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知味 Professor S

想寫關於Professor S 很久了, 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 不肖弟子這廂有禮啦!

求學生涯中, 對我影響最深的, 是我在Stanford攻讀研究所時的S教授. 教我的時候, 她已經八十一歲了, 猶太裔, 不足五呎高的她, 是個小小核能發電場, 縱橫商學院和工學院之間. 一身緊身黑衣的S教授, 花白梳髻的頭髮上, 總俏皮的斜戴一頂黑色貝雷帽, 胸前配別一個倒著的時鐘胸針(所以一低頭, 就知道現在幾點). 那小小的身影一出現, 總有成群學生蜂擁上前, 她語不驚人死不休, 笑稱工作的最佳道具是一張床(做白日夢和找靈感…). 輝煌的一生擔任過許多跨國企業的特別顧問, 直到四十七歲才和一位企業家結婚, 丈夫去世後她將豪宅所在捐出當國家公園, 自己移居至Stanford任教, 創立了商學院裡的Process of Change Lab. 我們一老一少無話不談, 她常常約我去位於Downtown Palo Alto的小公寓喝茶, 獨居的她並不顯寂寥, 房子滿滿是遊歷世界各國收集的骨董和小玩意兒, 牆上掛著她和丈夫生動自然的黑白照片, 天南地北的軼事聊完, 她提醒我不要早婚… 認為我所有的優點都是婚姻的致命傷. 也有善體人意的時候, 當我告訴S教授為了挽回瀕臨破裂的感情, 我決定去紐約工作一個暑假, 她只是微笑: “Following your heart is the best decision that you can ever make!”



S教授更是位美食家, 喜歡邀我們幾個同學到她家開dinner party, 她做chicken flambé, 瓷鍋端上桌,一把藍藍的火焰沿著鍋邊燒去酒精, 得意的她像幻想曲中的魔術師! 我也曾不自量力做Nobu式的味曾鱈魚, 光是怎麼保鮮將一盒盒的原料和配菜帶到她家,並在她的小廚房運作起來… 就讓我絞盡腦汁. 這份努力沒有白費, S教授總是目光如炬, 觀察入微, 她向當晚的賓客宣言: “LK是一位負責任的設計師, 她化混亂為優雅!” 這句話, 讓我撐過了多年來職場上的高低起伏,每次失意的時候, 我忍不住懷疑起自己的能力, 祇要回想S教授的評語和為人風格, 彷彿又充滿了力量. 最後一次見到S教授, 在畢業後的第三年, 她略有失憶傾向, 捏著一片蟲蛀的葉子央我和一位好友(也是她的學生), 開車帶她來來回回找一座植物園… 後來S教授日益虛弱, 無法自理日常生活, 便遷居Seattle一所對著山景的安養院, 由專屬的醫療團隊照顧, 一切書信由祕書轉達, 不過她滿天下的子弟兵, 時不時可以在專屬的網站上得知她的近況.

一位廚師要做出一種味道之前, 必先學習關於這個味道的概念, 如同人的一生, 幼兒從被愛學習怎麼去愛人, 反之恨往往是背叛了的愛和信任… 我學習設計的過程 充滿徬惶困惑, S教授以身作責, 賜予我’勇氣’和’智慧’這兩種截然不同卻一樣重要的味道, 勇氣是充滿鮮氧, 略含麻癢, 偶爾來一小杯振奮心情的滋味. 智慧是初嚐有些苦, 在氤氳中慢慢蒸出酒香, 舌底回甘那深遠的, 揮之不去的意象… 我們替自己調理的, 是什麼樣的人生呢?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潛在水中靜靜欣賞你的文章 :)

Miss LK said...

hubert,
轉載可以接受, 請註明出處, 謝謝.

huang,
這幾天我倒很想學會現實生活中真正的潛水, 排開所有的喧鬧, 緩緩的, 潛入寧靜的海底.

Unknown said...

如果真的對潛水有興趣
那就千萬別去看徐克的最新力作 "迷屍"

游泳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運動
可是只有勇氣潛在游泳池裡
寧靜的海底 還是算了...

Miss LK said...

huang,
我聽過徐克這部電影喔(it can be scary, too)! 盼望有機會欣賞… 讓我想起Le Grand Bleu by Luc Besson.

Lady M said...

Miss LK.
I love your blog!太喜歡了~

妳這篇professor S,亦師亦友的感情讓我覺得很感動。讓我很懷念過去遇到一些能給自己思想,人生視野上衝擊的好教授。

Stanford果然是個學術與人生哲學交流的聖殿~~

Miss LK said...

Lady M,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部落格!
教育是一份偉大的事業, 一位好教授的身教言教決不亞於父母.

Lady M said...

Miss LK,

的確,人生轉個彎都能遇到良師。

難得之處是大學也有這樣好的教授,可以看透一個學生,而不是以紙上分數論人。

讓我也很想去拜訪這樣一位知性又有趣的professor~

不過我想妳應該是青出於藍,風采不凡,我很高興爬到妳的blog~~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