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October 3, 2008

皇城之夢 The Palace Museum

小時候老央求大人帶我去故宮, 雖然不甚懂, 但看著字畫, 佛像, 瓷器, 玉雕, 漆盒… 有的如行雲流水, 有的巧奪天工, 總渾然忘我, 一頭栽進那時空交錯的世界. 當年赴異鄉求學, 一時間不知該往行囊裡裝什麼, 就帶了{紅樓夢}, {唐詩三百首} 和一卷複刻的{清明上河圖}袖珍卷, 喜歡古老的東西陪著我, 歷史感令人安心.


再訪故宮, 竟有回頭百年身之感… 故宮彷彿是幽居多年的美女踏入凡間, 周遭的人紛紛打她美貌求財的生意經… 故宮晶華國寶宴, 數碼化的空間, café, 國際規格的museum shop, 一系列由Alessi操刀的普普風產品… 創意行銷無所不在, 比起記憶中深邃的故宮, 多了很多聲光效果, 少了令人回味的凝重.

有一點還是讓人振奮, 來參觀故宮的人真多啊! 館中另設兒童區, 鼓勵小朋友們發掘自己的觀點. 我始終認為好的設計反映時代的精神, 而不是訴求少數掌控階級的品味, 更不用提追逐流行的行銷操作. 目前的故宮, 有些尷尬的growing pain, 期盼全民的參与能開啟不同於世界上其它博物館, 屬於故宮的獨有風格.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小時候
阿公常常帶著我和姊姊坐公車去故宮
還記得 阿公常常在一副副字畫面前 欣賞許久
我們跑來跑去 享受極冷的冷氣
阿 想念阿公 想念故宮

Miss LK said...

huang,
有阿公阿嬤疼愛的我們, 真是幸福的童年啊! 有時想, 我之所以那麼愛看書, 是因為從小在阿公的書房混吧!

material girl said...

小時候我爸也常帶我去故宮喔. ^^ 看到後來我都會背了... -_-

我覺得故宮的展覽真的是太少更換了, 只有特展才稍有不同, 所以每年最多去一次就好啦!

(啊, 這就是住台北奢侈的地方啊, 看展覽可以看到不想再看了. 現在的我就沒辦法豪氣地說出這種話了.)

Miss LK said...

最近南灣的博物館好像有Da Vinci的展覽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