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October 4, 2008

從 ”玩味” 到 ”極致之味”

人生如旅程, 一場漫漫尋味之旅, 悲歡離合如酸甜苦辣, 反之亦然. 我們尋覓記憶中的味道, 探索未知的可能與不可能. 我非常不喜歡一句階級意識囂張的話, 大意是富要過三代才懂得吃, 食物其實比音樂藝術更貼近生活, 民以食為天哪! 美食由普魯斯特的瑪德蓮貝殼蛋糕領風潮, 不可否認是有些布爾喬亞的影子… {紅樓夢}裡頭, 連丫環兒要吃蒿子桿兒, 尚分肉炒雞炒麵筋炒, {水滸傳}的吃食我只記得一個人肉包子… 水米之鄉物產豐饒要講究吃不難, 沙塵滾滾的黃土高原談吃怕傷感情, 再扯下去, 有點似’人民要均富,家家鍋裡有隻雞’ 的政見發表會了.


我喜歡讀Yilan的文章, 她接近你我, 沒有顯赫的家世(也許有,但從不炫耀), 只是位認真過生活的專業女性, 她勇於追求理想, 將自己研究, 思考, 分析, 歸納的專業能力, 全心投入品味生活, 而美食是其中熠熠的, 開啟美夢的一把鑰匙! 所以有了這本”極致之味”. Yilan深入淺出, 化繁為簡… 有系統分享美食家共有的開門七件事(和更多)的食路歷程. 以閱讀樂趣的角度看來, 我較欣賞Yilan早期的”玩味”, 天南地北, 從巴黎兩顆星的Ledoyen到紐約的外賣中國菜, 從乾意麵到戚風蛋糕… 字裡行間充滿了熱情與眷戀, 沒有穿插任何照片, 讓人藉文字衍生無限想像! “極致之味” 美編極佳, 圖文並茂, 對我而言, 訊息稍滿了些, 少了呼吸與遐思的一點’留白’.


關於,《極致之味》&《果然好吃》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