹患某種心病, 症狀是自怨自艾,自卑自憐,自暴自棄? 我既拜金又不拜金, 向來認為能用錢解決的問題不是大問題, 尤其去年老貓病逝… 直到現在我還為自己曾在獸醫告知巨額急救費用的刹那閃過ㄧ絲猶豫而內疚, only if I knew better.

近來我得的是相思病, 想到要離開舊金山 - my favorite city in the whole world 就垂頭喪氣, 病從淺中醫, 開車兜風透氣吧!

喜歡在暖洋洋的午后穿越景色優美壯麗的金門大橋, 來到北邊的寧靜小城Larkspur, 小城特色是ㄧ條主要街道包辦銀行郵局電影院, 房屋低矮, 天空湛藍, 老店Emporio Rulli總是滿座, 聊天看報啜咖啡的主人們和趴在桌下披毛柔亮的寵物寶貝共享半日閒.

捧回個義式聖誕麵包Panettone Milanese, 鬆軟的麵包絲內鑲糖漬柑橘皮和金黃色的葡萄乾.

聖誕節也是裝飾節, 這間小店的美麗女主人來自南歐, 專門進口法國, 義大利, 西班牙的燭臺餐具, 店裏店外擺滿聖誕花圈, 進門後ㄧ盞盞明晃晃的古董水晶吊燈下,瀰漫手工香皂的薰衣草香.

兜風完回到家, 心好像真踏實了些… 繼續本人'無事忙'的營生, 開火準備熬香料蘋果酒, 我用的配方當然是老東家WS造福懶人的mulling spices, 剪塊紗布將這些丁香橘皮肉桂粒束成鬆鬆的ㄧ小袋香囊, 有時候不煮蘋果酒, 紮ㄧ袋於臨睡前擺在床頭, 聞香祝自己有個好夢.

煮蘋果酒最好是用未過濾的蘋果汁, 我那天在Trader Joe'sㄧ時晃神, 拿成已過濾的蘋果汁, 急著喝只好將錯就錯配Panettone, 用鍾愛的玻璃杯盛 ,適合悲觀的樂觀主義者如我, cinnamon stick 攪著攪著, 午睡時間到也.

15 comments:

Vigo Baby said...

離開有著豐富回憶的地方的確不容易呀.不能想像你如何能"忍心"收拾打包,倒是可以理解還沒走就患起相思病...

還好幾年後又可以回來啦!Take care!!

Unknown said...

想到兩年前從多倫多搬到香港,只有兩個星期打包加心理調整的我們,完全沒時間體會"捨不得"就飛到香港.現在想想,好像是場夢...

AE寄來的Mandarin Oriental 3-night-get-1-night-free的offer,想到去新加坡看你時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

Miss LK said...

VB,

而且還是要在最美麗的秋天離別... 我還有ㄧ罐WS的栗子捨不得開, 想帶去新加坡和小V分享 :) 幾年後回來, 會不會景物依舊, 人事全非呢? VB和MG這ㄧ掛都還會堅守堡壘吧!

不行不行, 我要振作精神, 我可是亞洲女鐵人哪!!!

Huang,
速戰速決乃上上之策也, 沒有時間sentimental...

那間文華我住過喔! 它的中餐館叫櫻桃園, 格調很靡艷, 菜挺好吃的... 趕快來看我!

christina said...

那句話也是我常說的 只要錢可以解決的都不是問題 我常向先生這麼說 錢無法解決的才傷腦筋 心靈上 健康上的 這些有時候不是金錢可以買的
看到你描寫的舊金山 真的讓我羨慕呢 那麼好的景色還有那麼多的美食 那個panetonne看起來真的是好吃呢 我都還要自己做呢

Miss LK said...

舊金山得天獨厚, 美的知性沈穩低調, 要和她說再見真是不捨... 芝加哥也是人文會萃, 不過氣溫偏低, 冬天有些難熬.

錢可以創造太多的假象, 但買不到ㄧ個'真', 然面對現實需要勇氣, 有時選擇自欺欺人比較容易.

Panettone你也自己做? 你家老爺千金真是賺番了!!! 我準備明天按照你的食譜來烤雞蛋糕, 已經饞兩天... 口水流得胃發酸.

christina said...

我也看到電影的廣告 正想說這部電影好不好呢 我喜歡romance comedy呢 還有不需要動大腦的家庭comedy 應該是年齡的變化 看到外面的世界已經太多negative不想在看電影上 又傷腦筋或是看悲劇 正在等Julie and Julia的DVD 因為家裡有家庭戲院後 我就不喜歡上電影院了

Miss LK said...

Christina,
Love Actually溫馨甜蜜中帶有ㄧ點英式幽默, 娛樂性十足!!!

我也錯過Julie&Julia的上映, 期待DVD啊!

christina said...

I forgot to tell you that I added your blog to my blogroll. Hope this is ok with you.

Miss LK said...

My pleasure!

照你的食譜用我現有的madeleine鋁模烤雞蛋糕, 效果還不賴耶! 三兩下ㄧ掃而空, 麵團發酵人發福 :)

Echomiao said...

I highly recommend the British movie "An Education" is still shown in the theaters, great music and surprising plot, very well done

Miss LK said...

Ooh! I like Alfred Molina and Emma Thompson - will find time to catch it!

material girl said...

這小鎮讓我想起上次我們往北去 San Rafael, Marine county 多水, 非常美麗. 原來 Larkspur 還有這麼有氣質的小店, Miss LK 妳可以北上小遊, 真是讓人太羨慕了!
Panettone 我們早就常常吃囉 - S 的哲學是天天都適合過聖誕節, 所以 Trader Joe's 只要一出我們就會買下來了. :D

Miss LK said...

MG,
你拿S那種重度甜食上癮者和我們ㄧ般人相比... Panettone我ㄧ年吃ㄧ個應景也綽綽有餘了.

Larkspur比San Rafael離舊金山近ㄧ些, non rush hour從我家開車二十五分鐘就可以到, 算是小小的getaway!

Silvia said...

真好奇也羡慕你的又优雅又干练自何处来。:)

默默地对自己说,希望有天我也能够像你。

Miss LK said...

Silvia
謝謝你 那麼用心讀我的網誌!
經過文字沈澱 呈現的自己總是較理想化 現實中的我常為小事憤怒發愁呢
不過又優雅又幹練 真是個好目標 共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