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ly 28, 2013

誰來晚餐 I'm Having An Old Friend for Dinner

The notoriety started years ago when I asked my boss at the time for a week off to go to Spain; I got the dinner reservation at El Bulli.  The love affair was not always ongoing.  I slipped in and out for other priorities in life.  What rekindled the recent passion remains unknown or it might just be a harmless summer fling :)
這兩個禮拜猶如蒐尋美食拼圖, 星期ㄧ信箱赫見校友雙月刊有史以來首部飲食專輯, 星期二喜收到V親筆簽名與Fish合著的'戀食人生', 星期三四五自有機農場預約的鴨胸鴨腿陸續送到家門口, 星期六砸重金訂購的兩張實木餐桌抵達(我再也無法忍受過去幾年跨國搬遷, 生活大小事makeshift的窘迫), 更甚者, 迷上Hannibal TV series, 集集吃人魔型男主廚華麗饗宴,
看得我心癢手癢, 決定再累還是得好好下廚:  咖哩迷迭香龍蝦佐Sauvignon Blanc,  sous vide filet mignon沾大蒜奶油醬, 百里香胭脂鴨脯… 邊做邊聆聽Maria Callas世紀之音, 好輕鬆好愉快.  當暑假結束LK先生小V回巢,  又忙得焦頭爛額忘了人生所謂何來時, 要牢記此刻與自己約會的幸福.
Balancing work and family, any free time to be with myself is a luxury.  Getting up early for a proper breakfast before I get on the road is a therapy, the breakfast therapy.
I am not alone.  Even the Stanford Magazine came out with its very first food issue confirming my long time wonder:  there are loquat trees in the Main Quad.  I was not hallucinating!

近年不常閱讀中文書, ㄧ是習慣ibooks… 中文書要到哪兒下載?! 二是臺灣出版量遠勝於質, 每次回臺北行程短暫, 挑書要慢時細選. 三是這速食時代通病:  急著出名, 急著出書, 急著製造話題, 急著證明自己才智過人性感美麗... 還有, 這年頭自戀成疾, 風馬牛不相及的主題只要作者稍具姿色, 便總要來張型男美女時尚照當賣點. 天! 以色侍人, 色衰而愛弛啊… 諸君!(咦, 我怎麼口氣像是快被砍頭的老臣?) 羣體開膛剖腹掏心掏肺血淋淋窺人隱私, 書店耶不是肉攤, 怎能不倒胃口? ㄧ本書的精髓始終在文字, 書不是報章雜誌, 後者求個新鮮熱辣文體或許不用太講究, 前者要有主題要前後呼應故事性完整性... 慢工出細活, 急不來. 
Addicted to Sous Vide - the perfect medium rare filet mignon.

Okay, okay I admit I am addicted to NBC's Hannibal or rather, to the shy Hugh Dancy and the sexy Mads Mikkelsen :P
The series has an entrancing complexity:  Platonic sensuality, reminiscence of the New Testament, and strangely the discussion on sovereignty in Hobbes' Leviathan(!)
V和Fish要出書我頗早便知, 因為V誠意邀約替她倆白描畫像. 向來欣賞basil&chive表姐妹廚房書房交換筆記, 也喜歡以畫像替代時尚沙龍照的低調風格, 自是欣喜參與, 她倆部落格我算是讀得滾瓜爛熟, 當收到沈蘊厚重編排細心的實體紙本仍深深驚艷,  '戀食人生'彷彿水墨畫, 淡淡的暈染回頭細看, 處處是濃濃的對生活的熱愛, V和Fish的文字串連多部好書好電影和美好的食物, 時沈靜傷懷, 時俏皮甜美, V的攝影很見功夫, 在food styling&food photography已成顯學的今天(加上photoshop幾可瞞天過海), 美食照得鮮活亮麗不難, 以影像把故事娓娓道來則關乎掌鏡者人文修養.  要謝謝V慧心安排, 不只素描, 我的Wanderlust錫匙亦巧妙入鏡封面與封底內頁, 大大沾光!
Hooray!  The blog I long admired Basil&Chive has published its very first book on reading, cooking, reflecting… all good things in life.  AND I made my special appearance by illustrating V&Fish's portraits :) For those who cannot read Chinese, do enjoy V's impeccable food photography here.

有信心'戀食人生'叫好叫座, 更期待V&Fish下ㄧ部著作能集結驚悚文學和電影, 我可是'沈默羔羊'迷 :) 經V提點追看NBC影集Hannibal, 這可好, 完全拜倒Mads Mikkelsen西裝褲腳下(或者說是圍裙!) Anthony Hopkins版本的Dr. Lecter狂傲戲謔, 是愛惡作劇的天才頑童.  Mikkelsen版則如演員本身意圖詮釋的'撒旦遊走人間', 抑鬱, 優雅, 誘惑.  Mikkelsen從影前是舞蹈家, 肢體語言充滿張力, 完美的肌肉線條勾勒ㄧ觸即發的激情… 溫柔的撫摸還是殘酷的殺戮?  看到Dr. Lecter燉烏骨雞湯(BTW, 雞湯為什麼放八角? 滷味才放八角吧?)給Will Graham補身子那段笑翻了, 對bromance我感應不大, 但劇中Dr. Lecter和Will Graham的心靈諮商常令我想到聖經裏撒旦對基督的試煉, 而Dr. Lecter總總幽微心境轉換, 更讓我記起當年讀到打瞌睡仍似懂非懂的Leviathan by Thomas Hobbes, 關於權力和政治, Dr. Lecter含淚的眼睛和薄唇邊ㄧ抹微笑似乎解析了多年困惑 :)

Slicing, massaging the curing salt and herbs all over the tender flesh, and preserving the ruby red beauty in the vacuum sealed pouch...
受到Dr. Lecter的感召(喔, 不! 是魔鬼化身Thomas Keller誘惑我) 夜夜磨刀霍霍, 挑戰七分熟完美菲力牛排, 煎鴨胸肉, 油封功夫鴨腿... 長桌擺滿各名家食譜, 冰庫內真空包裝奇禽珍饈堆積如山… 飽饗美味之際自我感覺良好, LK運動細胞零認路細胞負, 但就烹飪ㄧ項還頗有幾分天賦, 所以, 哪位老朋友要來與我共餐? 
Voila, I am having an old friend for dinner(why do I feel antlers coming out from my head and black feather sprung from my biceps?) 

13 comments:

material girl said...

這標題下得好驚悚啊! I'm having "an old friend" for dinner, 內容又提到 Hannibal, 照片張張血腥, 這...

我只能說, Miss LK 妳這位美食家終於 come out 了啊, 貴府是不是要改名為新 LK 客棧呢... :P

Miss LK said...

MG,
標題就是向Dr. Lecter致意啊!
其實我膽子很小,Hannibal影集血腥鏡頭都是遮眼跳過,等到型男主廚上塲我再死盯美食流口水,劇中他的廚房真是夢幻逸品,害我好想來個kitchen makeover!
新鮮的肉類煮太熟就不好吃了,帶血的玫瑰色正是極品,哪裡會驚悚呢?

Silvia said...

新LK客栈!好名字好名字 :P

一夜之间我的老板又要move on了,变化真多。有感于你前面那个夜店的比喻呢~

V said...

下廚做給自己一個人吃,是大享受,隨意的只要自個兒舒服就好。怎我倆一樣,選得都是肉類。

很高興妳也喜歡Hannibal。I am a big fan of Mads Mikkelsen,自從看了After Wedding後,他的作品都被找來看了。有個性的人啊。但是我好討厭Dr. Bloom!!!

PS 妳筆下的台灣出版市場頗合我想。要出名其實不難,就看願不願變成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人。"叫好叫座"...有點懷疑,lol。有如妳般的讀者喜歡、鼓勵,已讓我高興不已。

Miss LK said...

Silvia,
所以龍門客棧中的風騷老闆娘金鑲玉賣的是人肉叉燒包? 我好像把武俠片和三級片搞混了...

Work is work, no more and no less.

Miss LK said...

V,
'戀食人生'從封面到內容都很吸引,我讀了一半的Speaking from Among The Bones都放下先看你和Fish寫的!還是不免俗祝你新書大賣,多給讀者非主流選擇,世界比較有趣:)

Mikkelsen既性格又性感的不得了(尖叫!) 欣賞完Hannibal廚房很期待他在A Royal Affair和Coco Chanel and Igor Stravinsky臥房的表現:p

Alana Bloom看似資優生但解析起情感如蠢驢. Dr. Du Maurier 就很過癮,外型像風韻猶存銀座高級酒店媽媽桑(而且次次露面都要來杯葡萄酒...), 眼神卻澄澈銳利的可以穿透層層迷霧。

Hannibal第一季結尾很震撼,當Dr. Lecter緩緩走過長廊,Vide Cor Meum樂聲響起,牢籠底的Will Graham冷靜勇敢的回應... 這的的確確是只屬於他倆人, 纖細激情,游離夢境與崩壞邊緣, 極度感官的世界, 粗中帶細的Jack Crawford走不進,悶美人Dr. Bloom到不了, 那幾個殺人毀屍超'厚工'但追根究底嗜血因由原始粗暴的屠夫更不可能明白那種洞悉一切慾望的孤獨.

Anonymous said...

謝謝LK的介紹.下回一定要寫篇驚悚片心得,(我也愛沉默的羔羊喔!)你的牛排很對味,玫瑰紅的肉色,還有些血跡,配上肯定加分.

還有那白描畫像,真的有夠讚,看起來都年輕好幾歲,讓我當時鬆了一口氣.本來跟V說到,如果要放作者照,可能得拿小時候的照片才年輕可愛:D

恭喜你工作順利,當選候選人囉!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Miss LK 替两位作者的肖像白描把 V 和 Fish 的「戀食人生」清雅的風格襯托得恰到好處!妳喜歡 Hugh Dancy?妳有看過 Jane Austen Book Club 嗎?他那時年輕一點,但那凝視和含羞的微笑也很有吸引力!幾位女主角都很可愛,a very good, light and heart-warming summer film. 自己一個人晚餐時不妨隨吃隨看(換換血腥的口味):)

Rice Bowl Tales 有碗話碗 said...

剛看到你的 News, many congratulations!! Do keep us updated please :)

V said...

MissLK,

是琴房表現,太太在臥房;)。Anna Mouglalis魅力綽約,走路一搖一擺,身影迷人,吸睛不少。

Miss LK said...

原來Fish也是同好,握手!我有輕微貧血所以醫生建議多吃紅肉補鐵質(which doctor? :)
你和V的文字給了我很多靈感,所以才能描繪出神韻,幸不辱命!
那獎項的提名鼓勵成份居多,不是故作謙虛,我向來實事求是,自己還沒達到得獎的水準,要継續努力。

Miss LK said...

Jane,
Basil&chive部落格本身型格明確,我不需要太過修飾自己的畫風,肖像只是icing on the cake, 真功夫還是她倆的文字:)
的確該換個清淡消暑的口味... Hugh Dancy雖然是男生,卻總令人覺得我見猶憐。這個類型的我則偏愛James McAvoy!

Miss LK said...

V,
琴房?! I will never look at Steinway the same way again... 那太太真是太可憐了!!! 才華橫溢兼多情的男子既不宜室又不宜家,可憐妻子中最堅強有風度的該是張幼儀。
MM和AM兩位雖非典型俊男美女,但骨架子極好,光看電影宣傳照視覺効果已很動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